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顾嘉禾

投资界11月16日,“2011跨界电子商务论坛”在上海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顾嘉禾 发表演讲。
2011-11-16 14:19 · 投资界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顾嘉禾

  投资界11月16日,“2011跨界电子商务论坛”在上海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顾嘉禾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很荣幸参加新蛋中国10周年庆典,暨2011跨界电子商务论坛活动。首先我代表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向新蛋公司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近年来热情关心和支持上海电子商务发展的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众所周知,互联网产业是21世纪最具有生命力的产业,而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产业中最重要的板块,正在高速发展,上海近年来电子商务发展迅速,2010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520亿,比2002年上升了近16倍。今年上半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了4690亿,同比增长了23.5%。高于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12个百分点。上海已经实现了实体市场与网络市场共同发展的局面。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体现。上海的电子商务发展一直居于全国的领先地位,就在今天,上海被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8个部委联合授牌“国家电子商务创新示范城市”。最近市政府正在研究把电子商务列为明年的高新技术产业。这意味着上海将在更高层次、更广阔的领域发展电子商务。上海电子商务开始新的起点和航程。

  朋友们,电子商务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关心,而营造良好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是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为了促进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市政府近年来出台了不少的工作举措和政策措施。去年10月,市政府建立了有20多家委办局组成的电子商务发展联席会议,旨在形成合力,加强协调,更好的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今年由市商务委牵头,编制了《上海市电子商务“十二五”发展规划》已经获得批准,并即将发布。我们试想,上海电子商务在“十二五”期间发展目标是“建设亚太地区电子商务的中心城市”。全市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将要达到1.2万亿,是2010年,也就是去年的3倍。并为此提出了一系列的重要举措。

  前不久,我刚刚拜访了位于美国加州的新蛋公司总部,我深深的被新蛋的文化和经营理念所感动,在电子商务发展当中,新蛋已经超过的10年,这是为数不多的企业之一。可谓是电子商务行业的元老,新蛋是一家技术卓越、勇于创新,充满活力的公司,这种日益进去的精神使新蛋能够连续10年在美国和中国等地取得优异的经营业绩,并被公认为国际电子商务的有之一。碰到这样的企业进驻上海,并在上海发展壮大,我们感到无法高兴。希望更多的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在这里生根发芽,根深叶茂,这十年来,电子商务取得了发展,超乎大多数人的想象。那么经常说,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语言正在变为现实,现实又成为一个个传奇的神话。今天这个10周年活动叫“跨界电子商务平台”。电子商务如何跨界,意义深远,跨界发展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和社会效益,这也是非常有意义的话题,值得大家认真的探索和研究。

  我们知道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进口大国和世界出口大国,我们只是贸易大国,还没有达到贸易强国的水平,我们出口很多商品,“中国制造”遍布世界各个地方,但是我们生产了这么多商品,却只能获得微薄的利润,我们长久以来一直在思考,只要能够实现产业的升级,实现可持续的发展,传统外贸模式下,一美元价格的产品,到达其他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往往会几倍甚至是十几倍的增长。这里有一个中间渠道层层加价的问题。大力发展外贸电子商务,是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方向,外贸电子商务可以穿越时空的界限,可以省去诸多的中间环节。通过减少中间环节和费用,提高出口产品的竞争力,更重要的是通过外贸电子商务,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在海外创立自己的品牌,有利于增强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今天新蛋作为一个跨国公司,在美国和中国等地都有成熟的运营激励和熟悉当地市场的管理团队。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新蛋应该比大多数的电子商务企业更具有发展优势,让我们共同祝愿新蛋在未来的日子里取得辉煌的成果。最后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111/2011111623358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