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andoDailyCEO:中国创业者和投资人都缺乏冒险精神

Lacy很关注中国的互联网创业圈,她是TechCrunch Disrupt北京大会的主要发起人和推动者,并且认为北京大会是她15年职业生涯里最自豪的事情之一。
2012-03-20 14:17 · 动点科技     
   

PandoDailyCEO:中国创业者和投资人都缺乏冒险精神

  TechCrunch前资深编辑,现在PandoDaily的创始人、CEO兼总编辑的Sarah Lacy此前在动点科技主办的ChinaBang活动中,谈了对中国互联网产业的看法。

  Lacy很关注中国的互联网创业圈,她是TechCrunch Disrupt北京大会的主要发起人和推动者,并且认为北京大会是她15年职业生涯里最自豪的事情之一。在写作“Brilliant, Crazy, Cocky – How the Top 1% of Entrepreneurs Profit from Global Chaos”一书时,她也至少六次来到中国收集资料与研究。可以说,Lacy是在硅谷科技博客中少有的真正了解中国的人之一。

  创业根基已拓展到中国

  在Lacy与我们的谈话中,她首先解释了她的新博客PandoDaily的起源。对于她来说,潘多树就是硅谷创业生态环境的*比喻,“地下的树根是互相缠绕、联结的,无论地面上发生了什么,树根依然是存在着的,并会持续不断地生长出新的树苗。”这一比喻中,树根自然代表了那些在幕后有新想法、新项目的富有创意,勇气和野心的创业家们,而潘多树则是他们辛勤工作、实践理念以及惠及用户们的成果。现在,Lacy所说的树根,已经伸展至中国大陆了,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就是那些已经长出来的大树。

  被误解的中国创业者

  Lacy还说道自己“非常喜欢中国的创业者们,”但是却感到他们被“误解”了,尤其在美国,中国的初创企业常被看作是“抄袭者”。她在仔细了解了一些成功的互联网公司,如腾讯百度以及优酷等后,发现这些企业“从深层角度看都是非常与众不同的”,她为这些创新的想法、商业以及操作模式感到惊奇。她还对一些去年在Disrupt北京大会上参赛的中国初创企业赞誉有加,认为其中的一些团队甚至超越了她在美国的所见。

  困难依然存在

  说起去年Disrupt北京大会的经历,Lacy表示在中国做成一件事“并不是那么容易”。文化差异是许多海外公司与团队在中国失败的重要原因。去年11月我们曾报道过有关海外企业在中国必须逾越的几大难题。诚然中国目前的确因其市场的规模以及还未发展健全的产业而成为充满机遇的乐土,但是对于所有前来开垦的人们,包括中国自己也有许多非常大的困难要面对。竞争是异常激烈的,而一些市场规则和管理十分模糊,也让人无法掌控。中国的确是一块充满矛盾的土地。

  创业者和投资人都缺乏冒险精神

  除了在中国做成一件事不那么容易外,Lacy提到的第二点也十分吸引人。她认为尽管现在大量的投资正在涌向初创企业,但是许多情况是,创业者和投资人双方都不敢真正地去冒险。“当我看到那些复制西方商业模式的产品时候,我总是反复地听到中国的创业者们说,那才是投资者想要投资的……但是事实上我们在Disrupt北京大会上,真正想要看到的还是那些疯狂的,全新的,有创意的想法,即使这些想法并没有一个很清晰的商业模式,或是与客户对接的渠道,而中国现在的风险投资者们只喜欢那些已经在其他地方被证明了的产品,”Lacy说道。

  事实上创业者以及风险投资者双方的态度,的确让我们觉得很沮丧。似乎中国的创业者与投资者都变得更鼠目寸光,只关注短期的收益而没有长远的计划。投资者们认为,“什么才能让我最快地赚到更多的钱?”,而创业者们认为,“什么产品才能让我最快得到投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了很多复制美国产品的公司,它们或是筹得大笔资金或是被太过高估了价值。真正解决中国的一些重要问题的驱动力或热情,似乎还不存在。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多社交网站、团购网站或是优惠券服务吗?

  我非常支持Lacy对创业者和投资者的警醒,他们必须意识到自己所作的一切的初衷是什么,必须意识到不能再这样保守。Lacy认为“如果要让中国的互联网走到下一个阶段,必须在产品、特性、想法上都开始突破创新,而不能只是拿来一个用过的想法而进行本地化。”她也相信在中国依然存在着一些勇于创新的创业者,只是投资者并不愿意支持他们。

  她在ChinaBang上呼吁投资者,“与创业家一起创业,支持那些走在最前端的人。如果大家一起往前走的话,整个互联网生态环境就会变得更好,我们可以创造更多工作机会,更多收入,更多创意,从而改变我们的世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动点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