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消息称唯品会股东被承销商要求自买股票20%

实际上,唯品会的模式名品折扣模式,注定了其毛利就超过不了25%,除非唯品会采取买断的形式,自己拥有定价权,才能保证毛利率。但悲剧的是,中国零售商无人玩好买断模式,风险太高。
2012-03-23 18:09 · 亿邦动力网     
   

  3月23日消息,亿邦动力网从投资界了解到唯品会上市最新消息,唯品会(vipshop)登陆美国纽交所,每股发行价在6.5~7美元,低于此前公开招股书显示的*发行价8.5美元。“一开始发行价计划是11.5美元,但是根本没有人买,最后降到6.5~7美元。并且,承销商要求唯品会大股东自己购买20%,被称为中国近几年来最糟糕的一次上市公司。”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这从侧面证明了唯品会受资金压力已经别无出路,只能上市融资,在条件如此苛刻的情况还坚持上市。

  在此之前,当当网CEO李国庆称,唯品会在香港路演中遇冷,未获得任何投资者的订单。而据唯品会上市路演公开资料显示,唯品会发行价区间发行价区间是8.5~10.5美元,估值约4.63亿美元。如今,发行价跌破底线之后,公司估值直接降至3.5亿美元左右。

  业界主流观点称,唯品会自身因资金链紧张而不得不流血上市。根据公开数据,在唯品会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抵消掉银行贷款后,其现金流仅为3224万美元,而以2011年的运营费用为1.5亿美元计算,其现有的净现金额度仅能维持其两个半月的运营。“唯品会的钱已经花完了,而目前的融资环境非常差,此次上市相当于一次融资行为。”

  而据重磅投资人对亿邦动力网表示,唯品会的模式注定就没有办法赚钱,这是令唯品会发行价跌破底线的主要原因。“唯品会招股说明书显示毛利只有19.1%,但算上市场推广费用、人员成本以及办公费用等,没有25%左右的毛利率根本无法盈利。但实际上,唯品会的模式名品折扣模式,注定了其毛利就超过不了25%,除非唯品会采取买断的形式,自己拥有定价权,才能保证毛利率。但悲剧的是,中国零售商无人玩好买断模式,风险太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邦动力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