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下个苹果谷歌或索尼诞生于中国的五大理由

美国财经网站Minyanville周五撰文指出,下一个苹果、谷歌或索尼将诞生于中国,并给出了得出这种结论的五个理由。
2011-09-05 08:27 · 新浪科技  轩辰   
   

  以下为文章概要:

  1.中国品牌营销咨询机构正赶超西方

  Interbrand品牌管理咨询国际集团全球CEO杰兹·弗兰普顿(Jez Frampton)最近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内部的品牌营销咨询机构正越来越多。通常情况下,这种品牌营销技巧是企业内与生俱来的一项功能,相比新兴市场,它们在历史久远的西方企业更常见。但在中国,因为大量年轻企业高管在国外接受了MBA课程的深造,他们对品牌营销在国内成熟度和普及度有着深刻的认识。

  弗兰普顿说:“人们应该注意到的一件事情是,一些国家正在大力研究这个领域,并且会非常快地善于运用品牌营销,比如像中国这样的地方。”尽管中国企业素以“价格战”著称,但现在他们开始评估其他资产,如情感交流和品牌个性化,这些可以帮助企业增强客户体验,让客户对其品牌更忠诚。

  弗兰普顿说:“中国企业正经历日本在20年或30年前、韩国在10年或15年前经历过的相同变革,过不了多久,我们所有人都会购买中国品牌的产品以及中国制造的产品。”弗兰普顿称,在Interbrand北京总部,绝大多数员工都是中国人:“我们从他们身上学到的东西与他们从我们身上学到的东西一样多。”

  2.中国市场潜力巨大

  据估计,中国中产阶层规模如今可能已达2.4亿人。专家估计,几十年以后,中国消费阶层将达到6亿至8亿人。如此规模的消费大军将使所有企业在创建品牌时不得不考虑中国市场,毋庸置疑,中国本土企业会对本国市场有着更为深刻、更为前瞻性的认识。

  3.中国商学院目标瞄准哈佛

  哈佛大学商学院前助理教务长、著名品牌专家约翰·奎尔奇教授(John Quelch)今年2月出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这是一所成立17年、总部设在上海的商学院。奎尔奇的目标是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打造成为排名世界前十的研究型高校,同哈佛商学院平起平坐。

  奎尔奇还曾担任过伦敦商学院院长,所以对东西方商业贸易有着自己独道的见解。奎尔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的当务之急就是发展优秀的师资力量,聘请西方学者留在中国任教,而不是作为访问学者。

  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商学院的入学率近年来激增,而且还没有衰减的趋势。《华尔街日报》最近报道称,据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Council of Graduate Schools)的研究报告显示,“申请今年秋季入读美国研究生院的中国学生比上学年增加了21%,而被录取的中国学生增加了23%。这是入读美国研究生院的中国学生人数连续第六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中国,一些家长会花费1.5万美元帮助孩子准备申请美国大学和进行入学考试。该报还指出,在2009至2010学年,在美国大学留学的中国学生达39,947人,较上一年增长了52%,是5年前的5倍。

  4.中国已在学习使用感知研究和神经系统科学

  《Buyology:我们花钱购物的真相与谎言》(Buyology: Truth and Lies About Why We Buy)一书作者马丁·林德斯特罗姆(Martin Lindstrom)是一位全球知名品牌营销专家,他尤其对神经系统科学和营销学的交叉点感兴趣。今年初,林德斯特罗姆曾写过一篇文章,题为“中国人如何成为全球品牌营销天才”。他在文中指出,中国人已经找到了吸引所有感官的秘诀,而大多数西方企业据说尚做不到这一点。

  5.中国品牌借助好莱坞大片做广告

  在今年夏天上映的好莱坞科幻大片《变形金刚3:月黑之夜》(Transformer 3: Dark of the Moon)中,美特斯邦威、联想、TCL、伊利等四家中国品牌均在片中植入了广告。中国品牌是如何走出国门的?

  鉴于香港著名唐装品牌“上海滩”(Shanghai Tang)以及李宁(最近又在耐克大本营俄勒冈州开设了一家零售店)在美国的受欢迎程度,答案不言自明。当然,还有联想和海尔,这些中国品牌也已获得美国人的认可。弗兰普顿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还提到了华为,他认为华为将成为思科的主要竞争对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