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interest创始人希伯尔曼 视工程师为“大厨”

 Pinterest最初曾让投资者很费解,因为它偏离了当时的流行趋势。“我们刚开始创业的时候,人们对‘实时’这一理念很着迷,而所有产品都围绕实时文字信息流做文章。”希伯尔曼回忆道。
2012-03-15 11:30 · 搜狐网  悠拉   
   

 Pinterest创始人希伯尔曼 视工程师为“大厨”

  Pinterest联合创始人兼CEO希伯尔曼

  热门图片分享社区Pinterest的联合创始人兼CEO本•希伯尔曼(Ben Silbermann)日前在SXSW互动大会上接受了硅谷创业者兼撰稿人克里斯•迪克森(Chris Dixon)的专访,畅谈了自己不同寻常的创业之路。

  就在半年前,Pinterest还是一家默默无闻、鲜有曝光的互联网创业公司,但是它在过去半年里迅速蹿红,如今每月独立访问用户数量已突破1100万,平均每位用户每月在网站上逗留98分钟——这一时长在诸多社交平台中仅次于Tumblr和Facebook。

  希伯尔曼已经成了科技媒体竞相采访的宠儿,这个29岁的年轻人说起话来轻声细语,表现得异常谦逊得体,但却处处体现着自己的独到想法。

  向其他科技创业者“讲经传道”时,希伯尔曼提出的建议居然是“别听太多建议”。的确,他的创业之路处处体现着偏离硅谷传统规律的“非典型”特色。在很多重大决策上,他和Pinterest的做法都堪称另类。

  一心追求永恒之美

  Pinterest最初曾让投资者很费解,因为它偏离了当时的流行趋势。“我们刚开始创业的时候,人们对‘实时’这一理念很着迷,而所有产品都围绕实时文字信息流做文章。”希伯尔曼回忆道。

  但是Pinterest却并不在乎速度和信息量。“对我来说,(Pinterest的)图片钉板是一种非常人性化的观察世界的方式。”希伯尔曼一边阐述自己的理念,一边对比了Pinterest和Twitter,“Twitter上的信息都是两天之内的新鲜事,但是我想创建出具有恒久魅力的服务。”

  希伯尔曼表示,Pinterest的一大理念是“帮助人们发掘他们自己尚未觉察的心头所好之物”,因此简洁之美是它的至高目标。

  此外,苹果iPad平板电脑的用户也离Pinterest的简洁之美不远了。希伯尔曼透露Pinterest将在近期推出“更加漂亮”的新版资料页面,并且正在开发iPad应用。

  视工程师为“大厨”

  硅谷一向极其推崇才华横溢的工程师,但希伯尔曼却不是做技术出身的。从耶鲁大学毕业后,他曾在谷歌从事在线销售与运营方面的工作。

  “我离开谷歌并不是因为不喜欢那里,而是因为我没有技术背景,所以很难创建产品。”他坦言道。后来他遇到了他的创业伙伴,他们开始花重金雇人开发iPhone应用。

  时至今日,Pinterest的20人团队并非由工程师主导。该公司分为三个职能部门:工程、设计、社交。“社交”部门的员工擅长量化分析或社区运营,他们分析用户使用Pinterest的方式与动机,并且研究社交群体和社交准则的衍生规律。

  “我认为工程师就像餐馆的大厨。”希伯尔曼做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没人会否认大厨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但是一顿超棒的大餐也离不开其他很多人的努力。”


  “犯错要趁早”是硅谷创业者广为奉行的一条金科玉律,意思是说产品面世前不必做得尽善尽美,先推出后修正的做法更有利于抢占先机。商务社交网站LinkedIn创始人、创业导师雷德•霍夫曼(Reid Hoffman)曾经这样说道:“如果首次推出的产品没有任何让你感到丢脸的缺憾,那就说明你推出得太迟了。”

  但是Pinterest在推出其标志性的“网格式”布局之前,曾经仔细研究过几十个布局版本,而且每一个版本都有着完善的编码和设计,可谓做足了功夫。

  希伯尔曼阐述了他的产品观:“对我来说,‘最简可行产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简称MVP,是指以*成本尽可能展现核心概念的产品策略)的难点在于,我不知道什么是‘最简’的,也不知道什么是‘可行’的。”

  Pinterest最初的日子并不好过,用希伯尔曼的话说,“用户数量少得可怕”。它推出9个月之后,才勉强拥有了1万名用户,其中天天上线的活跃用户更是少之又少。

  惨淡经营的希伯尔曼非常珍视这批来之不易的早期用户,他曾经通过私人邮箱与Pinterest的前5000名用户进行交流并告诉他们自己的手机号码,甚至还约见其中一些用户共饮咖啡。

  希伯尔曼说到了他最近读了埃里克•里斯(Eric Ries)的《精益创业》(The Lean Startup)一书,并且表示他很庆幸没在Pinterest最艰难的时候读这本书,否则可能就半途而废了。

  事实上,希伯尔曼自己也不大明白当初为何没有放弃,他表示也许是因为觉得这样做实在很没面子,而且还担心老东家谷歌不肯让他回去工作。


  众所周知,Pinterest不同于其他互联网初创公司的一大特色是用户群体——它的成功离不开女性用户的追捧,很多忠实用户都把它当成自己的兴趣剪贴簿,手工制作、美食菜谱、婚庆物品和家装创意等题材的图片格外受欢迎。

  希伯尔曼对于所谓的“早期用户”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十年前,家用互联网连接和智能手机还是时髦而昂贵的科技奢侈品,那时的互联网“早期用户”往往以科技精英人士为主。但是时过境迁,今天的互联网和智能手机早已走进千家万户。

  “现在,我故乡爱荷华州(位于美国中西部,经济以农业为主)的人们都上Facebook,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有iPhone或Android手机,所以我明白人们一定会发现这些互联网服务。”希伯尔曼如是说。

  希伯尔曼还表示,后来Pinterest之所以开始突飞猛进(今年1月独立用户数量已达1610万,比去年11月翻了一番),不是因为像Twitter那样靠名人用户带动人气,而是因为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创意网络社区。

  如今的Pinterest也迎来了越来越多让希伯尔曼意想不到的用户,例如喜欢撰写详细攻略的旅行家、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等等,甚至有人在Pinterest上大“晒”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的多艘豪华游艇。

  希伯尔曼开心地说道:“看到人们以我们始料未及的方式使用我们的产品,我感到很兴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