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大微视频微酷上线:重回UGC模式按主题分类

盛大创新院研发的移动微视频产品微酷今日将发布,这一产品可记录用户生活中每个精彩30秒,这也意味着盛大正式加入移动微视频领域争夺。
2012-03-02 08:58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盛大微视频微酷上线:重回UGC模式按主题分类

盛大推移动微视频微酷(腾讯科技配图)

盛大微视频微酷上线:重回UGC模式按主题分类

  盛大移动微视频微酷上传界面(腾讯科技配图)

  3月2日消息,盛大创新院研发的移动微视频产品微酷今日将发布,这一产品可记录用户生活中每个精彩30秒,这也意味着盛大正式加入移动微视频领域争夺。

  据了解,继Instagram、Pinterest之后,包括Viddy、Socialcam、Klip等视频分享应用正迅速崛起,其中,Viddy在短短几个月获超过百万用户,使得微视频领域成为投资热土。

  当前国内也有类似产品,包括创新工场旗下微拍、Camera360开发者旗下Movie360、优酷拍客。此前,酷6网CTO离职后也投身这一领域,创办移动视频分享应用爱摄汇,并获1000万元融资。

  此次盛大推出的微酷是盛大创新院孵化项目,用该软件用户可以拍摄短视频上传分享。命名该视频上传视频后,微酷会根据不同的分类将所有用户上传的视频集合在一起,如按照地点分类(现在具体到区),按照主题(宠物、办公司)等。

  在不同的分类下面有一个视频流,用户在地铁或者公交上,可一个接一个观看,看到感兴趣的内容可以选择喜欢分享,也可以以微视频进行回复。“微酷”还支持离线上传,拍摄后视频可保存在微酷“发件箱”中,有Wi-Fi再上传。

  作为微酷的推动者,盛大多媒体创新院院长陆坚认为,当前国内微视频市场还处于萌芽状态,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和上网费用下降,用户采集视频设备和费用大幅下降,浏览手机短视频正成为潮流。微视频出现可以很好填补用户碎片化时间。

  与Viddy每次录视频15秒不同,微酷允许视频时长最多为30秒。陆坚指出,视频拍摄时间短与技术有很大关系,30秒视频可以压缩到5M以下,如果用户使得的是iPhone4手机,一张相片也有3M,这使得视频大小和图片差不多,有利于在移动互联网上观看。

  过去几年UGC被淡化,很多视频网站认为能够赚钱必须先买大片,再去卖广告才能在网站上赚钱。陆坚认为,买大片模式也有问题,因为所有视频网站版权费用是1/3到1/2成本,再加上1/3带宽的费用,负担非常重,没有一家能赚钱。

  UGC内容的活力也再次被提及。陆坚认为,UGC今天和2005年非常不一样,特别是随着智能手机大量普及,用户创造内容的重要性也会突显出来。不过,谈及微酷未来发展,陆坚说未来成为酷6一部分,还是成为独立产品来运营,现在下判断还为时过早。

  当然,微视频还面临着发展障碍,一方面是浏览视频需要消耗3G流量,用户担心费用高,另一方面,用户对微视频接触不多,陆坚说,整个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培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