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力美广告CEO舒义:“估值数亿”的天使投资人

舒义所有的项目都是2009年底投的,那时候他手中有2000多万的闲钱,就开始考察移动互联网的公司,谈到自己的投资经验,舒义有着特殊的体会:“其实北京做移动互联网创业的公司很少赚到钱,他们更强调概念,不够脚踏实地,一找天使投资往往就狮子大张口,真正能赚到钱的反而是一些二、三线城市的小团队,面向海外市场,因为够务实。”
2012-03-01 18:01 · 创业邦  郑江波   
   
  草根创业者舒义不仅创造了一家估值数亿的数字广告公司,而且他还是一个“估值数亿”的天使投资人。

  力美广告CEO舒义作为去年30岁以下创业新贵的代表人物,登上了那一期《创业邦》杂志的封面,并迅速赢得了各方投资机构的注意,成功获得了IDG资本的A轮融资。一年过后,《创业邦》记者对他进行了回访。

  “我们现在是一家赚钱的公司,IDG给我们的钱还没有动过。”舒义说。力美广告的北京总部位于国贸商圈的一座高档写字楼内,一年的时间,舒义从2010年刚来北京开拓市场时候的2个人,与朋友合用办公室,到现在坐拥1700平方米的整整一层楼,公司员工数也增加到100多人,从规模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保留成都、武汉老的广告地方网站广告代理体系外,力美还在上海和广州开了分公司。

  力美规模近乎疯狂的扩张源于Wap网站广告代理的高速发展,从代理腾讯地方网站广告,赚得500万的*桶金,到开拓移动互联网广告代理市场,取得腾讯新浪等手机门户网站的无线广告代理权,舒义每一步都走得脚踏实地,公司业绩也是逐年攀高。力美2010年的总销售额为5000万,2011年曾预计达到8000万,而2011年的实际销售额达到了1个亿。“我们在2012年的销售预期是3个亿。”舒义说。

  在拿到A轮融资之后,舒义开始对公司的发展做长远的考虑,把公司做大取代了一心为了赚钱。广告代理业有20%、30%的毛利,以去年1亿的收入为例,公司可以净赚2000万~3000万的毛利,如果自己做老板,刨去成本,舒义个人至少可以拿到1500万,但是拿到融资之后,舒义个人拿到的钱比这个数少了很多。“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为了做大,如果说梦想,我希望未来10年力美可以成为一个数字广告平台。”舒义说。

  “现在所有的移动媒体上,Wap在移动终端上流量*,产生收入最多,而就这一领域的广告代理商而言,我们是全国*的*。”舒义说,现在力美单月收入可以达到2000万,其中大部分来自于Wap网站广告代理的收入,一些较大媒体的代理权已经基本上被力美买断了。

  舒义认为从媒体的发展角度,一共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早期是传统媒体阶段,然后是分众媒体阶段,现在则到了精准媒体时代,而在精准媒体时代还分为不同的两代人,*代是早期互联网的那一批公司,如好耶、易传媒等,第二代则是移动互联网的这一代,力美现在的所有广告业务都围绕着手机、Pad、安卓TV等移动终端来布局,目的就是竞争移动互联网时代广告代理的*。

  舒义把移动互联网广告的目标人群分为三种:一种是三、四线人群,用Wap为主;第二种是Android手机用户;第三种是iOS用户。在中国的手机用户中,绝大部分是*种,也就是三四线人群,他们的手机以非智能机为主,Wap是他们*的上网方式,手机则是他们*触手可及的上网设备,相比二三类人群,这一人群的广告免疫力较低,向他们投放手机广告的效果*,这一人群也催生了如买卖宝这样的移动电商。

  虽然在Wap网站媒体资源上占据优势,但舒义也深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App会成为未来的趋势,“我Wap和App上都在做,以手机腾讯为例,它有两套产品,一套是Wap产品,一套是App产品,我们都在合作,只不过Wap的量*,所以在Wap端的收入最多。”舒义说。

  虽然在App端力美和多盟、优米这样的公司处于同一起跑线,但是舒义还是看得很乐观,“其实这个领域的竞争还不是很激烈,没有几家公司,小公司基本已经很难做了,要钱没钱,要客户没客户。”舒义手中掌握着5大手机媒体,20多家移动电商资源,由于之前做地方网站广告代理的优势,力美在很多地方建立了销售团队,甚至那种本土化的卖场都有他们的推广资源。

  2011年对舒义来说*的变化就是从一个私企老板变成了一个集体作战型、有资本支持的公司CEO,对力美来说*的变化是,过去以一个以人为驱动的公司,变成了以技术为驱动的公司。舒义在闲暇时读了很多媒体管理方面的书籍,并且总结出了一些发展规律。“默多克新闻集团以收购媒体为主,WPP以收购广告公司为主,谷歌则是以收购技术为主,同样是靠广告赚钱,在成长速度上,后者各是前者的5倍。”舒义专门买了一份广告行业的分析报道,里面专门介绍国外媒体的收购策略。

  IDG资本注入后,舒义无法像过去一样做个人天使投资了,在他过去投资的10多个项目里,已经有两家拿到了A轮,其中有一家做移动办公解决方案的应用,腾讯很早想以4000万收购,舒义没有卖,后来拿到了深圳同威创投的1000多万A轮融资,要知道当时那个项目舒义只投资了17万元,占了37%的股份。

  舒义所有的项目都是2009年底投的,那时候他手中有2000多万的闲钱,就开始考察移动互联网的公司,谈到自己的投资经验,舒义有着特殊的体会:“其实北京做移动互联网创业的公司很少赚到钱,他们更强调概念,不够脚踏实地,一找天使投资往往就狮子大张口,真正能赚到钱的反而是一些二、三线城市的小团队,面向海外市场,因为够务实。”

  其实舒义又何尝不是如此,“我真的不觉得从中高端人群那可以赚到钱,移动互联网不管是电商还是交友,真正赚钱的公司都在深圳。”舒义说,力美的广告也一样,靠深圳那些小工厂里的工人赚钱,不靠高端人士赚钱,那些高端人群每天接触的信息量太大了,不足以为一个应用买单,力美的受众是中国最广大的人群。

  “中国移动彩铃下载基地最火的歌不是张学友的歌,也不是刘德华的歌,而是凤凰传奇的《月亮之上》。”舒义觉得能看到这一点就是他作为一个典型的二线城市创业者,和那些学习美国模式的海归创业者的不同,他从不做概念,而是踏踏实实做业务。“我们公司做得很扎实,所以IDG看到我们之后就要投我们。”舒义说。

  “2010年我干的最多的事就是跑会。”刚到北京的时候,舒义一直觉得自己太“土”,和那些大公司出来的创业者有距离感,于是他为了融入这个圈子,开始参加各种会议、论坛,每天认识不同的人,希望可以变身其中之一,但是经过一段时间,舒义便很少参加那种活动了,“我觉得那些会都千篇一律的谈概念,根本学不到什么实在东西。”舒义说。

  当有VC问他如何面临大的互联网广告公司竞争的时候,舒义总会不客气地说:“那帮人都老了,移动互联网是80后的生意。”他认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意,再过10年,90后那一代人的生意他也会跟不上那个潮流。“虽然我们的产品以Wap为主,看起来有些土,但是我们对未来有很长远的布局,只是我们现在走得很稳健。”舒义说。

  现在的舒义少说也有几个亿的身价,但他只是一笑,说:“在没变现之前,都是浮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