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YC创始人Paul Graham谈创业:并不需要特别优秀的创意

一次成功的创业建立在以下三个条件上:优秀的合伙人,确实有需求的产品,以及尽可能少的启动资金。绝大部分创业失败是因为它们缺少了以上这些条件中的某一项。
2012-04-01 15:23 · 网易财经     
   

  我很高兴看到Google给了这种趋势一个嘴巴。他们上市的时候根本不理睬所谓的华尔街腔调,而华尔街的投资者也不买他们的股票,现在华尔街的所有人都想要踢自己的屁股了。他们会学会重视下次机会的,有利可图的事情他们总是学的很快。

  你会有很多的机会和风投们打交道,比你想的要多得多。因为这世界上有很多很多的风头公司,而根据我跟他们打交道的经验——你也会学到的——这完全是个卖方市场。就算现在,市场上也有无穷多的空闲资金在寻找优秀的投资机会。

  风投公司是金字塔型的,在顶端有像Sequoia和Kleiner Perkins这样的名人,但是其下有许许多多你听都没听到过的家伙,其共同点就是他们的一块钱就是值一块钱。大部分风投的人会告诉你,他们不仅提供资金,还提供关系和建议,如果你是在和Vinod Khosla或John Doerr或Mike Moritz谈交易,这是没错的。不过这些建议和关系是很昂贵的,而你会发现他们的手下不同层级的人按照职位大小其智商直线下降。从金字塔的顶端下来一点你就会不得不和那些只懂从Wired杂志上获取新知识的银行家谈生意了。(你们的产品使用XML么?)(不明白,程序员才懂的蠢话吧,总之就是火星人的意思,译注)所以我建议你们对所谓的经验和关系的价值保持怀疑态度。基本上,风投只是资金的来源,我倾向于和任何最快提供资金的人谈生意。

  你可能不知道该告诉风投多少关于你们的情况。鉴于他们可能有一天投资于你的竞争对手,你应该尽量诚恳。良好的计划不需要藏头露尾,不过也不需要抬头名。总而言之,就像许多风投说的,他们对于创业者的兴趣大于对项目的兴趣。他们和你谈你的计划主要是为了评价你这个人,而不是你的创意。所以只要你表现得明白你在做什么,你也可以保留一点隐私。

  和尽量多的风投交流,即使你不想要他们的钱。因为:a)他们可能带来希望收购你的公司的人, b)如果你表现得很强势,他们就不敢投资到你们的竞争对手身上去。如果你只是想让他们认识一下你而不是问他们要钱,接触风投最有效率的方式是,在某些创业公司的展销会上向他们展示。

  当你真的得到了启动资金以后,该如何使用呢?尽量节省着用,这是我的建议。几乎每场失败的创业都是直接因为资金断档造成的。当然其中可能有很多深层次的原因,但是这个最的直接原因是我们应该努力避免的。

  在网络泡沫时期,几乎每个创业公司都想着“快快搞大”。理想状态下这意味着尽快争取到更多客户,但实际操作的时候却很容易演变成马上雇佣很多员工。就算你能避免如果你能争取到许多客户,那敢情好,可是这种期望往往是不切实际的。人们总是想要*个进占市场然后囊括所有客户,一点空间都不留给竞争对手。不过我认为在绝大部分生意中先入优势都不会大到这种境界。我们再次以Google为例,当他们创始的时候搜索引擎市场看上去是一个垄断市场,大企业依靠百万美金的营销创立他们的品牌效应:Yahoo, Lycos, Excite, Infoseek, Altavista, Inktomi。显然1998年对于加入搜索引擎的竞争是太晚了一点。

  不过Google的创始人们发现,品牌在搜索领域几乎没有什么价值可言。你只要在任何一点上能做出更好的产品,用户们就会蜂拥而至。作为对这一观点的佐证,Google从来不打广告。他们就像一家经销商,销售那些自己也乐于使用的产品。

