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新工场CEO李开复:IPO难助团购企业改善生存状况

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在大会表示,如果不能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即便成功IPO也很难改善目前团购企业的生存状况。
2011-11-01 13:46 · 凤凰科技  王星   
   

  10月31日,由美国著名科技博客TechCrunch联合创新工场主办的TechCrunch Disrupt创业大会在北京开幕。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在大会表示,如果不能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即便成功IPO也很难改善目前团购企业的生存状况。

  李开复表示,他之前曾多次表示99%的团购企业都会倒掉,但这并非对团购行业表示悲观,因为“剩下来的1%将会过得非常好”。

  李开复认为,目前团购行业有几个急需解决的问题。首先是门槛问题,目前团购门槛较低,大家都来做,争相烧钱,竞争过于激烈,这使得淘汰成为必然的结果。第二是要利用移动互联网的特性,尤其是要和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相结合。第三是要平衡商家和用户的利益,目前团购的模式是使用户占尽便宜,很难得到商家的长期支持。

  在具体谈到未来团购可能的发展方向时,李开复表示,将团购与SoLoMo紧密结合可能会是团购企业的出路。他举例称,如团购企业能推出一项服务,通过互联网告诉用户附近的团购商户,可能会很受欢迎。

  10月28日,拉手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招股书,计划通过IPO融资1亿美元。在被问到若成功IPO可能会对团购企业造成怎样的影响时,李开复表示,如果不能解决目前面临的问题,IPO很难改善团购企业的生存状况,因为“钱还是会烧完的”。不过他认为,如果有企业能够通过融IPO到很多资金,在钱烧完之前找新的发展方向,“可能有希望成为剩下来的1%”。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