旗下微信矩阵:

大街网王秀娟:Linkedin将持续爆发性增长

8月24日上午消息,在2011中国互联网高层论坛上,大街网CEO王秀娟表示,SNS的陌生人关系没有长期发展的模式,Linkedin将进入持续爆发性增长。
2011-08-24 11:36 · 腾讯科技     
   

  8月24日上午消息,在2011中国互联网高层论坛上,大街网CEO王秀娟表示,SNS的陌生人关系没有长期发展的模式,Linkedin将进入持续爆发性增长。

  王秀娟称,SNS的陌生人关系到现在为止被证明是一个没有长期发展的模式,它对用户长期黏着没有效率。

  王秀娟表示,Linkedin世界上排第十二,用户群遍及世界各地。Linkedin在获得*个百万级用户的时候,花了495天。到今天为止,它平均12天获得一百万新增用户,平均一秒钟获得一个新增用户。王秀娟预测,Linkedin将进入持续爆发性增长。

  王秀娟指出,在Linkedin里面,用户含金量非常高,很多是30岁以上的,高学历,每个用户都能给Linkedin带来非常大的价值,每个用户在上面的活跃度都很高。

  

大街网王秀娟:Linkedin将持续爆发性增长

  大街网CEO王秀娟(腾讯科技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秀娟:各位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今天大家看到我分享的主题是“商务社交”,其实这个词呢,我相信应该是近半年左右的时间才出现的,大街网是三年前创立的,在我最早创立这个公司的时候,跟我们的一些投资人在讲这个概念的时候,其实很多大家对这种概念的不理解,比如说SNS整个在世界和中国都出现了很巨大的已经成型的媒体,比如说商务社交,或者说跟求职相关的这种社交,是不是有一个非常独立的、巨大的市场,它是不是SNS模式下的一个垂直的部分,这个平台是不是有巨大的长期的价值,其实这些话题在我们当时都是会被反复问到。

  其实在过去的时间里头,我个人看到了,我们一直在坚持的这个模式,确实被证明是一个符合中国未来互联网发展的一个巨大的趋势的一个模式。什么叫商务社交呢?大家最近经常提到的BSS,也就是说,用户会把他的社交的网络,他的好友关系,用于不只是说他跟他熟人关系之间的交流,或者说互动。更多的他会在他的熟人关系基础上去拓展他可能想认识的关系。这些关系可以为他带来非常巨大的,不管是说是行业互通交流的价值,不管说是一些商业合作机会的一些发觉的价值,包含他自己可能会获得职业发展上的一些机会,这些都称为我们的商务社交。这样听起来,大家还会觉得好像需求不是那么地强,不是那么地普通,也不是有一个很大的市场机会存在。我带着这样的问题跟大家一起往下去分享一下,看看是什么样的一个形态。

  后社交,这个跟刚才的商务网络平台是一样的,让大家觉得没有那么认同的词汇。我个人因为在中国互联网从1998年入行到今天,不管整个互联网格局是怎么交替演进的,我个人确实感觉到,产品和技术的发展,在整个互联网模式的演进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经过早期的门户时代,包含我们搜索强大的崛起,在整个Web2.0时代里头,SNS是大家非常能够看到,或者到现在为止,已经广为大家使用的一个模型。这个产品形态下,包含大家比较知道的国外的Facebook,包含国内的人人网、开心网,包含现在的微博类型的平台,都属于社交类型的媒体。

  单就社交媒体的发展来看,我们在2005年的时候就在推进这样模式的开发,我们曾经有一两年的时间里头,每日新增用户一百万,在那个时间点,我相信我会说会出现Facebook,或者说会出现商务社交的平台,我相信没有一个人会相信,就跟大家不相信微博能够在新浪的平台上大发展是一个道理。大家在一个时间点上,对潜在用户的理解和趋势的把握,都会有很多不确定的状态。

