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招聘平台CEO李珍文:网络招聘需溯本清源

目前的网络招聘效果不理想,广告可能是其罪魁祸首。因为传统网络招聘平台60%业绩都来自广告,行业似乎变了味,大家都沦为了企业兜售广告的平台。 
2011-09-28 11:56 · Donews  肖克锋   
   

百度招聘平台CEO李珍文:网络招聘需溯本清源

  图为:百伯网CEO李珍文

  9月28日消息近日,百度旗下招聘网站百伯(baijob.com)CEO李珍文在接受采访时称,传统网络招聘平台60%业绩来自广告,这与招聘的本质背道而驰,按效果付费有望成为网络招聘新趋势。

  9月22日,百度人才正式启用新名称(百伯)、新域名、新首页,并以百度旗下独立招聘网站的名号进入网络招聘市场。与其他网络招聘不同的是,百伯砍掉了首页广告位。百伯CEO李珍文说,他们想要回到网络招聘的"起点",只按招聘效果收费。

  时间回溯到2010年10月,时任智联招聘集团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负责人的李珍文,看着招聘网站首页挂满了企业招聘广告,心情却没有高兴起来。

  因为李珍文手里的一组数据让他觉得尴尬,目前企业通过网络招聘广告招上来的求职者不到25%,而求职者通过网络招聘找到工作的还不到13%。

  与此同时,一些中小猎头公司的业绩也让李珍文颇为汗颜。北京这块市场容纳了五六百中小猎头公司,它们虽然一般只有15人左右组成,但都活得都不错,2010年北京这些中小猎头公司的整体收入超过了中国前三家网络招聘公司的总和。

  李珍文意识到,目前的网络招聘效果不理想,广告可能是其罪魁祸首。因为传统网络招聘平台60%业绩都来自广告,行业似乎变了味,大家都沦为了企业兜售广告的平台。

  砍掉广告,溯本清源也许是条出路。但砍掉广告后,如果后端收费跟不上,如何确保收入,如何向股东交代。此外,砍掉广告也就意味着需要砍掉大量销售与分公司。这两者对已经成型的网络招聘平台来说,无疑又是一个挑战。

  李珍文没有选择继续留下来。2010年10月,李珍文说服智联招聘代理李珍文和智联招聘代理CTO刘平川一道加盟百度人才。他们都认为,行业遭遇瓶颈,也许是该推倒重来。

  他们当时加盟百度人才,一方面看中的是百度的流量资源,因为其他网络招聘平台的自有流量不到40%。另一方面,百度方面也承诺让其独立发展,并提供上亿元的资金以及技术、内部资源、品牌上的支持。

  加盟百度人才之后,李珍文开始构建他理想之中的网络招聘平台。他认为,网络招聘需要回到起点,做一个纯粹的人力资源全链条平台。一是帮助企业寻找合适的员工,二是帮助求职者找到满意的工作,三是提供培训、职业评测、身份认证等与职业相关的服务。

  为此,百伯打出"按效果付费"理念,即企业发布信息和查看简历不收费,直到下载中意简历,获取求职者联系方式后才收费。企业与求职者还会通过一个评价体系联系起来,双方都能看到对方的下载量或录用率,约束广告行为,鼓励企业招到合适的人员之后,主动下线招聘信息。

  据李珍文透露,从9月22日网站上线至今,百伯日均PV已经超过200万,其中大部分来自百度。未来,百伯还将与地方网站建立网络招聘联盟,甚至与同行共享招聘信息,以平台身份参与分成。

  据了解,百伯成立于2011年1月,是百度旗下独立运营子公司。除北京外,百伯还在上海、广州、深圳、济南、长春、杭州设有分公司。目前百伯员工规模约在400人左右,其中技术团队和广告业务团队各有100多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