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浮躁的硅谷:风投对创业公司盲目投资 忽视业绩

科技博客网站AllthingsD首先爆出了罗斯将加盟谷歌的消息,然后另一家科技博客网站TechCrunch又报道称Milk的其余团队成员也将集体加盟谷歌。
2012-03-16 14:36 · 搜狐网     
   

  北京时间3月16日消息,美国科技博客网站SiliconBeat日前发表克里斯•奥布莱恩(Chris O’Brien)撰写的评论文章称,新闻聚合网站Digg和移动应用孵化器Milk的创始人凯文•罗斯(Kevin Rose)加盟谷歌一事,预示着硅谷风投对创业公司盲目投资、忽视业绩的不良作风。

  

浮躁的硅谷:风投对创业公司盲目投资 忽视业绩

 

  以下为文章全文:

  在硅谷,“拥抱失败”是最为脍炙人口的一条成功秘诀。当然,成功也需要其他要素,但是人们不假思索脱口而出的往往都是这句话。

  然而尽管这一信条非常重要,谷歌将凯文•罗斯招入麾下的消息还是让人感到错愕和沮丧。科技博客网站AllthingsD首先爆出了罗斯将加盟谷歌的消息,然后另一家科技博客网站TechCrunch又报道称Milk的其余团队成员也将集体加盟谷歌。

  截至目前为止,谷歌与罗斯均未发表任何正式声明。

  移动应用孵化器Milk并未做出什么名堂,它推出的本地推荐应用Oink仅面世3个月就在最近宣告关闭。当初让罗斯名声大噪的是新闻聚合网站Digg,但他在去年毅然决定离开Digg再次创业。

  罗斯创建Milk时雇佣了至少5名员工(TechCrunch报道称Milk共有8名员工),还在至少24位投资人的支持下融资170万美元。

  Milk的投资者阵容相当豪华,TechCrunch创始人迈克•阿灵顿(Mike Arrington)、谷歌高管唐恩•道奇(Don Dodge)、知名天使投资人罗恩•康韦(Ron Conway)、曾任Facebook平台主管后来创建私密社交网站Path的戴夫•莫林(Dave Morin)以及影星出身的知名投资人艾什顿•库切(Ashton Kutcher)等人赫然在列。

  TechCrunch报道称:“我们还听说Milk的投资者对交易结果很满意,交易价格约在1500万至3000万美元之间。”

  而现在,我们不难想象这笔钱中有相当一部分都进了罗斯及其Milk团队成员的腰包——他们之前筹集到的资金肯定也没花完;剩下的钱再分给那么多投资者,每位投资者除了收回自己的投资可能还有少许回报——至少他们在投资眼看就要打水漂的时候得以全身而退。

  尽管如此,这种对几乎一无所成的公司/团队进行的短期投资在回报方面依然令人吃惊。我知道人才抢夺战在硅谷激战正酣,而TechCrunch也报道称罗斯及Milk还与Facebook进行了谈判,此举或许帮他们抬高了身价。

  但是,那么多优秀人才为了申请谷歌的职位而挤破了头,谷歌花这么多钱收购Milk,又能从中得到什么不同于普通招聘的好处呢?Milk团队除了打折凯文•罗斯这块牌子,本身其实体现不出什么出类拔萃之处。而且尽管硅谷需要鼓励冒险精神,但很多人其实并非在冒险。更糟糕的是回报与业绩的脱钩——无论在什么时候,这种现象都非常危险。我不禁想起了互联网迎来*轮泡沫的日子,那时候很多蹩脚的创业公司没做多久就不行了,但依然能卖个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美元的好价钱,然后风光体面地退出。如果能通过失败的创业公司收获回报,那其实不能算是风险投资,而且有可能助长不计后果的冒险。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谷歌的其他员工又会怎样看待新来的Milk团队呢?

  对于投资者而言,凯文•罗斯及Milk团队加盟谷歌一事也同样预示着一种不良之风:资助一群找不到工作的科技人才创业,然后把他们卖给Facebook、谷歌、雅虎等大公司,几乎一事无成却可以捞一笔“快钱”。

  这种做法是不应获得回报也不应受到鼓励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