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啸:类Pinterest运营是根本 最后存活没几家

 短短一年时间,Pinterest一跃成为仅次于Twitter和Facebook的第三大社交网站,而在国内,现在已经有了30多家网站跟风而起。那么,中国的Pinterest应该是什么样的?
2012-03-19 08:55 · 凤凰科技  周超能    
   

王啸:类Pinterest运营是根本 最后存活没几家

趋势·沙龙“Pinterest的中国之路”圆桌讨论

  3月18日消息,由凤凰网科技主办的《趋·势》沙龙第七期于3月17日举办,本期话题为“Pinterest模式的中国之路”,特邀凯旋创投高级投资经理姚亚平,天使投资人、“百度七剑客”创始团队成员、资深互联网人士王啸,大街网CEO、im2.0互动集团创始人王秀娟,花瓣网CEO刘平阳和零食控CEO韩立春作为本期嘉宾,探讨Pinterest模式的商业价值在中国的发展方向。

  “百度七剑客”创始团队成员、资深互联网人士王啸在圆桌讨论上表示,团购的经验告诉我们,低进入门槛的东西,通常拥有非常高的运营壁垒,谁的运营能力强将会胜出。真正能站到最后的,不会剩下几家。王啸还认为中国的类Pinterest网站,从导流的生意来看,过一年才能看到是否有天花板,从工具型的兴趣图谱类网站来看,将会一家到两家独大,而从特色社交网站来看,创业者仍有机会,因为目前的几家都不知道未来能否活下去。

  中国的Pinterest是什么样?

  短短一年时间,Pinterest一跃成为仅次于Twitter和Facebook的第三大社交网站,而在国内,现在已经有了30多家网站跟风而起。那么,中国的Pinterest应该是什么样的?

  众位嘉宾给出了不同的答案。知美网CEO金星认为是导流。金星表示Pinterest是一个弱关系的社交平台,而中国的Pinterest与国外并不一样,国内的类Pinterest网站只是借鉴了瀑布流这样一种形式,但最终目的是让用户能方便的找到最新、最火、最热的商品,中国未来的类Pinterest网站演化模式将超过美国。

  而零食控CEO韩立春则认为是分享。韩立春以零食控举例称,从用户的角度来讲,用户能够在分享美食图片后得到有帮助的信息,从商家的角度来讲,这是一种口碑传播*的方式。

  花瓣网CEO刘平阳表示,从Pinterest来看,导流只是一个商业模式,但是收藏、交友和分享这三个关键词都必不可少,而中国的类Pinterest网站目前都处于积累用户的一个阶段,未来是什么,有很多可能性,主要看创业者切入的角度。

  作为投资人,王啸认为,除了载体不一致,Pinterest其实与百度贴吧很像,都是一种基于兴趣,有一定社交属性的同好社区。Pinterest是一个兴趣与关系的聚合网络,是一个内容沉淀和累积的网站。

  做120分的Pinterest

  Pinterest虽然已经成为了美国的第三大社交网站,但中美两国的环境不同,王啸在圆桌讨论上指出,中美的用户从人群特征、消费观念、地域分布和审美上来看,均有很大的不同,中国的创业者如果照搬Pinterest的模式,会“死的很难看”。“中国的创业家必须抄他的思想,而不是抄他的细节,抄他一定的方法,而不是抄他所有的方法。”王啸称,“目前社会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Pinterest中孕育着两个机会,一个是导购,美丽说和蘑菇街已经证明了,而另外一个是细分领域,但必须选对方向和做好运营。”

  刘平阳认为,Pinterest是一个好的产品,产品有利己属性,而网站运营则需要找到利他属性,如何把握其中的平衡才是关键。刘平阳笑称,Pinterest的导航真的是弱爆了。他说,国内的用户多是通过鼠标来思考而不是通过键盘来思考,Pinterest的导航并不适合国内用户。

  在Pinterest的用户体验上,金星和韩立春有相同的意见,都认为这是Pinterest的弱势。金星表示,Pinterest用户的交互性不足,而韩立春表示,零食控将从内容和用户体验上进行改善。

  团购的今天,Pinterest的明天?

  如今的创业者们蜂拥而上,类Pinterest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而巨头也跃跃欲试。奇虎360不久前也悄然推出图片分享网站“我喜欢”网,而腾讯也推出图片分享网站“读图知天下”,加入战局。刘平阳表示,由于门槛太低,Pinterest已经有了爆发的势头。中国类Pinterest网站的未来如何,仿佛笼罩着一层朦胧的面纱。

  对此,众位嘉宾对Pinterest有一个共识,就是Pinterest具有排他性,而门槛太低,未来竞争势必十分激烈。韩立春提醒创业者们,纯粹的模仿,没有创新很难做大。但韩立春仍持有乐观态度,她表示,我们的平台不具有Local属性,不具有本地化复制的属性,所以不会出现千团大战的情况,Pinterest模式可以偏电商、偏导购、偏媒体、偏社交,每个方向都有很大的发展余地。

  王啸认为,中国的类Pinterest网站,从导流的生意来看,过一年才能看到是否有天花板,从工具型的兴趣图谱类网站来看,将会一家到两家独大,而从特色社交网站来看,创业者仍有机会,因为目前的几家都不知道未来能否活下去。王啸还表示,团购的经验告诉我们,低进入门槛的东西,通常拥有非常高的运营壁垒,谁的运营能力强将会胜出。真正能站到最后的,不会剩下几家。

  至于对类Pinterets网站来说,要达到何种程度才能活下去?金星认为,1万活跃用户和10万活跃用户是两个坎儿。韩立春对此表示同意,并告诉大家目前正在过10万这个坎。王啸则认为,只有拥有几百万注册用户,平台才能保证不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