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大佬离去引发忧虑:苹果或重蹈覆辙再度衰败

史蒂夫·乔布斯卸任,而现任COO蒂姆·库克为乔布斯最佳接班人。然而,乔布斯的个人魅力无法取代,他的离开或导致苹果重蹈1985年的覆辙,再度陷入衰败
2011-08-25 14:43 · 新浪科技     
   

  导语:国外媒体周四发布分析文章称,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身后有强大的后补管理团队,而现任COO蒂姆·库克(Tim Cook)为乔布斯*接班人。然而,乔布斯的个人魅力无法取代,他的离开或导致苹果重蹈1985年的覆辙,再度陷入衰败

  以下是文章全文:

  乔布斯这个名字几乎就等同于苹果,很少有其它公司CEO能够做到这一点。虽然乔布斯仍将担任苹果董事会主席,但是他却辞去了CEO一职。日后苹果能否继续*流行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乔布斯的副手库克。

  乔布斯为苹果创始人,他在1985年被驱逐出苹果,但又在1997年重新返回。他将苹果从破产边缘拉回,复兴了Macintosh业务,在iPod、iPad和iPhone等重量级产品推出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

  作为CEO,乔布斯拥有非凡的个人魅力,拥有掌握用户需要的极高天分。乔布斯的后补管理团队十分强大,但是目前为止,他们还游离在聚光灯外。

  *继任者库克

  乔布斯最有可能的继任者就是50岁的苹果COO库克,后者也曾三次临时接管苹果CEO一职。*次是在2004年,因为乔布斯进行了胰腺癌手术需要恢复;第二次是在2009年初,乔布斯因为肝移植手术请假6个月;第三次是在2011年初,乔布斯再次病休离职,但并未解释请假原因。

  库克并不像乔布斯那样善于表演,人们将他称之为“运营天才”,他负责构筑苹果的供供应链系统,并将苹果打造成一个最高效的电子巨头。

  库克出生于阿拉巴马州,毕业于奥本大学,获得了工程学学士学位和杜克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库克后来成为了康柏电脑高管,在1998年被乔布斯招致麾下。

  库克当时在康柏的老板、康柏全球制造主管格雷格·帕特斯(Greg Petsch)表示:“库克是个最终决策者。”在帕特斯的记忆里,库克为人坚韧不拔,但是却非常的冷静,这一点不同于乔布斯的火爆脾气。帕特斯说:“你可以是个坚韧不拔的经理人,但是永远不要提高嗓门发号施令,提出你的要求就好。而库克在他的期望值上就说的非常细致。”

  在成为苹果全球销售和Macintosh电脑业务负责人之前,库克已经担任苹果电脑生产负责人几年的时间。2005年,库克晋升为苹果COO。

  了解库克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非常有礼貌但是固执的人,他坚持自己的要求。库克可以吸收大量数据并且可以迅速查明问题原因。

  乔布斯离开或致苹果衰败

  除了库克,苹果最近的创新也获得了苹果高级副总裁乔纳森·艾维(Jonathan Ive)等乔布斯副手的帮助,后者负责苹果工业设计团队。了解艾维的人将他称之为可以与乔布斯共享大脑的人。艾维及其团队一直负责

  产品物理外观和感觉设计,这一点帮助苹果拉开了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斯科特·福斯特(Scott Forstall)负责苹果iPhone操作系统和其它软件,埃迪·库伊(Eddie Cue)为苹果互联网服务副总裁,菲利普·席勒(Philip Schiller)负责苹果全球销售业务,他在乔布斯的圈子内混迹多年。

  过去几年,乔布斯似乎有意加强其领导团队的曝光率,很多高管都出现在公司媒体会议上。

  但是专注于苹果的长期分析人士,他们曾经看到过苹果因乔布斯1985年的离职迅速衰败,他们担忧在缺少乔布斯统治性个人魅力和极高天分后,苹果将再次衰败。

  由于苹果股价近几年一直在增长,要想保留住现有苹果高管团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苹果可以利用他们拥有的股票期权大赚一笔,因此降低他们留任苹果的可能性。

  比如,曾经主导苹果商店的苹果零售高级副总裁罗恩·约翰逊(Ron Johnson)就在今年11月离职,投奔美国中端百货店运营商J.C.Penney Co。

  有些人认为,如果苹果大部分高管留任,其管理团队完全有能力管理好苹果,而且苹果目前有大幅增长做依托,现在已经进入了维持业务增长势头的新阶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