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分析称诺基亚处境比RIM更糟 5年市值缩水9成

RIM或已奄奄一息,但其目前还有多条退路。首先是将全部赌注押到了黑莓10上,如果黑莓10不能帮其恢复元气,RIM还可以选择将其整体出售。
2012-05-08 22:31 · 凤凰科技  若水   
   

  北京时间5月8日消息,据科技博客ZDNet报道,专栏作家萨克·惠特克(Zack Whittaker)周一撰文称,当前的诺基亚和黑莓手机厂商RIM处境十分相似:产品市场份额不断遭蚕食,股票市值不断缩水,似乎各自走上了穷途末路。但究竟谁先会倒下?RIM或已奄奄一息,其目前还有多条生路选择:寄希望于黑莓10,其次选择出售部分或者整体业务;而诺基亚凭借其与微软的密切合作关系,或许也会涅槃重生。

  以下为文章内容梗概:

  作为黑莓智能机的主人,RIM公司当前身陷困境。不仅缺乏方向性指导,还因产品缺乏创新而饱受诟病,然而,RIM还是将其不断下滑的股价反弹寄希望于即将上市的黑莓10(BlackBerry 10)操作系统上。

  但相比于诺基亚来说,RIM依旧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尽管前者曾经作为全球手机市场上辉煌一时的巨星:人们在谈论诺基亚时更多的话题不外乎其Lumia手机及其在美国市场份额逐渐滑落等问题,而非处于风雨飘摇之中的公司本身。

  将诺基亚、RIM两相对比,可以发现,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诺基亚表现远远比RIM糟糕许多。

  在过去的12个月中,RIM股票市值缩水超过了70%;在过去三年时间里,RIM市值从780亿美元下滑至仅仅63亿美元。诺基亚有过之而无不及:在过去的五年中,诺基亚股价下滑了90%,其市值在四年时间里从1510亿美元下泻至118亿美元。

  相比之下,另一些科技巨头的表现则相对稳定,甚至出彩。尽管在2008-2010年遭遇全球经济危机,但期间微软公司股价波动较小,相对稳定很多;而苹果股票逆市飙涨,期间股价增长了4倍。

  尽管RIM的下滑速度超出了诺基亚,但芬兰的这家厂商的市值缩水和股票下滑幅度却更大。诺基亚下滑速度缓于RIM,从侧面证明:诺基亚一直在为重振雄风而不懈努力。

  去年,诺基亚智能手机开始搭载微软的Windows Phone移动操作系统,二者实现了双赢:诺基亚手机销量因此攀升,而微软的Windows Phone市场份额也得到提升。

  当前,微软与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保持了密切合作关系,而这一关系最终导致微软可能将向诺基亚提供资金援助。近日有报告指出,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可能向微软伸手求援,以解当前燃眉之急。

  分析师认为,微软或许可能资助诺基亚“数十亿美元”,但其全盘收购诺基亚的则不大可能。长期关注微软动态的ZDNet分析师玛丽·乔·弗利(Mary Jo Foley)称,微软不会收购RIM或诺基亚,但这并不排除微软在背后给予诺基亚支持。

  微软为了推广其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每年答应向诺基亚提供10亿美元的援助,显示微软进军智能手机市场的决心,微软不愿看到其移动平台遭受对手——苹果和谷歌掌控。

  与此同时,尽管苹果正通过种种努力试图成为智能手机市场老大,但来自多家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三星目前依旧在全球手机市场保持*。今年1月份曾有传闻称,三星可能收购RIM。但《华尔街日报》最近的消息称,三星移动业务总裁J.K. Shin表示,三星目前尚无收购黑莓制造商RIM的计划。

  RIM或已奄奄一息,但其目前还有多条退路。首先是将全部赌注押到了黑莓10上,如果黑莓10不能帮其恢复元气,RIM还可以选择将其整体出售。加拿大政府已明确表态,如果有外国公司购买RIM,政府不会出面阻止。

  除此之外,RIM还拥有大量的基础设施运营业务,而这些则可能成为苹果潜在并购目标,苹果还将继续推出其iMessage平台。

  与RIM相比,诺基亚*的退路就是:出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