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雅虎激进投资者要求杨致远辞去董事会职务

雅虎激进投资者、投资公司Third Point CEO丹尼尔·勒布(Daniel Loeb)周五致信该公司董事会,要求董事会免去杨致远的职务。
2011-11-05 16:38 · 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11月5日凌晨消息,雅虎激进投资者、投资公司Third Point CEO丹尼尔·勒布(Daniel Loeb)周五致信该公司董事会,要求董事会免去杨致远的职务。

  勒布表示,他对雅虎正在寻求的“杠杆资本重组”(Leveraged recap)交易感到担心,这种交易将允许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无需收购多数股份即可接管雅虎。勒布还指出,他对有关杨致远正在与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展开谈判的报道感到担心。

  勒布称:“董事会和战略委员会原本不应允许杨致远从事这种谈判,尤其鉴于他在2008年微软收购雅虎谈判中不称职的表现就更是如此。”

  勒布还表示,他希望Third Point能在雅虎董事会中获得两个席位,分别是杨致远及雅虎董事长罗伊·博斯托克(Roy Bostock)目前所拥有的席位。

  附信全文:

  敬爱的董事会成员:

  如你们所知,Third Point管理着多家投资基金,这些投资基金合起来是雅虎第二大股东。

  有新闻报道称,你们正在考虑“杠杆资本重组”,允许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获得重大的股票部位,再加上杨致远和大卫·费罗(David Filo)持有的股份,将在实际上建立起一种控股地位,这些报道令我们感到非常担心。更令人担心的是,报道称杨致远正在与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进行一次性的谈判,想必是由于这符合他的个人*利益。

  董事会和战略委员会原本不应允许杨致远从事这种谈判,尤其鉴于他在2008年微软收购雅虎谈判中不称职的表现就更是如此。现在看来有一点是明确的,即他与股东并不站在同一条战线上。从*程度上来说,杨致远必须说明他是买方还是卖方,而不能兼顾。如果我们是正确的,即杨致远实际上是买方,那么根据企业伦理的要求,他必须不再代表雅虎进行进一步的谈判。此外,雅虎还应要求他马上退出董事会,与费罗一样单独运作。

  在我们看来,杠杆资本重组毫无意义,其*的用途是将大量股份转到友好方的手中来为管理层提供保护,并转移实际上的公司控制权,而同时却不能获得更多的收益,甚至无需经过股东投票即可发生这种转移。没有任何一种借口能让这种行为可被宽恕,股东不会被股息收买,同时却令价值遭到破坏。

  此外,这样的一项交易将会破坏自由市场的基本原则,如民主投票、问责制度和公平性。对传闻中与这种交易有关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来说,我们不会责备这些公司中的朋友试图为其投资者争取尽可能*的交易;我们对这些公司及其负责人——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联合创始人吉姆·库尔特(Jim Coulter)、私募股权投资公司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 CEO乔纳森·纳尔逊(Jonathan Nelson)、银湖联席CEO格伦·哈钦斯(Glenn Hutchins)、KKR联席董事长亨利·克拉维斯(Henry Kravis)及黑石集团董事长兼CEO斯蒂芬·施瓦茨曼(Stephen Schwarzman)——深存敬意。但是,Third Point同样也从事于价值*化的业务。我们不会容忍任何为内部人士创造机会的交易,这些机会应当属于雅虎的现有股东。不过,如果我们有必要在明年寻求发起代理权争夺战,那么我们将欢迎任何这些公司参与雅虎董事会的重组活动,为这家公司制定一项长期战略。

  作为董事会成员,如果你们认同当前的行动步骤,那么在Third Point自己看来,你们应为这种无可容忍的忠诚责任的违背行为负责。任何与第三方之间的交易,如果第三方会帮助管理层和董事会成员保护他们的职位,以及/或是牵涉到实际上出售或转移控制权、同时却不会带来更多收益,那么这种交易也应受到审查。

  鉴于董事会没有能力——或者可能是不愿——正确地邀请真正具有战略性的要约、更不要说就此展开谈判的事实,Third Point要求在雅虎董事会中获得两个席位,这些席位将来自于雅虎董事长罗伊·博斯托克(Roy Bostock)和杨致远的退出。我们已经做好了立即承担这些岗位的准备。

  真诚的,丹尼尔·勒布

  Third Point CEO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