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康师傅称收购百事中国将很快获批 重拳打击可口可乐

多数券商预期,随着内地通胀回落,康师傅今年的盈利表现将有所改善,而与百事的联盟关系更令康师傅参与发展碳酸饮料、果汁及运动饮料饮品等业务,填补了公司在碳酸饮料市场的空白,在果汁、运动饮料等有庞大增长空间的市场则有望取得更大占有率。
2012-02-23 09:18 · 新浪财经  彭琳   
   

    康师傅去年底以子公司5%的股权换取百事可乐在内地24家装瓶厂,以及部份品牌的*分销权,上月已向股东发出函件。康师傅控股执行董事魏应交今日在出席一个论坛后透露,预计内地商务部很快就会批准康师傅的收购。

  康师傅控股去年11月宣布通过子公司康师傅饮品控股,以其5%股权换得百事可乐中国工厂股权,交易总价值约6-7亿美元,创下台资食品业与美资食品业换股交易的首例。魏应交今天表示,对商务部批准这次换股并购“审慎乐观”,并预料很快就可以公布。

  魏应交表示,这次收购的策略是“联合次要敌人,打击主要敌人”。他指出,这次并购成功将令康师傅新增碳酸饮料产品,令产品更加丰富,更重要的是,有助于拉开与竞争对手可口可乐的距离。魏应交强调,康师傅目前在中国的营收规模,是可口可乐中国的1.2倍,但对可口可乐的防卫,“从来就不敢掉以轻心”。他预期商务部审批通过这项并购案后,将拉大与可口可乐在中国的距离至1.7倍。

  去年第三季度康师傅营业额按年升6.7%至22.04亿美元,净利润倒退34.9%至1.31亿美元。撇除非经常性收益后实质净利润仅微跌1%。分析人士大多认为盈利逊色主要与物料价格上涨、天气等原因有关。前九个月累计,康师傅营业额上升19.5%至63.44亿美元,净利润倒退9.7%至3.6亿美元。

  多数券商预期,随着内地通胀回落,康师傅今年的盈利表现将有所改善,而与百事的联盟关系更令康师傅参与发展碳酸饮料、果汁及运动饮料饮品等业务,填补了公司在碳酸饮料市场的空白,在果汁、运动饮料等有庞大增长空间的市场则有望取得更大占有率。

  目前,康师傅及百事分别于内地的软饮料市场中排第二及第四,业界预期两者结合后,很有机会取代可口可乐在内地的龙头地位。

  百事在内地装瓶业务一直表现不佳,在2009及2010年度税后分别亏损4550万美元及1.756亿美元,但市场认为主要是因百事供应浓缩液的价格偏高所致。花旗银行指出,根据康师傅收购其业务的有关资料,预料浓缩液价格有下调的空间,成本也将随之降低,相信康师傅很快可重整业务至收支平衡。

  去年已成功晋身恒指蓝筹的康师傅,去年的股价表现十分出众,全年累升18.59%,大幅跑赢大市,在全部48只蓝筹股中排名第二,不过今年以来则连续轻微下跌。康师傅今日收市报22.1港元微升0.23%。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