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苏宁“去电器化” 一淘称电器网购市场增长趋稳

一淘网分析师称,电器网购市场竞争激烈,而增长幅度趋稳,是各大网站争相扩充品类的重要原因。“电器类商品平均单价较高,虽然交易额高但覆盖用户数有限,对网站快速扩大用户基数效果有限。”
2012-04-25 20:55 · Donews     
   

  4月23日,苏宁易购宣布投资10亿人民币,建设一个庞大的总部基地。苏宁官方称,未来苏宁将通过苏宁易购实现“去电器化”发展,并涉入百货、金融、虚拟服务等多元化领域。目前,苏宁易购已经迅速开拓了图书、母婴、服饰、家居等品类。

  一淘网分析师称,电器网购市场竞争激烈,而增长幅度趋稳,是各大网站争相扩充品类的重要原因。“电器类商品平均单价较高,虽然交易额高但覆盖用户数有限,对网站快速扩大用户基数效果有限。”

  去年以来,当当、京东各大垂直行业B2C网站均明显加大了开拓品类的步伐,也不再限于自主经营式扩张,而是采用类似天猫的开放平台。

  “3C电器产品在网购成交额中一直占据较大份额,但用户数量和总需求相比其他品类较小,不利于培养用户忠诚度和开发用户潜在需求,”一淘网分析师认为,苏宁易购“去电器化”的方向,还显示其对电商渠道的重视,意欲通过扩展品类来尽快提升用户数量和活跃度。

  据一淘网数据,在一淘购物搜索排名前十位的搜索词中,服装类搜索词经常占据7-8个。前1000位的搜索词中,3C电器类的搜索词仅在10%上下。由于比较购物搜索对电器等标准商品更有效,因此在整个网购用户的需求中,电器类商品的需求份额还要小于这个数字。

  服装、家居、母婴等行业的增长率、用户重复购买率和需求产生的频率等均远远超过3C电器,加上电器品类竞争相当激烈,这意味着大力发展这些品类的效率要高于3C电器。在当前排名靠前的B2C网站中,单一品类经营的网站已几乎绝迹。

  以服装为例,据艾瑞咨询的调查报告,服装已经是网购*大品类,且近年来一直保持快速的发展。2011年服装网购市场达到了2049.0亿元,增幅达94.7%,预计到2014年中国服装网购市场整体规模将达到5195亿,届时在整体网购市场中的占比将达到27%。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