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大私有化解读:解VIE和业绩困扰 不具复制性

就在昨日分众遭做空,众人提议分众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效仿盛大走私有化之际。今晚,盛大网络正式宣布达成私有化交易协议。
2011-11-23 10:40 · 腾讯科技     
   

    11月22日晚间报道,就在昨日分众遭做空,众人提议分众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效仿盛大走私有化之际。今晚,盛大网络正式宣布达成私有化交易协议。

  对于盛大此举,很多人赞叹盛大网络CEO陈天桥的勇气。

  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认为,私有化后的盛大,没有股市和公众压力,可放开手脚做事。新华都总裁唐骏则表态:这是对华尔街没有正确估值的回应,未来盛大网络将不排除国内上市。

  从表面看,私有化确实可摆脱资本市场过低估值的影响,并可摆脱环绕在头上的VIE的阴霾,与其活在刀下倒不如先发制人。

  然而,在承认陈天桥勇气的背后,众多分析人士认为,更多成分源于盛大网络的无奈。

  从2005年至今,盛大从游戏业务不断广泛拓展布局,宣称要打造一个平台的王国。但成效甚微,至少财报上呈现衰落之势。

  特别是近两年,受酷6巨额亏损拖累,加上游戏业务不振,新业务如切客、推他仍处于培育期,这使得盛大网络业绩再遭重击,逼近亏损边缘。

  私有化后,盛大将可完全不必担心业绩指标问题,也无需面对投资者的拷问。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盛大网络私有化,并不影响旗下子公司如盛大文学的单独上市,有利于其对长线业务的布局,也不必事事披露。

  随着此番私有化交易协议的达成,盛大网络私有化基本板上钉钉。但具体如何逐步实现还充满着一些变数。

  一名协助过多数企业做私有化的投资者表示:私有化并非易事,难点有三:

  其一,成本偏高。一旦启动私有化,财务成本非常高,有时甚至会吃掉半年的销售额,公司的运营方式会跟以前发生很大的不同,会影响公司正常发展。

  其二,整个交易运作时间不好控制,表面预计三、五个月,实际操作可能拖到一年。

  其三,估值不好确定。不知道什么时候市场又会反弹,如果资本市场开始回暖,估值回升,到时候是否会继续执行私有化,这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现实中,这种私有化的模式正逐步蔓延开来。据腾讯科技获悉,目前已有近20家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正考虑私有化,瞄准私有化生意的私募基金扎堆。

  上述人士建议,如果要私有化,可先吸引PE的直接投资,在被证明仍然对提升估值、股价不利的情况下,再来考虑是否私有化。

  此前,业内分析人士洪波也认为,盛大的私有化暂不具备效仿性。毕竟,其他公司并没用像盛大布局视频、影视、网络文学、版权等众多领域,却又如此受股价拖累。

  接下来,随着盛大私有化的逐步进展,盛大的新业务发展模式和人员也必将作出调整,这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

  目前,正如洪波所言:盛大似乎还没完全准备好,它的模式看起来还有些凌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