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市公司湘鄂情董事长3折质押限售股 融资3亿炒矿

湘鄂情实际控制人孟凯拟将其所持有的5000万股北京湘鄂情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湘鄂情")限售流通股的股票收益权质押给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吉林信托"),成立"吉信.财富精品 北京湘鄂情股票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简称"鄂情信托计划"),信托计划将募集3亿,投向河南某铁矿项目。
2011-11-09 13:51 · 网易财经     
   

   二十多年前,一位来自湖北的年轻人和一位湖南女孩相恋,后来,成就了一家餐饮业的新贵——"湘鄂情","湘鄂情"的名称由来也如是。

  二十年后,这家主营湘鄂特色菜品的餐饮企业却悄悄恋上了让人意向不到的铁矿。

  11月8日,网易财经*获悉,湘鄂情实际控制人孟凯拟将其所持有的5000万股北京湘鄂情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湘鄂情")限售流通股的股票收益权质押给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吉林信托"),成立"吉信.财富精品 北京湘鄂情股票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简称"鄂情信托计划"),信托计划将募集3亿,投向河南某铁矿项目。

  "纸上富贵终觉浅,拿到手上方真金",低迷的行情,冰冷的市场,让那一厢的信托融资火了,上市公司借道信托变相套现的融资魔方再一次将在湘鄂情中上演,成为又一个资本追逐铁矿的传奇样本。

  董事长三折抵押限售股

  11月8日,网易财经*获取的一份"吉信.财富精品 北京湘鄂情股票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显示,湘鄂情现任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孟凯拟将其持有的5000万股北京湘鄂情股份有限公司限售流通股股票的收益权转让给吉林信托,以成立信托项目。

  也就是说,以2011年9月7日前二十个交易日湘鄂情的平均收盘价17.5元计算,孟凯持有的5000万股北京湘鄂情股份有限公司限售流通股股票的收益权对应6.00/股的质押价格,质押率将为35%。

  根据目前湘鄂情的股东结构,孟凯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其持有湘鄂情5539万股流通股,占总股本的27.7%,以目前市场均价计算,市值约为9.4亿元人民币。同时,孟凯还持有深圳市湘鄂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湘鄂情投资")90%的股权,湘鄂情投资持有上市公司22.56%的股份,以目前市场均价计算,市值约为7.7亿元人民币。

  "目前这个信托计划已经印好了宣传单,投资报告也已完成,还处于推介期,一旦有合适的投资者,我们将发布成立公告",11月8日,吉林信托内部知情人士告诉网易财经。

  "如果进展顺利,只要有合适的认购方,我们将和湘鄂情签订股权质押合同,并在中登公司完成股权质押登记手续",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吉林信托的项目经理已经完成尽职调查,该项目也已经通过公司项目大会和风控会议。

  "合同都已经签完了,已经确定了,公司现在就差资金的一个使用",上述知情人士称。

  单一融资3亿

  网易财经了解到,此信托项目将投向河南省一铁矿项目,募集资金的规模为3亿,信托期限为24个月,预期该信托项目募集的总成本为年化11%。按照其投资报告,3个亿的信托资金将用于该铁矿项目的选厂、扩建和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

  "由于这个信托计划,项目是湘鄂情这边找的,同时,根据委托方湘鄂情这边要求,信托计划的类型为单一信托计划,只针对一个自然人或者法人,目前已经有一些客户和我们联系,但暂时还没正式确定购买方",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从募资规模上来说,3个亿的资金额度其实更适合做集合信托,这样融资效率会更高",一位不愿具名的北京信托公司市场总监在11月8日告诉网易财经。

  至于为什么要选择单一的客户,上述接近此项目的知情人士解释"由于这个信托计划,是根据委托方湘鄂情这边要求做出来的,湘鄂情这边要求只针对一个自然人或者法人"。

  网易财经从吉林信托内部了解到,由于对客户限定为单一类别,目前和吉林信托接洽者多为生产型企业或投资公司,前者目的是"将趴在账上的现金盘活,以获得稳定的收益"。但对于确定的投资方,目前还没有正式敲定。

  网易财经以投资者身份咨询时,该项目的客户经理告诉网易财经,因为项目为单一信托类型,所以"如果一直没有合适的,那也只能延长推介期限,直到找到合适的投资者为止"。

  网易财经进一步从前述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在刚刚结束的北京金博会上,吉林信托在其展台上也向机构等客户隆重推荐了该款信托产品,以希望找到能如此量身定做的客户。

  回购路径

  网易财经注意到,为控制风险,除股权质押外,吉林信托还设计了动态的补仓机制,即当质押的股票市值连续三个交易日低于信托计划募集资金总额的140%时,孟凯将追加现金以增加质押物市值,使之达到预警线即信托资金总额140%。

  此外,孟凯实际控制的湘鄂情投资将为孟凯履行信托计划项下义务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

  "就从35%的质押率和限售股质押以及连带担保来看,这项信托计划的风险控制是在可控的范围之内",前述信托业内人士向网易财经表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