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T女强人张树新:早期创业失败机率可能是99%

2012年3月16日,未来中国常务理事、联和运通投资控股公司董事长张树新女士,以“生命是一场旅行”为题,分享生命,畅谈“改变”,讲述如何开启一段美好的人生旅程。
2012-03-22 10:33 · 网易财经     
   

  “未来中国能够带给青年人什么呢?这也是我们一直在探讨的问题。我想,未来中国并不期望能给你们带来什么实质性的技能上的进步,也不期望给你们传授什么具体的专业知识,但是,通过未来中国这样一个平台、一个桥梁,你们可以听到像我一样,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人讲述他们的故事、他们的人生、他们不一样的经历,你们就可以知道说,哦,原来,人生可以如此丰富多彩!因为你们零距离面对的每个人都是鲜活的,都不仅仅是电视画面上高、大、全的人物,你们可以对我们、对真实的社会有一个更清醒、更真切的认识,我想,这也就达到未来中国此行的目的了。”讲台上的张树新学长侃侃而谈,自信又充满活力地向同学们讲述着自己人生的点点滴滴,耐心地回答着同学们的每一个问题。虽然三月的贵州乍暖还寒,但全场的同学们依然感受到了学长春天般的浓浓暖意,和她对中国西部青年学子的殷殷深情。

  2012年3月16日,2012年未来中国大讲堂“进西部”首场活动在贵州师范大学启动。未来中国常务理事、联和运通投资控股公司董事长张树新女士,以“生命是一场旅行”为题,与同学们零距离交流,传递思想,分享生命,畅谈“改变”,讲述如何开启一段美好的人生旅程。未来中国创始人兼总干事王红女士向同学们介绍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每一个年轻人的梦想,张树新*是当之无愧的。

  人生是一个充满好奇的旅程

  “我在中国科技大学读书时是学化学的,但是好像我在大学里一天的“正事”都没干过,因为我忙着办话剧社、办诗社、办乐队,我还要当学生会主席,我喜欢太多的事情了,再后来,我的一生也是这样,对世界一直充满了好奇。” “我天生就是一个就喜欢做从无到有的事的人,我给自己的人生创造了很多转型的机会。”张树新学长从自己的学生时代回忆起过去的人生经历,从学习,到工作;从在报社、政府机构工作,到经商创业;从初尝成功的滋味,到经历事业的低谷,再创人生的辉煌……好一部精彩的人物传记,台下的同学们被学长鲜活的故事深深吸引,个个听得聚精会神,仿佛看到了另外一条人生可以如此迈进的道路。

  成功与失败是硬币的两面

  “在我看来,当你进入一个行业开始创业,特别是在行业形成的早期就进入的时候,你有可能获得巨大的成功,但是你的失败机率可能是99%。”学长坦然又不失幽默地与同学们谈起自己早期创业的故事,“我在1995年创建了*家互联网公司——瀛海威,这是中国互联网骨灰级先烈的故事,我这五年拒绝接受任何采访谈起它。我曾经说过一句玩笑话,‘我们本来想当这个行业的基石,但不幸成为垫脚石。’” “我对太多事情感兴趣,失败对我来说,只是成功的孪生兄弟,他们就像硬币的两面,必然同时存在。”“成功是什么?我只愿意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其实我最喜欢的就是买书、读书。年轻时我的理想就是,能有一个海边的书房,在里面,我能悠闲地坐着看书。” 轻松幽默的言语中,同学们感受到更多的,是这位美丽女性内心的强大,以及不懈追求的执着。

  捐钱比挣钱更难

  学长认为,做慈善捐钱是个比挣钱还难的事情。 “你怎样才能捐得对?你怎样在捐钱时,既能保持对方的尊严,同时又不让他丧失继续赚钱的能力?就好像授人鱼与授人渔的关系,如何让他不会变得一味依赖于等着被施舍呢?如何才能不产生用钱剥夺他人的创造能力的反效果?”树新学长提出的一连串问题,是当前中国慈善业发展的的困惑,也引起了在场同学们的深深反思:中国的NGO如何前行?

