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开心网程炳皓:马云曾提示我 100人的公司最快乐

程炳皓提醒参加沙龙的100多位创业者,开心网创业三年多来最主要的心得是,一个初创公司发展成一个中等规模的创业公司,成长过程中的要素按照重要性排序,*是人才;第二是管理;第三是文化;第四是开放。
2011-12-01 11:14 · 比特网     
   

  “马云曾经提示我,100多人是你最快乐的时候,过了这个时候所有的烦恼都来了。”日前在《创业家》杂志主办的黑马沙龙上,开心网CEO程炳皓以过来人的身份总结了创业公司成长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他提醒参加沙龙的100多位创业者,开心网创业三年多来最主要的心得是,一个初创公司发展成一个中等规模的创业公司,成长过程中的要素按照重要性排序,*是人才;第二是管理;第三是文化;第四是开放。

  从2008年到2011年,开心网从不到11人扩大到现在的5、600多人,尤其是近两年取得了特别快的增长,公司里的每个人,特别是程炳皓自己,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程炳皓总结说,“我记得公司快到100人的时候,马云曾经提示我,100多人是你最快乐的时候,过了这个时候所有的烦恼都来了。果然如他所说,100人的时候公司里每个人我都认识,每个人做什么我也都大概清楚,到现在5、600人,大部分人我都不认识,大部分人做什么我也不是很清楚,所以我们也在经历这种成长的痛苦。”

  无论在什么时候,互联网创业者面对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人才。在程炳皓看来,作为已经拥有超过1.2亿注册用户的开心网的CEO,如今的工作最重要的在于“人”的方面,如何找到合适的人,如何让每一个人都在岗位上发挥好,有所成长,是自己的关注重点。对于用人,程炳皓给出了三条标准:一是良好的品德,二是成熟的心态,三是学习能力。“我觉得有时候人们会过多强调知识,强调专业能力,但我觉得对人生来说,这些都是相对次要的、外在的,是可以获取的。人内在的东西更重要。”程炳皓称自己在招聘员工时先考虑一个人的品德,其次是面对工作时是否有成熟的心态与学习能力。

  创业过程中的第二个重点要素是管理。在创业早期,“大概不到100人的时候,是不需要太多管理的,因为每个人你都认识,每个人做什么事情你也大概都知道,你也都能判断。但是在公司变成3、400人的时候,你就已经根本做不到像原来那样了,就需要一个体系化的管理。”程炳皓认为,越早把体系化管理这个架子搭起来越好,“*不要等到你抬眼在公司一看,大部分人你都不认得的时候再搭这个架子。*在100多人的时候把架子搭起来。”

  通常创业的时候公司都有很好的文化,但很快管理者就会看到人数的迅速增加对文化带来的巨大挑战。开心网把“开心”这两个字作为公司文化的*条。程炳皓说:“员工在到3、400人的时候,我们的文化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但不管你是做管理,还是强调文化,我们觉得首先还是在人才上,在人才上把好关是最重要的,因为有对的人才就能有好的管理和文化。”

  最后,程炳皓强调的是开放。开心网是从2010年底开始做全面的开放。“开心网经历了一个逐步开放的过程,因为我们担心过早全面开放会伤害用户体验。”程炳皓说,“我记得马化腾说过,开放是一种能力,我们也很赞同这句话。所以2010年底,我们觉得自己的积累得已经比较好了,才决定做了很全面的开放。”

  程炳皓认为公司在对外沟通方面做得还不够,比如拿开放这点来说,有很多合作伙伴通过跟开心网的合作,产生了很好的收入。他举例,2010年12月10日上线、2011年1月31日开通充值功能的《Q将三国》,目前通过开心网已连续两个月收入在200万左右;2010 年3月10日上线同时开启充值、至今运营1年零8个月的《弹弹堂》,在开心网连续四个月收入达到400万。

  开心网*的一个开放就是最近和腾讯在资本方面的合作。双方合作中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在开放平台上的合作,这是双方所有合作当中最重要的*项。“现在我们和腾讯开放平台的API都是一样的,开发者做一次平台适配就可以接入两个平台,我们正在构建一个好的开放系统,可以给第三方带来更多的收益,”程炳皓对在场的所有创业者说,“我们自己也非常希望以一个创业的心态,能够与所有的创业者有全方位的合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比特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