  到2008年的时候我们就看到了,SNS以陌生人关系等为聚合的社交人脉的平台,它可能没有办法长期给用户带来沟通的需求和价值,其实Facebook是从2007年开始异军突起,到今天为止,已经是一个巨大的互联网的王国。现在比如像SO LO MO等等都是在我们熟人关系上去进一步拓展它的关系网络,并且把即有的熟悉关系网络进行有效地分类和区隔,能够更加有针对性地去沟通他想要沟通的语境。同时在熟人关系的基础上面,能够通过好友的好友去找到他想拓展的关系,这些关系能够给他们带来很多的价值。当一种新的模式进入市场的时候,非常容易以一些低门槛的方式去切入,比如大家知道在国内SNS的发展,在过去两年时间里头,可能游戏真的是非常地碰破,偷菜已经成为中国人非常热门的词汇。当这个模式初期发展的时候,能够对这个模式产生非常好的作用,但是当这个模式发展到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他一定会去向有一个更加本质性的一个回归,他一定是给用户带来非常实际的,满足他的很有价值需求的一些满足,这样才能够有更加长期的效率。

  这是跟我刚才提到的几个模式,我没有抨击任何竞争对手的意思,只是想表示陌生人关系在现在为止被证明是一个没有长期发展的模式,它对用户长期黏着没有效率。

  熟人关系,我用的这个词,PLATEAU,我认为他们是经历了非常快速的发展,因为我也参与了人人网创始的过程,但是从2007年到现在2011年,整个的发展趋势是偏九十度量级的增长。但是到今年开始,我们能够看到这个曲线在很多国家都已经进入了相对平缓期,甚至在某些地方运营不是特别好的时候也出现了下滑。所以这些熟人关系进行了非常充分的交流之后,一方面会有所谓的厌倦,另外也有一些,当这个应用被广为普及之后,我会发现我的熟人关系里头,既有我的家人,也有我的朋友、同学、同事,这些关系有些时候会非常不小心地发了一个,但是被父母看到了,看到了会产生不好的影响,所以熟人关系也会逐步显示出它的一些弊端。

  这个是我们现在提到的,我说商务社交,说职业社交,说SO LO MO,包含现在的微博,都是属于在熟人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关系,可能在熟人之间的深度交互没有Facebook上面这么强。所以在经历了这样的几代发展之后,我个人想说的,SNS它经过五六年的高速发展,在今天这个时间点上面,它会产生一个新一轮的变革,这个变革在今天我们在座的人听起来,还会有很多不认同和不理解,但是作为一个每天使用SNS,每天在里头去感受的从业者来讲,我个人真是觉得在熟人关系基础上,让他去拓展关系,这个能够带来的新的延伸价值,给用户带来的包含商业机会的挖掘,包含他去寻找一些属于他更好的工作和职业的机会,这整个价值真的会引发整个国民经济一个新的效率的产生,能够使整个社会的经济效率产生非常好的变化,会引发GDP的革命。

  我刚才举的熟人关系的拓展关系,其实里头目前大家可能比较能看到的可能就是Linkedin,我们来看一看Linkedin它的发展状态。Linkedin在今年上市之后,甚至一度达到九十亿美金,在之前的一两个月时间里头,也被福布斯预言,它超过了Myspace,成为全美*的社交网络,并且会继续地发展,会成为全美乃至全球*的社交网络。我们在过去几年时间里头,都在感慨,会出现Facebook,会出现新的媒体平台,媒体跟搜索一样,成为世界量级的巨无霸。到今天为止,可能越来越多的冒出这个声音,就是下一代的会是谁?我听到有提到Linkedin的等等,这些都会对熟人关系巨无霸的媒体产生很大的冲击,所以福布斯的预言在今天也会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一个话题,这个话题也引起了业界非常多的争议。

  我们简单看一下,Linkedin走得非常高端,用户群基本上在30岁以上的高端用户群体,它目前1.2亿的用户群里头,在2010年产生了20亿找人的需求,找人这个功能是它非常强的功能。譬如说今天会场有很多人会过来换名片,这个平台如果发展的话,我想去找谁,如果说我们被找的人,真的是觉得我们有相关需求,或者说我们应该认识,或者说我们应该有一些商业机会可以谈,或者说我知道你的某些行业上的见解,或者说一些领域会比较精通,我愿意去跟你交流,这样的需求你都完全通过一个公司名字和个人名字找到这个人,所以Linkedin在2010年产生了20亿搜人的需求。

  大家说如果Linkedin是一个王国的话,他现在在世界上排第十二,他整个用户群遍及世界各地。Linkedin在获得*个百万级用户的时候,花了495天,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到今天为止,它平均12天获得一百万新增用户,平均一秒钟获得一个新增用户。我个人预断,在之后会进入一个继续的爆发性增长的一个状态,这个数字会继续地让人惊奇。

