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副总裁:收购AOL为防御其他企业的专利起诉

古天安表示,专利许可是一种更温和的做法,相对于诉诸法庭,这样不会对最终消费者造成伤害,也不会阻止公司之间的长期合作。

2012-04-25 14:52 · 新浪科技  罗亮   
   

软全球副总裁、副总法律顾问古天安(Horacio E. Gutierrez)

  软全球副总裁、副总法律顾问古天安(Horacio E. Gutierrez)  

    4月25日上午消息,微软全球副总裁、副总法律顾问古天安(Horacio E. Gutierrez)今天表示,通过诉诸法律的方式保护知识产权是一种低效做法,微软倾向于与企业达成许可协议。同时,微软收购AOL专利是为了防御其他企业发起专利起诉。

  明天将是世界知识产权保日,古天安今天在清华大学出席一个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活动间隙接受了新浪科技专访。他表示,专利许可是一种更温和的做法,相对于诉诸法庭,这样不会对最终消费者造成伤害,也不会阻止公司之间的长期合作。

  但现实的情况可能令古天安失望。最近两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最近很多科技企业之间发生了专利摩擦,其中不乏苹果、摩托罗拉、三星、谷歌等大公司,而纠纷的焦点就是专利。

  古天安说,诉讼在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不是新现象,时不时就会出现。“电报机、缝纫机等出现时都曾出现过类似情况。新技术出现以后都会出现法律纠纷期,但长期来说,都可以通过企业之间达成许可协议的方式解决。”

  他介绍称,微软与多家公司达成了1000多份专利许可协议,但微软主动发起专利诉讼的情况只发生过7起。

  “通过诉诸法庭保护专利是低效率做法。”古天安说,微软在专利问题上并不倾向于对簿公堂,而是通过协商解决。

  对于一些公司滥用专利的行为,古天安提出了批评。“有些公司将专利树立称业界标准后,才去行驶专利包含的权益,其目的就是为了获取专利费用。这样滥用专利的行为对技术创始是威胁,最终会伤害到消费者。”

  事实上,微软最近也通过购买的方式在补充自己的专利组合,以防止有些公司提起诉讼。

  4月10日,微软与AOL达成了一项专利收购协议,微软花费10亿多美元获得了对AOL在美国市场上925项专利和应用的控制权,同时还获得了AOL大约300项其他专利的整体使用许可权。昨天,微软将其中650项专利以5.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了Facebook,而自己保留剩下约275项专利的所有权。

  古天安表示,微软一直在跟踪AOL的专利组合,有一些专利对微软的发展很重要。他对新浪科技说,微软收购AOL专利组合有两个目标。

  *、保证微软能够合法获得AOL所有专利的使用许可,不仅是AOL对外销售的专利,还有一些AOL保留的专利。微软担心,AOL的专利被其他公司买走后,有些公司会对向微软发起诉讼感兴趣。第二、微软希望保留一小部分专利的所有权,这些专利可能是微软比较薄弱的地方。

  古天安坦承,将其中的一部分专利转卖给Facebook,是为了收回一半以上的成本,微软在收购AOL专利组合之前就已经做好了安排。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