  Google超越的那些竞争者们如果将百万美元花在提升软件水平上,可能还会取得更好一些的成绩。对于未来的创业者而言这是一个很好的警示,除非你处于一个产品没有本质差异的市场上,例如香烟雪茄洗涤剂之类,不然,做一大堆广告只说明你的业务正变得越来越差。而网络业务不应该会有什么很类似的产品,那些约会网站猛打广告,正说明他们快要完蛋了。(Fee, fie, fo, fum,我闻到这些公司背后市场营销总监的体味了)(我认为这些词只是模仿音调,没有什么特别含义,译注)

  受环境所迫,我们公司的业务成长缓慢,但回头看来却是好事一件。每个创始人都充分掌握了公司的每项工作。除了写软件,我还必须做销售和客户服务的工作。销售业务并不好做,我虽然一直在坚持,但明显我没有一个优秀的推销员所需要的那种耐心和诚恳。我给潜在客户提供的信息是:你不在网上做销售实在太愚蠢了,如果你要在网上做销售,不用我们的软件同样是很愚蠢的。这些信息都是正确的,但显然不能让客人感到愉快。

  不过我很擅长做客户服务的工作。想象一下,一个客服不仅对产品知无不详,而且在产品存在bug的时候还会发自内心地道歉,并立刻在和你打电话的时间内修好它。客户们简直爱死我们了,当然我们也很爱他们。因为当你只能通过口耳相传来发展的时候,你的*批客户一定是那些主动发掘到你的优点的聪明人。在创业的早期阶段,没有什么比有头脑的客户更有价值的了。如果你倾听他们的话,他们能告诉你们很多提升你们产品的竞争力的方法。除了给你这些免费的建议,他们还正在付给你可爱的美金。

  我们的公司在1996年正式启动,到年底的时候我们有了大约70个客户。鉴于当时是“快快搞大”的年代,我对我们公司的弱小很是担忧。不过事实上我们的发展方向才是正确的,太快的做大会让你的公司难以转向。*年是我们提升产品质量的好时机,到了年底的时候我们的产品质量已经远远超过竞争对手的想象了。而且因为每个公司里的黑客们都已经有了充分的客户交流体验,我们对于网络营销的理解远超任何对手。

  这些条件是我们创业成功的基石。没有比真正理解你的生意更重要的事了。你可能以为任何做生意的人理所当然的应该理解自己的业务,其实不然。 Google成功的秘诀可以简单地归纳为,他们了解搜索业务。当他们创业的时候我正在为Yahoo工作,而我知道Yahoo不明白搜索这件事,因为有一次我尝试告诉公司高层我们拥有更好的搜索系统的必要性,而我从内线得到了这样的回复:我们Yahoo不要再只做一个“搜索引擎”了,搜索业务只是我们网络业务的一小部分,贡献还达不到我们一个月的增长率。我们已经是一家“传媒企业”,“门户网站”,或者其它什么高级玩意,搜索业务有没有都无所谓,就跟脐带一样剪掉也没关系。

  确实,搜索业务只是整个页面中很小的一部分,但那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因为那是网络服务的起点。我想,Yahoo现在学到这一点了。

  绝大部分网络服务商不明白的事,Google却了然于心。*条就是,就算广告商付钱给你而用户是免费的,你也必须把用户放在广告商之前。我最喜欢的一张保险杠贴纸上写着,“如果群众开始自主,那*只能跟随。”。引用到网络业务中,这句话可以改成“争取到所有的用户,广告就会挤破你的门槛”。所以首先要为你的用户设计好你的产品,然后才去考虑如何利用它赚钱。如果你不把用户放在首位,那你的竞争对手将会有机可趁。

  你必须了解用户心理,才能创造出他们喜欢的产品。你的公司越大,这件事就越困难。所以我说“慢慢成长”,你花钱花得越慢,你就有越多的时间去研究客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