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东方俞敏洪:中概股遭猎杀部分因为自身不争气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在第四届创业家年会上表示,资本市场猎杀中国概念股不纯粹是市场问题,另外一个原因是企业自己不争气。
2011-12-05 10:53 · 新浪科技     
   

  12月3日下午消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在第四届创业家年会上表示,资本市场猎杀中国概念股不纯粹是市场问题,另外一个原因是企业自己不争气。

  他表示,中国概念股股价掉下来一是真的有人在背后做空,但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我们企业自己不争气。“上市的目的不是为了让企业发展的更好,而是尽可能多捞钱。为了上市尽可能编造虚假数据,不只是一家公司出现这样的行为,导致世界的投资者对中国上市公司,尤其海外上市公司失去信心。”

  以下为俞敏洪演讲实录:

  下午好!刚才主持人提到了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概念股,刚好新东方是美国上市的概念股之一。大家都知道在这一段时间,中国很多概念股进入崩溃状态,原因是大家都认为是资本市场对中国概念股的不信任,或者说猎杀。我一直认为,这不是纯粹的市场问题,这也是中国企业家或者说创业家的一个共性问题。

  大家都知道在美国的上市公司中,不管是刚创业还是纳斯达克上市,很少有公司两三年之内被猎杀或者被整个市场抛弃的现象。但中国却出现这样的事情,导致任何公司要到美国去上市,都会被提出质疑,而且用第三只眼睛在看中国的股票。我觉得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来自于我们本身。

  我一直认为,一个真正的企业家,应该有四个要素才能成为真正的长久发展的企业和企业家。这四个要素我把它归结起来,*叫做被人信任,我们简单说诚信。什么叫被人信任,不管你这个人的本人人品,还是对事业的热爱,不管是你对公司,如果到了上市的那一刻,对于公司的管理,你都必须被人信任,而且这信任不是口头上说的。

  中国很多到美国上市的公司老总在演讲的时候,确实说的很好,而且某种意义上是夸大了自己的企业。夸大自己企业并没有错,新东方我也知道,我也夸大了新东方未来的发展,如果不夸大未来的前景,人家也不给你钱。但关键是,在关键的点上,你们能把持住自己。就像我们与人交朋友一样,一次信任失去,终身信任失去,如果牛文文被我骗过200块钱,他一辈子会记住我这个人是个骗子。从此以后就失去了被人信任的能力。

  在概念股的猎杀中,新东方也被卷进去了。两个礼拜之前,突然出了一个报告,某一个机构写的报告,报告陈述了两点。*,新东方的财务数据做假。 做假的依据是来自于东方机构之间的合并报表重合,我这个子机构是2000万的收入,在2000万收入中关联交易新东方的子公司,他们认为我们的财务数据合并,当然这是没有依据的。

  第二,对新东方的指控是来自于很多原来的其他公司的一样,新东方的结构和海外结构不对称。大家谁都知道,中国的公司只要在海外上 市,就目前中国的管理结构或者说国家的监管结构,从上市公司必须具备的结构来说,必须结构不一致,一致上不了市。政府怎样跟企业家商量,调节成一个更加好的结构?我觉得这是政府和企业家共同努力的事情。

  大家可以看到这里边有一帮什么样的人,一帮人怎么帮企业找漏洞,因为他有一个前提的假设,没有一个中国企业是没有漏洞的,只要找一定能找到。因此有了这样一个状态,背后有一帮利益获得者,这个利益获得者是专门做空的那一帮人。买空的人专门造公司的假新闻,或者真新闻,让你公司的股票大大下降, 通过买空的方式发财。

  新东方从15块钱的价格到25块钱的摊派价,到今天已经涨到115块,在这样一个国际金融危机和做空新东方的情况下。新东方反映非常迅速,我这人这辈子做了这一点最重要的一点,一直做了被人信任的一个人,从做人到做新东方,如果开始做新东方还有着某种不规范,大家知道小企业没有必要规范,不规范不等于不被人信任。

  从新东方上市那一天起,我们只做两件事情,*,永远不要给我做任何假的东西,数据该怎样就怎样,按照世界最高财务标准给我做数据。第二,永远按照上市公司的方式,一句话,尽可能少承诺,做的时候尽可能多做。所以买新东方的股东,到今天为止已经换了好几轮,没有一个投资者说在新东方被骗过一次。所以这次事件出来新东方反映非常迅速而且非常强烈,我们在第三天就向全世界发布了新东方的反映和通报,告诉他们编造企业的虚假信息是卑鄙的行为。

  昨天我们跟美国证券委进行电话沟通,美国证券委非常支持我们的想法、说法,跟我们说了一句话,说中国公司难得有这么硬气敢在我们前面较劲的公司。中国的概念股掉下来,一是真的有人在背后做空,不对中国的公司进行保护,但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我们企业自己不争气,上市的目的不是为了让企业发展的更好,而是自己尽可能多捞钱,为了上市尽可能编造虚假数据,不只是一家公司出现这样的行为,导致世界的投资者对中国的上市公司,尤其在海外上市公司失去信心。国内的上市公司这样的情况也常常存在。

  不管你做什么,一定要有一种被人信任的能力。比如说雷军(微博),雷军这位投资人为什么这么被人信任,理由非常简单,因为他投资的公司成功率可靠,他对企业能不能做大,有独到的眼光,就是这样一个概念。尽管很多人在做小企业,但是从这个点上,不管未来做多大,你可以倒在没有商业判断上,可以倒在经营不善上,可以倒在竞争不过别人被别人吃掉上,但你不可以被别人不信任上。

