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民生银行行长:银行业利润太高了 不好意思公布

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在论坛上表示,整个银行业这些年数字非常亮丽,大家有点为富不仁的感觉,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所以有时候利润太高了不好意思公布。
2011-12-02 11:18 · 搜狐财经     
   

    2011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12月1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可持续繁荣:驾驭政经周期。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在论坛上表示,整个银行业这些年数字非常亮丽,大家有点为富不仁的感觉,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所以有时候利润太高了不好意思公布。

  以下为发言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今天受邀参加2011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我的演讲题目是通过经营创新实现平衡的持续传递,因为我也是昨天受邀,确实有个稿子,题目还是用这个题目,内容就不是了,我自己给大家谈一点想法。大家也都很清楚,整个银行业确实这些年数字非常亮丽,尤其像今年,整个企业的资金需求,企业经营压力很大,中国银行业一枝独秀、利润很高,不良率很低,大家有一点为富不仁的感觉,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所以我们有时候利润太高了,有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但是,我想谈实体经济依然是银行的基础,银行如果健康发展,对经济结构的优化,资源的迅速优化,以及整个资源在社会中间的效益*化,我想是有其促进作用的,但是一旦整体的经济系统性地出现风险以后,银行想独善其身也是不可能的,所以说银行只能是在一定的范围内对经济起到一个促进作用。银行确实是经济的血脉,但是一定说银行是经济的核心,这个有待探讨。

  但是作为民生银行,在目前的经济长周期、调整期,以及短周期、下滑期,这个叠加的周期阶段,显然我们是看到整个经济再恢复到前十年,10%以上,这很难做到,实际上有一点属于青黄不接的时候,属于经济调整和产业提升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作为民生银行,做了一系列的战略性调整来渡过这样一个经济的大周期的调整。

  首先,我们从2007年开始就感觉从长周期,中国经济真正城市化和工业化已经处中期偏后,今年的上海、北京、广东这些大城市的经济增长,其实速度已经在下降了很多,但是像内蒙、重庆,这一类的中部和西部确实是高增长期,这种梯度发展也是中国经济在向中、向西转移。上海、北京、广东怎么办?包括江苏怎么办?这些城市和省份处于一种真正的结构调整期,针对这些情况我们07年为什么做四个行业,单纯地从分行分支机构,我们的分行把我们的地产、冶金、能源、交通这些基础性的产业和房地产产业调整到总行,作为我们扁平化的事业部,实际上是防范风险,提前预测到周期性的转换之后,我们在调整运营商业模式,规避风险,把我们的支行腾出来干什么?支行腾出来做小微企业、做民营企业。因为“十二五”之后,显然我们的第三产业一定是作为重点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是重点要支持的。所以为什么我们从09年开始提出来做小微企业的银行,从09年到现在我们给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已经达到两千四百亿,服务的客户达到40多个,有贷款的是40多个,真正服务的是70多个。

  此外,针对“十二五”规划,我们又特意地成立了文化产业部门,成立了现代农业事业部,并且中国的经济现在已经到了一个资本重组,是走出去的时候,我们又搭建了民营企业走出去的资金,所以所有的结构调整,一方面是规避传统产业下滑的风险,另一方面针对我们的现代农业和我们的文化产业,以及我们的服务业和民营企业走出去,采取了制度性和专业化的研发。前一段时间我们在青岛搞了全国水产业国际研讨会,这个链条非常长,现代农业。刚刚我们在厦门对整个产业进行全球的专家论证,实际上是把这些行业做精做透,另外占领这个市场。实际上这种整合,包括农业的整合,物流整合,实际上都是我们产业转型中间真正做的。

  追溯来讲,我们现在感觉一方面我们这种调整能够使我们银行健康地、并且抓住机遇,持续发展,渡过整个经济的调整期。另一方面还应对现在的金融市场化、利率市场化占的比重,这种调整不是主动性的,但是我追溯过去15年,民生银行今天能走到全球一千家大银行排名73位,到9月份,我们整个资产达到2120亿,利润9月份能达到两百多亿,税后利润,70%都是民营企业的贷款。我想我们追溯到民生银行成立,就是一个59家主要是民营企业成立的,当时民生就是产权改革、民营资本进入金融核心的银行业,是作为一个试验田的,15年走过来,我们不断地在探索,我们在2000年就开始搞信贷的独立平行体制,2001年搞稽核的独立评核体制,2000年搞会计的集中模式,后期的事业部改革,还有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等这些方面的改革,以及治理结构的改革。

  我想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说话一条民营为主的银行,在法人治理结构上面,在所有体制中间应该是最完善的。这一点我是95年就在民生,一路走过来,我觉得我们现在开董事会,基本上我看了是我们独立董事和执行董事在里头话语权是比较多。另一方面我们没有政府支持,所有的政策作为我们来说,我们要保持我们的持续发展,我们一定是要合法、合规,小心翼翼。另外,我想我们对风险的把控,以及对市场的敏感度,我们从骨子里作为一个经营者是有压力的,民生银行成立15年,换了我是第五任行长,这在国有银行是不可能的,国有银行可能15年两个行长,但我已经是第五位行长了。我想说民营资本办的银行,在民生银行应该有一个结论,15年了,它一定能办好。

  我想说明的另一个问题是,如果说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趋势下,银行业已经渡过了最鼎盛的时期,现在我们的工农中建交70%的股权都是固有,这时候我认为国有控股的股权可以逐步逐步地退出市场、退出中国,让更多的社会资金进入银行。因为现在不仅仅是工农中建,现在地方政府把一些城市商业银行都作为控股,掌握资源,以及村镇银行这些资本在好的时期,我觉得可以撤出来,撤出来以后这些资金可以作为我们国家在调整中间用钱的地方多了,基础的研究投入不够,新型产业投入不够,现代农业支持不够,很多都需要。我认为现在是国有股从银行逐步撤出,让社会资本参与,又减少风险,又能够使需要的资金转换到更大的投入当中,以保证中国经济的合理的调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