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1年上市公司中报收官 贵州茅台再夺盈利王

2011年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正式收官,其中,一直以来的业绩白马贵州茅台以上半年每股收益5.2元再度夺得A股盈利王的宝座。
2011-08-31 16:48 · 网易财经     
   

  2011年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正式收官,网易财经从横向、纵向、同行业、同板块等不同的对比,筛选出了在今年上半年的里在各个维度里表现优异的公司。其中,一直以来的业绩白马贵州茅台以上半年每股收益5.2元再度夺得A股盈利王的宝座;四大银行则是占据了*钱公司的前四位;而营业收入的冠军和亚军则是由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两桶油"轻松拿下。

  贵州茅台夺盈利王

  作为一直以来的业绩白马股,贵州茅台在今年上半年表现依然没有令市场失望,在每股盈利上一举击败了一季度的盈利冠军洋河股份,成为了本次盈利王。从贵州茅台刚刚公布的2011年中报中,贵州茅台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8.26亿元,同比上升49.16%,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07亿元,比上年同期同比上升58.31%。公司上半年基本每股收益为5.20元。

  网易财经统计了1年期以内,82份来自券商和其他研究机构对贵州茅台的研报,将贵州茅台的投资评级评为买入的有58家,评为增持的有24家,而没有一份研报给出中性、减持和卖出的评级,由此说明众多机构对于目前A股*高价股贵州茅台依然看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中期财报披露中,几家因债务重组而获得巨额账面收益的ST公司成为市场上亮眼的明星。其中*ST盛润以上半年每股收益5.05元成为盈利排行榜第二位的股票,但*ST盛润能获此殊荣要全靠今年上半年*ST盛润进行了债务重组,获得了14.56亿元的账面收益;此外,每股收益2.14元,盈利能力排名第6位的*ST光明同样是由于债务重组,获得了3.99亿元的账面盈利。

  四大银行盘踞*钱公司

  如果说每股收益一直以来都争夺激烈的话,那么净利润和营业收入两个指标一直以来都是几大银行和两桶油轮庄。

  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以1094.81亿元的净利润成为A股*钱的公司,四大国有银行中的建行、农行和中行分列*钱公司榜单的第二第三和第四位;而中国石化则是以1.23万亿元的庞大营业收入力克群雄成为上半年收入最多的公司。

  从A股*钱公司排行榜上看,工商银行上半年净赚1094.81亿元,单独从净利润方面来看,工商银行是中国当之无愧的*钱上市公司,已多次超过号称"亚洲*钱公司"的中国石油。

  建设银行以净赚928.25亿元排名第二位, 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以666.67亿元和665.13亿元的净利润占据榜单第三和第四的位子。而中国石油则是以660.06亿元的净利润被四大银行挤到了第五的位子。

  虽然在净利润上不是四大银行的对手,但在营业收入方面,两桶油则是当之无愧的赢家。其中,中国石化以1.23万亿元的营业收入夺魁,中国石油则是以9522.47亿元的营收排名第二,而工商银行虽然排名第三,但2326.88亿元的营收仅是中国石化的一个零头。

  电科院分红礼包*方

  尽管年中并不是分红派息的旺季,但依然有众多上市公司大发礼包。刚刚上市3个月的创业板新贵电科院以每10股派现金红利10元(含税),每10股转增10股的超级大礼包荣登分红榜冠军的位子;而同样是上市不久的另一家创业板公司长荣股份则是以每10股派现金红利10元(含税),每10股转增4股的中期分红案成为分红榜的亚军,而季军则是主板的一支次新股桐昆股份夺得,桐昆股份中期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现金红利8元(含税),每10股转增10股.

  与分红息息相关的便是转增。在本次转增榜中,庞大集团以每10股转增15股成为转增王;恒源煤电以每10股转12.8065排名第二,朗源股份则以每10股转增12股排名第三。

  事实上,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通常情况下,年报披露时段才是分红的旺季,大多数公司也会选择在年报披露之时分红,因此在中期关注公司的分红能力,可以为年末把握分红行情做好准备。

  网易财经整理的每股未分配利润榜中,贵州茅台以每股17.6元的未分配利润占据此榜单*位;而第二位是由中国船舶每股16.1元的未分配利润获得;每股未分配利润为9.74元的潍柴动力则排名第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