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Groupon董事长100万美元投资4年换回23亿美元

Groupon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埃里克·莱夫科夫斯基(Eric Lefkofsky)4年前支付给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安德鲁·梅森(Andrew Mason)的100万美元支票,将在该公司下月IPO(首次公开招股)时增值到23亿美元。
2011-10-23 09:31 · 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10月22日上午消息,Groupon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埃里克·莱夫科夫斯基(Eric Lefkofsky)4年前支付给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安德鲁·梅森(Andrew Mason)的100万美元支票,将在该公司下月IPO(首次公开招股)时增值到23亿美元。

  巨额回报

  招股书显示,莱夫科夫斯基持有Groupon 1.292亿股普通股,至少是梅森或另外一名Groupon联合创始人布拉德利·凯威尔(Bradley Keywell)的两倍。而作为Groupon的早期投资者,美国风险投资公司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当初投资的1000亿美元也将增值100多倍,市值将达到15.7亿美元。

  根据最新的招股书,Groupon的IPO市值约为114亿美元,较其去年的目标缩水一半。不过,与谷歌2010年末的60亿美元收购要约相比,仍然大幅升值。按照招股价上限计算,该公司的3名联合创始人持有的34%股份账面价值将达到39亿美元。

  美国投资公司GreenCrest Capital Management高级股权分析师安努帕姆·怕利特(Anupam Palit)说:“虽然比不上几个月前的情况,但仍然比谷歌的出价高出将近一倍。”

  根据监管文件显示,梅森所持有的Groupon股票价值最高可达8.45亿美元,凯威尔约为7.42亿美元。在发展初期入股Groupon的投资者平均的投资成本为每股0.31美元,而按照16至18美元招股价区间的上限计算,他们的平均投资回报率达到58倍。

  风险投资

  自2008年以来,风险投资家对Groupon的投资已经达到11.2亿美元。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持有8750万股Groupon股票,该公司曾于2008年以3000万美元的估值向Groupon注资480万美元,后于2009年11月追加了1000万美元投资,并在同月收到了490万美元分红。

  Accel Partners持有3320万股Groupon股票,市值最高可达5.98亿美元。该公司领投了2009年12月对Groupon总额3000万美元的投资,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也参与了该轮投资。Accel Partners还是*家入股Facebook的风险投资公司。

  Groupon的IPO市值不仅比谷歌2010年12月的收购报价高出一倍,同样也较该公司最近一轮融资估值高出一倍以上。

  投票权

  今年1月,Groupon从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Battery Ventures、Greylock Partners、KPCB和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银湖资本处融资9.5亿美元。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的估值为47.5亿美元。

  尽管Groupon三名联合创始人的普通股持股比例略高于三分之一,但却凭借B类股获得了超过58%的投票权。每股B类股拥有150个投票权,而每股A类股仅拥有1个投票权。

  Groupon的发展史可以追溯到2007年,彼时,莱夫科夫斯基给了梅森100万美元的支票,希望说服他从研究生院退学创办一家名为The Point的网站。该网站可以帮助用户融资并筹备激进的请愿活动。这也激发了梅森创办Groupon的灵感。

  尽管今年的很多互联网公司上市后都表现不错,LinkedIn的股价甚至已经翻番,但也并非没有特例。网络音乐服务提供商Pandora Media目前的股价已经较IPO发行价下跌5.4%,俄罗斯搜索引擎Yandex也已较发行价下跌6%。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