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持有现金逼近千亿美元 库克面临首场大考

随着苹果持有现金数额的继续攀升,市场普遍认为该公司持有的现金数额过多,导致这部分资产估值偏低,投资人要求库克处置现金资产的呼声也是越来越高。
2012-01-26 10:21 · 腾讯科技  明轩   
   

  

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

  北京时间1月26日消息,国外媒体周三发表分析文章称,苹果当前持有的现金储备已接近980亿美元,如何处置这一庞大的资产,将成为蒂姆·库克(Tim Cook)出任苹果首席执行官之后面临的*场测试。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就在18个月之前,苹果手中持有的现金还仅为460亿美元,这也只是召来投资人软弱无力的抱怨。虽然苹果投资人也一直呼吁公司用手中持有的现金进行派息或回购股票,但是绝大多数都对苹果股价流星般的上涨感到欣喜。

  但是随着苹果持有现金数额的继续攀升,市场普遍认为该公司持有的现金数额过多,导致这部分资产估值偏低,投资人要求库克处置现金资产的呼声也是越来越高。没有人能够预料到苹果的现金储备会增长的如此之快。一些市场分析师此前曾预计,到2011年年底,苹果的现金储备将达到650亿美元。但事实上,截至2011年年底,苹果持有的现金储备已接近980亿美元,折合每股持有大约104美元的现金。

  越来越多的现金无疑会给苹果带来更多的问题。如何处理公司的现金储备,也将成为库克上任后的首场测试。苹果当前的现金储备相当于其4150亿美元市值的四分之一,与加利福尼亚州2012年至2013年的预算相当。苹果大约640亿美元现金都在海外市场,这意味着把它们带回美国苹果需要支付高额的税款。在苹果周二表示“公司内部正在积极商讨如何处置现金储备”的问题后,华尔街呼吁苹果进行派息的呼声再度变大。

  华尔街当前极力倾向于苹果通过回购股票或派息的方式,把持有的现金返还给公司股东。不过作为一家极端保守的公司,苹果在周二的电话会议中并未提及将如何处置现金储备的线索。晨星分析师迈克尔·霍尔特(Michael Holt)表示,“苹果管理层发出了一个明显的信号,即他们不会忽视这一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很快便会做出决定。”

  Ticonderoga Securities的分析师布赖恩·怀特(Brian White)在投资者报告中指出,“因为苹果声称正积极探索如何处置现金储备的问题,我们认为苹果会在2012财年进行派息。”该分析师在报告中把苹果的目标股价上调至666美元。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凯蒂·胡伯蒂(Katy Huberty)也表示,“苹果似乎已经承诺将在短期内向股东返还持有的现金,我们继续认为派息是最有意义的方式。”

  一些大型的科技公司早已开始派息,以缓和投资人关于它们持有现金数额过高的顾虑。思科从去年开始向投资人派息,微软则从2003年开始派息。

  太多的现金

  苹果股价在2011年上涨了25%,市值相应增加了大约770亿美元。苹果股价在周三创出454.45美元的历史新高。一些市场分析师认为,苹果股价有望上涨至700美元。

  苹果当前的核心业务每个季度都能够给公司带来巨额的现金回报。苹果此前发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财季现金储备较上一财季增长了160亿美元,这部分的归咎为该公司不愿派息、回购股票,以及限制进行收购活动。

  在截至2011年9月30日的2011财年,苹果现金和投资的回报率仅为0.77%,虽然这源自于该公司偏好安全的缘故,但这一回报率远低于美国财政部和机构的债券利率。虽然苹果2011年的现金和投资的回报率高于2010财年的0.75%,但却低于2009财年的1.43%,2008财年的3.44%,以及2007财年的5.27%。

  苹果首席财务官皮特·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在电话会议中表示,苹果可能对其供应链进行投资,并可能进行收购。不过苹果一直倾向于收购规模较小的企业,这对苹果的业绩几乎不会产生任何的影响。

  苹果表示,该公司在2011财年斥资43亿美元用于“”财产、厂房和设备”投入,32亿美元用于“收购无形资产”,2.44亿美元用于收购。这与谷歌的做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谷歌在去年宣布,将斥资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单是在去年前三季度,谷歌就完成了54笔并购交易。截至2011年年末,谷歌持有的现金和投资总额为446亿美元,不到苹果的一半。不过与苹果相似,谷歌也一直不愿进行派息或回购股票。

  Canaccord Genuity分析师迈克尔·沃克里(Michael Walkley)表示,“我们认为苹果在2012年可能宣布派息,下一财季苹果的现金储备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这对投资人而言是利好消息,而且我们认为许多机构投资人会因为苹果派息而买入该公司的股票,从而推动股价的进一步上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