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徐忠

投资界4月12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徐忠。
2012-04-12 17:53 · 投资界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徐忠

    投资界4月12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徐忠。

以下为现场实录:

  徐忠:尊敬的春城副书记,伟中副部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这个论坛。我首先还要感谢蔡秘书长你的提议让我很深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同样科技与金融的有效结合也是西部经济崛起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历史经验显示,每一次经济危机之后在复苏过程和经济兴起是淘汰落后产业的过程,从国际经验发展来看,发展的差异不是自然的差异,而是源自技术进步的差异。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科技在不断的发展,过往的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产业占主体的经济结构不可维系。另一方面实体经济正处于科技大变革的前沿,西方发达国家在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也在强占新的增长点在这种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只有加快调整经济发展方式,增长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的转换能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和核心竞争力,才可以保持宏观经济的运行。

  近年来人民银行和其他相关金融管理部门以及科技部、财政部相关部门进行合作,出来了一些相关政策,应该说通过多年的不断探索和实践,我们科技和金融结合工作的内涵不断丰富和发展,已经从最初的科技,发展到创业投资、银行信赖,资本市场,保险和投融资服务等多个领域,同时各地在科技和金融创新方面也在积极探索,也取得了一些很好的经验。“十二五”时期,科技和金融结合已经处在新的阶段,落实科技发展观的主题和实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主线,创新性国家的建设和战略性产业的培育和科技金融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新思路去解决。新的管理部门要通过引导和促进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金融机构创业投资的机构改善模式,搭建平台,科技新资源,和金融资源的有机结合。为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行业特点,不同所有制模式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要做好科技和金融的有效结合,我认为必须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首先:科技和金融结合要抓住薄弱环节,企业的成长周期一般氛围孵化期,成长期和成熟期从科技和金融的PK来看,处于孵化期的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科技产品和项目一般会得到政府的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处于成熟期的具有广大市场认同和稳定现金流量的产品,往往是不容易得到服务是产业化前期的项目成为瓶颈。科技企业专有的信息严重不对称,金融机构找不到好项目,不敢轻易的融资,评估和转让存在实际的困难,科技企业在金融市场上推销自己或者融资能力的专业知识不够,就需要我们政府搭建平台,推动金融和科技更好的结合,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本次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会我觉得就是一个很好的,既解决科技金融信息对成很好的方法。

  第二科技体制的改革是金融和科技结合的基础,以往科技金融发展的过程当中有很多的障碍,很多和科技体制改变滞后有关,科技资源配置过渡行政化,分散重复,产学研用不能紧密的结合,企业作为主体的地位,促进产学研进一步结合,才能更好的促进科技与金融的结合。我想在四川来看,绵阳科技城军工企业的改革对于引导金融支持科技的发展至关重要。

  三,是财政政策是金融和科技结合的催化剂,润滑剂。近年来我们对科技市场的财政投入不断加强,有利支持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火炬项目,通过建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形势,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于创业投资,通过运用体系风险补偿基金,引导和支持银行业机构加强对科技信贷的投资,进一步发挥科技型企业进一步创新投资的作用,成为企业科技创新的主导地位。

  四,金融和科技的有效结合要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作用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全国级和省市级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与金融更紧密的结合,需要产业的结合甚至环境,过往的实践证明,科技园区是最坚实的依托平台,科技园区是科技资源的聚集群,经济资源的聚集区,和政策资源的聚集区。

  第五,金融和科技有效的结合要发挥好不同市场的融资功能,建立符合科技型企业的多层次金融市场融资渠道,要拓展这样的融资渠道。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推动金融创新,来使得金融和科技更匹配,围绕科技发展的融资需求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之下,创新金融业余和产品,大力推行股权贷款。探索发行战略性产业。完善非上市公司股权动态转让的制度设计,支持具备条件的国家高新区的非上市股份公司进行股份的公开转让。要建立基础产权交易所联盟和报价系统,为科技成果流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股权融资。培育和支持有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中小板上市融资等等。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4/2012041232419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