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20家央企新闻发言人 半数无法联系多数非本人

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一份120家中央企业新闻发言人的信息名单,但据调查半数无法接通 多数非本人
大部分央企的行为与国资委的要求不符。
2011-09-20 10:52 · TechWeb  王采臣   
   

  今年年初,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一份120家中央企业新闻发言人的信息名单,这份名单涉及能源、电信、科技、重工业、交通运输等庞大的中央企业。

  必须要说,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它大大推动了中央企业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工作机制,让中央企业与媒体、公众沟通交流渠道更加顺畅。

  而从通知要求开始的2月18日开始计算,央企新闻发言人名单发布已经过去200多天了,现在,这条沟通渠道还畅通吗?我们特别做了一个调查。

  从9月开始,我们分别于9月7日至9日的公众工作时段(早上9点~下午5点)采取人工调查方式,按照此前国资委公布的120家中央企业和136位新闻发言人联系名单,逐一拨打手机号码和固话号码,遇有忙音等异常情况的则更换时间反复拨打,直至结果可以确认。

  120家央企:半数无法接通 多数非本人

  调查结果显示:

  一、136位新闻发言人中,任一电话(手机或固话)能联系得到的新闻发言人仅有59位,占总体比例43.38%;77位新闻发言人因各种原因无法联系,占总体比例56.62%,各种原因包括:空号、无法接通、无人接听、关机、呼叫转移。

  二、所公布的136位新闻发言人的136个手机号码中,仅有46个手机号码可以接通,占所有手机号码总体比例33.82%;90个手机号码因各种原因无法接通,占所有手机号码总体比例66.18%,各种原因包括:空号、无法接通、无人接听、关机、呼叫转移。

  三、通过任一方式(手机或固话)可以接通的59个电话中,能确认是新闻发言人本人的仅有22位,其余或表示是其助理、秘书、同事,或表示是新闻办公室,或语焉不详,礼貌或粗暴地挂掉。

  国资委在年初公布中央企业新闻发言人信息时,同时要求中央企业公布的电话须保证在办公时间内有人接听,接收到的传真和邮件要尽快回复。而实际调查情况显示,大部分央企的行为与国资委的要求不符。

  三大运营商:电信、联通打太极 移动打不通

  在这次调查中,我们尤其关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的新闻发言人情况。据调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新闻发言人电话可以接通,但对公众和媒体设置了门槛:“需要有盖着公章的申请,并传真过去才能接受提问”;

  中国联通固话号码在反复拨打后可以接通,其手机号码则一直关机,无法接通。在接通的中国联通固话中,对方表示其并非所公布的中国联通新闻发言人赵中新本人,不愿回答任何问题,有采访需求请发传真或电子邮件。于是,我们按照要求于9月7日下午发出一封咨询的电子邮件,但截至9月16日,TechWeb尚未收到来自中国联通方面任何形式的反馈。

  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方面,无论是手机还是固话,都无法接通。

  央企新闻发言人特色语录

  在可以接通的59个电话中,除去部分没理由地挂断外,大部分还是可以沟通的。以下撷录部分典型的新闻发言人发言或由TechWeb描述其印象。

  最防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你不能随便问问题,(因为)你又不是公安局,我们也不是犯人。(TechWeb以公众身份向其提出“可不可以问一些问题”时)

  最烦恼——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痛苦不堪啊,每天要删几十封邮件,接的电话基本都是找合作、拉关系、推销东西的,对工作影响很大。(回答TechWeb问“公布联系方式以来的工作感受”)

  最谨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详细问了提问者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并上网查验TechWeb的网站之后才予以回答。

  最太极——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你可以随便问,但是我不随便答……

  最粗暴——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你问这些干吗?我没时间接受你的提问或者调查(粗暴挂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