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四川保监局副局长张曼红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唐亚山四川保监局巡视员、副局长。
2012-04-13 17:34 · 投资界     
   

四川保监局副局长张曼红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四川保监局副局长张曼红。

  以下为现场实录:

  张曼红: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我发言的题目是“积极发挥科技保险功能作用”,助推四川科技自主创新战略,我发言的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保险业支持科技创新的有关情况与初步的成效,二是加强政府引导,积极发挥科技保险功能作用,助推四川科技自主创新战略的初步设想。

  一,保险业支持科技创新的有关情况及初步成效。

  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化的核心,是推动我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组成部分,今天我们在此讨论以政府引导带动银行、保险等合力撬动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这是积极探索建立科技与金融良性互动机制,完善科技投融资服务政策,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做大做强的有效举措。

  首先我简要介绍一下保险业支持科技自主创新和成都市科技保险工作开展的情况以及去不的初步成效,旨在让更多的科技企业能够充分了解并充分利用保险机制,分散化解经营风险。

  科技保险是以服务高新技术企业为目标的新型险种,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能为企业提供担保融资、高管及研发人员等意外风险的保障服务。近年来保险业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积极改革创新,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保险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为此保监会和科技部做了大量工作。就保监会而言,一是建立合作机制,06年保监会和科技部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工作方案,建立了工作联动机制,多次组织宣传培训,宣传科技保险有关的知识和政策。二是出台支持政策。07年协调财政部出台关于企业加强研发费用的若干意见,明确了优惠政策和限额审批。三是创新保险险种,组织保险公司根据科技企业发展需要创新研发了15个保险险种。四是探索发展模式,两部委联合地方政府开展发展试点,07、08年分两批选择12个城市开展试点,有力的推动了科技与保险快速进入科技企业。五是开展专业服务,为企业开展风险管理,建设绿色理赔通道,积极提供优质保险服务。全面推开科技保险业务,科技保险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四川保险业和四川省科技厅,成都市科技局、财政局等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保监会、科技部的工作部署,一是充分发挥政策引导的作用,积极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08年四川保监局和四川科技厅、财政厅等八部委联合制定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投融资政策和若干意见,为高科技企业发展提供了政策,对参与保险的高新技术企业按照实际支付保费的50%或者40%补贴,每个企业最高补贴20万元,有效激发了高新技术企业参与科技保险的热情,进一步加快了科技成果的转化,促进了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二是政府部门、保险公司、高新技术企业的沟通模式,三家试点公司建立了联合合作的机制,定期研究开展科技保险的有效措施和原则,四川保监局积极推动试点公司与投保企业间的交流合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专业培训,宣传科技保险的理念,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三是推动保险业公司加强管理,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效,成都市的试点工作全面推开,成都市科技保险工作成绩显著,在全国名列前茅。科技保险产品覆盖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高管人员及企业员工11319人,范围延伸到了成都市所有的区市县,科技保险设置高新技术企业财产保险等,建立了保险保障机制。自主创业、并购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的融资需求,有效环节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难易问题,中国人保成都公司以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成都银行支行三家单位共同签订了履约保证,保险银保单合作协议,首先推出了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协助企业获得银行贷款,并提供担保。目前中国人保已与两家企业达成了协议。

  二,保险业助推四川科技创新的工作。目前越来越多保险企业参与科技保险中来,保险产品日益丰富,承保范围日益扩大,越来越多企业购买科技保险,利用保险的手段加强风险的管理,科技保险创新发展模式试点是科技与金融工作在金融领域的先期探索,成为目前科技金融试点的工作方式,推动了科技金融结合工作的全面启动。当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科技保险的可持续发展和全面推广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下一步四川保监局将按照保监会的部署,积极会同四川科技厅、成都科技局等相关部门和保险机构抓住成都市高新区和绵阳市被确定为国家科技金融试点城市的契机,积极将科技保险工作融入到科技金融试点工作中,切实推动科技保险工作持续深入的发展。一是继续深化科技保险,引导保险公司适应市场的需求,不断丰富科技保险的产品,完善保险综合服务积极鼓励和支持科技保险产品创新,渠道创新和运营机制创新,加大对科技领域的保险服务力度,提高服务力量。二是积极推动首套保险工作的开展,充分利用政府资源,协调创新工作模式,进一步发挥保险在四川自主创新战略中的保障作用。三是探索保险资金参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投资等支持科技发展的方式方法。四是加大对科技保险的宣传、引导,有效调动技术创新主体的积极性,注重科技保险人才培养,科技保险数据库建设,切实为四川省科技金融保险作出贡献,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4/2012041232424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