  旅行似读书,处处有学问

  “没有读过书的行走是没有意义的。在旅行途中你会发现,有太多的东西要重新学习,就好像是重读了好几个大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行这件事情的背后是什么?“对我而言,是我的好奇心。我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我特别想知道所有的事情的本源是什么。”学长说,她喜欢文字,喜欢历史,喜欢哲学,读书和行走都是为了让自己活得明白,活得精明,“旅行会让你们的人生重新得到丰富,你们会发现,原来自己还可以知道这么多事情,自己还可以去到那么多地方。”

  希腊、印度、西班牙、柬埔寨、德国、土耳其、美国、意大利……不论是在高耸入云的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还是在奔腾壮丽的美国大峡谷,不论是在天堂的入口恒河,还是在冰天雪地南北极,都留下了学长靓丽的身影。一张张照片的播放,一个个与自己周围环境完全不同的世界,同学们看得如痴如醉,神往不已,不仅是视觉上的享受,更是一种精神上的探索与启迪。

  做回自己,做*的自己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争相向学长提问。面对同学提出的旅行对于青年人究竟意味着什么的问题,学长用自己亲身的例子激励同学们:旅行,可以让你找回自己,重新做回自己,再一次做*的自己。“因为在路上会学到很多知识,这些知识是你们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会产生很多感受,是你们长时间在学校里圈着所体会不到的。”“一种情况,你们在学校看了太多书之后就会对很多地方有很多想象,很神往;还有一种情况,你们读特别多书以后很多都忘了,但其实,知识在你脑子里就像装进了不同的抽屉,它们都锁起来了,在旅行途中,走在路上,你们会发现,它们就像放电影一样,一幕幕开启。譬如我走完西班牙,我想重新读《堂吉诃德》。比如说我特别喜欢西蒙·波伏娃,我就去看西蒙·波伏娃和萨特的墓,重新想想他们的一生,想想这个世界原来这么大。去到西藏,到了阿里,看见藏民那么虔诚的眼神,再看看那儿那么恶劣的自然环境,我就会觉得,咱们今天的这点儿困难又算什么呢?”

  有同学提出对中国当今生态环境的担忧,学长表示了自己的看法,她说,确实中国的生态环境、大众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与国外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一定要反思。首先要做的,是真正地认识自己、检讨自己,用普通民众的角度去了解中国的真正现状,这是最基本的事情。

  有同学说,非常羡慕学长的旅行生涯,但是对大学阶段如何处理外出旅行和读书学习的关系感到困惑,学长清楚地告诉同学们,这并不是一对相互对立和矛盾的事情,不仅如此,二者还可以相互促进。“毫无疑问,社会也是一所大学。”“二者并不是一个选择题,不能说哪个好与坏。旅行很重要,能让你学到很多,读书当然也很重要,我虽然后来没有从是科学研究,但是我的逻辑思维能力、分析能力、理解能力、整合能力等等,都是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训练形成的。”

  学长在回答同学关于大学生除了学习还应当做什么的问题时告诉同学们,“我觉得我们把自己做好,把身边的小事做好,比什么都重要。”学长向同学们进行了细致分析,“你们生活于一个快速变化的社会之中,需要形成自己的定力,怎么形成?就是得活出自己,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同时让你的生命不断丰富,做到不焦虑,也不人云亦云,建立起自信,有学习能力、系统概念能力和快速的学习能力,良好的心态,那么,还有什么事情你们会做不成呢?”

  在讲座的末尾,一位同学想要张树新学长手中的那本书《当我们旅行》,张树新爽快地说,她要代表未来中国,向现场贵州师范大学的500位同学们捐书,每人一本,而且每本都要签名!她还答应为同学们列一份读书清单,带领同学们遨游书海。学长用自己的行动,载着自己满满的心意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成功开启了2012未来中国“进西部”大讲堂首场,她给同学们带来了新的视野、新的启迪、新的人生思考方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