  第二个要素叫做交流沟通和说明能力。我们想找这样的人沟通,跟我的沟通表达明确的并且让他有信心的看法,我们才可以把钱交到你的手里。

  第三个要素是学习能力。随时随地通过学习、通过观察找到新的机遇,而不仅仅是在你所在的领域中,最后死磕。大家知道现在的社会,任何行为都不是商业取得胜利的*方法。凡客的陈年也在这儿,大家知道卖衣服卖了几百年,鞋卖了几百年,但是陈年把他做成了网上销售*的公司,卖的就是我们普通的衣服,而只是一个商业模式的改变和商业思路改变的问题。

  谁都知道苏宁和国美,死磕了十年差不多,最后两边半死不活,这个时候京东出现了。不跟你磕,一半的生意被他抢走了。所以死磕不行,必须想办法另找出路。但并不是说,创新一个东西全世界从来没有出现过,所谓的创新,我们两个都爬上了珠峰,但我爬上去戴了一个梯子,再往上走几步,因此我爬的比你还要快,是一种模仿以后加入了中国的特色而已。

  中国的创新在这个时代,需要三大要素。*要素政府的不干预。前两天我跟徐小年在一起交流,中国做一件事情就行,不要自己搞科技基金,把科技基金交给我们,交给私人来搞,中国的创新就出现了。中国的科技基金交到这么多人手里,重大的创新项目怎么可能一年就出来。世界上数学家、诺贝尔学家的获得者,是有某一个基金的支持,一支持就是20年。中国政府被创新的支持力度是不够的,方向是不太完整,或者说是正确的。

  第二个要素,需要一批真正创新的人。创业家们可以问一下自己,你们到底是不是真正创新的人,你们是不是把乔布斯的传记读完了,你们是不是像他那样对创新有着充满热爱的东西,还是说创新仅仅是你们的一个噱头而已。创新不是那么难的事情,创新你只是想做生意、赚钱,还是说真正想使自己的公司成为创新 的企业、不断发展的企业,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中国人喊着创新,因为中国人喜欢赶时髦,我相信沃尔玛的创办,他并没有想到成为一个创新的企业,但他把小店一点点的做,最后变成一个大型超市。创新不是你想的,是通过你的热爱做起来。如果把公司做大以后,赚钱的话,你就不具备创新的基因。

  第三个要素――钱。中国现在面对创新和新的企业发展,钱正在起来,我跟雷军交流了一下,中国现在的基金已经很多了,雷军给我来了一句话,现在远远不够,尽管有几千家基金在试点。

  所谓的钱是什么概念,中国需要雷军这样的人,中国需要像他这样有眼光,擅于把钱扔出去的人。我们做了一个事情,看上自己顺眼的人就投,至于说有没有财务报表根本不管,原因是我们觉得,如果说人有钱了,他的能力可能就会翻倍。能力翻倍了,事情就做出来。我们的口号是投一百家,只要有一家成就行。原因是我们投出去的,真的是100家,90家赔,但剩下的10家赚到的钱是我们投出去的5-10倍。

  我到硅谷的时候,硅谷告诉我,整个这两条街,最多的就是两家公司,一个是投资,硅谷1500家,整个小门面就是一个投资公司,第二家公司就是律师事务所,帮助你起草合同,让你们俩家成交。

  所以第四个要素――政府政策的支持。真正有创新的人才,像乔布斯这样的人;真正愿意给钱的冒险家像雷军这样的人,我觉得第三个风气在中国正在形成,如果连我这样的人都想成立一个基金来支持创业者的话,中国支持创业者的钱的来源氛围开始形成,当然都还不完整,这是我个人的一个总结。

  必须要具备学习能力,再有一个要素是判断力,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这我就不说了,企业家最重要的是什么能力,乔布斯说过,他所有的成立都是来自于他的直觉。我发现跟中国企业家交流的过程中,大量的中国企业家也完全是一个直觉型企业家,直觉不是这么容易的事情,直觉不是拍脑袋就干,而是在一秒钟之内,不经过逻辑思维顺着这条路去做必然是对的,而要经过分析,从开始有这个想法决定必然要做,能够写出50年的报表来。

  我问了很多中国的成功企业家,我说你们怎么能够拿出这个决定来,我说我们写报告是写不出来的,新东方怎么壮大的?到那个点,该干什么就干了,家族企业做到一定程度,觉得跟老婆在一起做没希望,就把国外的同事拉在一起,大家在一起做觉得没希望,就改成股份制,觉得又没希望我们改成国际结构,国际结构觉得没戏就决定上市了,上市再没戏就决定退市,当然现在还没有退。

  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有一次跟朋友出去玩,在路边上的大草原非常漂亮鲜花,鲜花盛开,有人说停下来照相。旁边有一座50米的小山,我说我们爬上山看看风景,所有人停步不前。这个时候发现一个铁丝网,有人说这是圈着养牛养玩的,有人说这是猎人围起来如果进去就一枪给你毙了,而这个铁丝网很松,按下去就过去 了。旁边的人跟我说,俞敏洪你别进去,别让人家给你枪毙了,我还是爬,爬了5分钟没事,大家跟着爬过来了,爬到了山顶风景格外的美丽。只是一层铁丝网被隔开了,就这样一个简单的过程。

  人家往往把这个现实想的太严重,有人已经想到严重这个地步,你万一翻过小山坡,有一个牧民拿着枪在那儿等着怎么办。当你把眼前不是的障碍想成障碍的时候,你往往就停滞不前。

  如果我们能突破,你就能突破,如果我们能应付过来,你也能应付过来,只要你跨过这一道铁丝网,你的企业和生命才会光辉灿烂。

  谢谢大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