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使投资人王淮:投资一个中心七大问题和三大指导

使投资首先应该是个天使,然后才是投资。所谓天使就是以帮助团队成长为中心的一个角色。
2012-05-08 14:27 · 新浪财经  王淮   
   

  谈谈我对做天使投资的一些粗略的想法。做这一行才四个月,投成了一个,正在投一个。经验有限,想法在变,请大家积极拍砖。

  一个中心

  天使投资首先应该是个天使,然后才是投资。所谓天使就是以帮助团队成长为中心的一个角色。不以帮忙为目的的天使都是臭流氓。我答应见一个团队之前都会自己先试着回答这个问题-can I be helpful? andhow? 然后是投资,就是希望将来有所回报。所以项目也要靠谱,7分看人,3分看事。但我相信一流的团队没有三流的想法。很难相信一个所谓"一流"的团队来pitch三流的想法然后别人还会认为他们是一流的团队。有不确定的想法,有事后看失败的想法,但不会是三流的想法。

  七大问题

  *Problem is real

  是真正的问题。不是拍脑袋突然想出来的。以前听过一个项目,说让停在红绿灯前的猥琐男勾搭也刚好停在红绿灯前的美女,我乐乐个去。

  *Market is big

  hey,你要解决的不是一个人的问题,是很多人共同的问题。这个目标市场是800万还是8000万还是8亿。让你有个数,让我有个感觉。

  *Solution is smart

  你要做的你能做的是能让人会心一笑,真心称妙,而不是阿猫阿狗都能做的。希望你的用户能说"hell,theseguysreallyknowwhatIneed;theydamnsolvedmyproblem。"*是有那么几个barrier让人望而生畏的。技术也好,产品也好,推广也好,人脉也好。

  *Team is capable

  Capable的先决条件是diversification。都是engineer创业的成功概率会大打折扣。靠谱的团队要有互补的人才,而且各个人都是各自领域的(潜在)牛人。而且你们是怎么认识的,让我对你们teambond有个感觉。

  *Team is passionate

  你在给自己解决问题,youlovewhatyouaredoing,不是仅仅看到这么个赚钱的机会就钻进去了。你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你可以废寝忘食(虽不建议),可以朝五晚九;成了之后你会泪涕俱下,激动不已。

  *Team is trustworthy

  人品,组品。没有油腔滑调,没有吹大牛放大跑。出现问题后不会出现破罐子破摔甚至卷钱跑(thinkofPPG)的情况。

  *Why me

  在了解我背景的前提下帮我回答为什么要接受我的帮助的问题?我对中国某些情况的不了解不允许我做任何项目的*投资人。所以前面没有投资或者现在没人跟投的项目我不会投的。我只帮助我能够帮助并且团队的确需要我帮助的公司。我有我的想法,但我要听听你认为我如何可以帮到你的想法。

  有一个问题我不问-如何赚钱的问题。不是我不关心,而是我做的事情涉及太早期,问这问题意义不大。而且我的观点一向是 -if you are doing somethingright, and doing it well, money will come。

  三大指导

  *Limit the amount

  每笔在20-30万人民币左右,原则上不超过50万。杜绝出现头脑一热砸上几百万的情况。这对天使基金没有问题,但不是个人天使的事。毕竟我从未觉得我的价值是在资金方面(如果你是关心这个的话那就找错人了),而在于产品技术早期管理的帮助,文化的搭建(hey,webuiltFacebook),招人的把关和对以后融资谈判的加码。

  *Limit the domains

  我关注的是在这6个领域,1)Mobile-以移动为核心,而非Web的扩展2)Payment-让支付变得更加容易,高效,低价;对用户也可以对商家;尤其是移动支付;这块非技术门槛很高,但技术门槛也不低,我在security方面的经验可以有贴心的帮助;3)CloudApplication-注意不是cloudinfrastructure。像Dropbox,Evernote等。另外我觉得接下去5-10年会把过去10-20年打造进去的企业端软件搬出到云端,此乃大势不可逆。4)Education-尤其是基于平板电脑multi-touch的personalizededucationalsoftware。寓教于乐,其乐无穷。看看现在2岁的小孩子在平板上乐此不疲,如果能系统性的让小孩子在玩的同时学习东西,功德无量。其实不仅限于小孩教育,成人教育,英语培训,考试辅导也有机会。5)Travel/Food-个人兴趣所在。6)BigData。我对大规模的数据处理蛮有感觉。

  不碰电商。电商是热得快,因为钱当柴烧,玩不起。而且主要模式创新,早期技术门槛低,渠道门槛高,想帮都搬不上忙。

  其实摊子扑的还是比较大,慢慢缩吧。

  *Prepare to write the check and forget

  其实就是做好对最坏情况的打算。我对做天使是基于好玩,抱着能帮到一批在我感兴趣的领域里*的一批人的心态;希望这些人在我将来创业的时候也能帮上我的忙。写完Check,只要时间允许,只要我老婆儿子能答应,我尽可能的来帮助团队。对这张check本身,忘了它。对于所有做天使投资的朋友,我建议不要把多于自己5-10%的资产放到这个游戏里。因为这样子即使全玩完了,不会影响你的生活,你也不会过于纠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