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川:创业就像打麻将憋“七对” 认准方向埋头去做

罗川有几次让人羡慕的工作经历,*次是在微软,第二次是在Myspace,第三次是在中国移动。当被问到为什么到了40多岁才开始创业时,他回答“一个最简单的想法就是,这个时候还不创业就没机会了”。
2012-05-21 10:11 · Donews     
   

  5月20日稿(罗慧中)应用汇CEO罗川在做客DoNews 5G白话时表示,创业就像打麻将憋“七对”,认准了方向就要沉下心去做。面对国内众多应用商店的竞争,应用汇走差异化运营路线。

  罗川有几次让人羡慕的工作经历,*次是在微软,第二次是在Myspace,第三次是在中国移动。当被问到为什么到了40多岁才开始创业时,他回答“一个最简单的想法就是,这个时候还不创业就没机会了”。

  从跨国公司到国企再到私企,似乎是越做越小。但罗川表示,平台越来越小,舞台越来越。当初做MSN,我们对产品改进的诉求很难得到微软的具体支持,而现在可以做的事情很多。

  “*次接触Android时的感觉,就像当年*次接触Windows一样,让人兴奋”,他被移动互联网吸引,他希望自己所从事的领域能为用户和上下游厂商都带去价值,后来李开复向他介绍了应用汇这个项目,他在去年7月加入应用汇。

  罗川称,创业就像打麻将憋“七对”,认准了方向就要沉下心做下去。中国目前有100多家第三应用商店,腾讯、360、百度也纷纷进入这个领域,整个市场竞争压力非常大,但他并不认为市场最终只会剩下一家应用商店。

  竞争虽大,但市场更大。中国到2014年将会有3亿Androi手机用户,几百万个应用,而如何给用户做产品适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这是应用商店能做的事。

  罗川回忆当年被派到微软西雅图总部培训的时候,正好赶上司法部起诉微软垄断,他当时很不理解,微软明明是创新,怎么会被起诉说垄断。后来他才知道,美国的一些机制真的很好,就是要对大公司进行分割,而*家被分割的企业就是波音公司,当初波音公司被分割成三家小公司,现在那三家小公司也都发展成大企业,所以竞争不是坏事。

  谷歌应用商店有三点做的不够好。一是在产品审核上,谷歌对恶意应用没有多大作为,导致大量的流氓应用泛滥;其次是谷歌支付对大陆用户的支持不好,与苹果APP Store的差距很大;第三个是中国的网络环境比较复杂,中国用户访问谷歌应用商店经常出问题,而谷歌没有对此进行改善。

  正是因为谷歌应用商店的不*,才给许多第三方应用商店提供了机会,包括应用汇。但用户最终选择的是人性化的服务和有品质的内容。罗川表示,要想在在这个市场活下来,起码要做到三点,有特色、能“造血”和有正确的价值观。

  罗川透露,在产品审核上,应用汇联合了360和腾讯对上交到平台的应用逐个进行审查,这虽然会花去很多成本,但这是必须做的。

  除了给产品做安全审核,给用户做个性化推荐同样重要。

  他表示,现在提“算法推荐”还早,虽然亚马逊有世界上*的协同过滤引擎,这使得他们消费者的购物提升了30%,但国内没有一家公司找到有效的处理数据的方法,一是因为数据积累太少,二是如果按照下载量去做推荐的话,那排在前面的永远都是大公司的应用,这对中小开发者不利。只有不断有新的开发者的产品卖钱了,应用商店才能才能活下去。

  罗川透露,目前用户主动找来应用汇占整个用户量的50%以上,这都是靠用户的口碑传播。应用汇未来的赢利点主要靠高质量的付费数字内容和广告,但如果广告不能给开发者带来实际的回报,那么想通过广告做推广的的人就会越来越少。只有鼓励高质量的应用,比如说有人靠做精品游戏每个月能挣到上千万元,那时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涌进来,这对开发者和应用汇都有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