  在Linkedin里面,用户的含金量非常高,很多是30岁以上的,有很好的学历,每个用户都能给Linkedin带来非常大的价值,每个用户在上面的活跃度都很高。

  这是它上市之后一些利润的表现,现在它的收益模式上面,跟Facebook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我们综合来看,还是非常好的。

  看到Linkedin的数据之后,大家可能通常想到职业社交和商务社交人脉的时候会比较容易理解,就是SOCIAL,大家通过人脉网络去介绍职位,去帮助找好的目标人才,这是最容易理解的一个应用,其实这个应用在整个Linkedin里头其实只占到了1/3,还有很多的是行业交流,找人,商业机会的获得。但是因为SOCIAL比较好理解,所以我还是拿这个跟大家再往深了去看,我们看到在国际上面,基本上89%的企业现在会用SOCIAL去找他的人才,83%的用户会通过社交网络平台去找他们的工作机会。这个是成功率,64%的人通过这个平台找到了他们的工作。这个是在用户类推的系统,也能看到SOCIAL的平台它的效率是非常高的。国外的Facebook,因为它更加平台化,它不像国内的平台,有那么强的游戏的属性,所以Facebook上面,其实也承载了大量用户的商务社交的需求,包含求职的需求。

  所以我在想,其实这个趋势,当然了,每次说这个问题的时候,大家会说中国是不是有这个市场?我在2005年的时候,我们讨论最多的一个话题,就是中国存不存在SNS市场,中国的用户到底愿不愿意把他的真实投降,真实的身份,真实的好友关系能够引入进来,这个当时也是一个问题,在现在看起来不是一个问题,但是当时是困扰我们很大的一个问题。今天我觉得大家可能又会问,中国的商务社交市场是不是存在?中国的用户到底会不会愿意去把他的关系在网上去实现,通过关系去发掘更多的机会,他愿不愿意分享更多的职业机会、工作机会等等,这块,大家实际能看到,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非常熟悉的,我们会经常打个电话,谁谁谁,你是不是认识某某人,我想跟他谈什么合作,你能不能帮我推荐一下。所以在中国市场上,用户对关系这个词更加敏感,更有需求,所以在人脉上能够给大家带来沟通交流的价值,所以一定会给大家带来非常大的商务价值。

  这个是一个对企业端的案例,我们看到这个公司在Facebook、Linkedin等等自己的官网上面都搭建了一个平台,跟他的员工进行深入地交流。

  我们再回头来看中国招聘领域的三大招聘网站,我们在三大招聘网站上,实事求是地来讲,其实他们首先是为企业服务的,企业你要付费,我才给你提供发布服务,发布服务之后,我可以去帮你在网页上发你的信息,在上面可以给你提供一些网上的工具,你可以去搜简历,做一些线下的筛选,甚至还可以帮你做一些面试通知,帮你整理整理简历,这是目前中国三大招聘网站的一个情况。我想说,其实在这个领域,应该是中国互联网市场竞争最不激烈的领域,这块造成的情况就是永远都找不到人,用户永远都说找不到适合的工作,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现状。

  这个图可以看到,其实用户在他整个的社交网络的环状下面,除了他基本的需求,我划的最后一个维度线,大家可以看到,他是有非常强烈的商业拓展等等一些这样的需求。大街网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头,我们先根据中国用户的市场情况,先去做一些过滤,所以大家感到现在我们招聘效率是非常高的,我们将来会进一步拓展人脉的价值,大家在今年的下半年的时间里,会看到我们有更多的新产品推出,让大家获得更高的价值。所以大街网我们的模式就是,做中国的商务社交平台,帮大家打造职业形象、拓展职场人脉、参与交流、获得工作的机会。最终大街所有的用户,在今天我想说,跟三年前我的投资人,包含我的很多伙伴,包含我们招人的时候大家的不理解,我只说这是一个具有非常大的挖掘价值的一个模式,这个模式会给整个社会带来非常大的机会,会让大家回到最本质的需求上来,这个需求给用户本身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巨大的价值实现,这是带给用户的反馈,大街网最终是要做中国最*的商务社交人脉平台,我希望和大家一起来见证这个模式,谢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