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程炳皓谈国内SNS发展减缓:遭遇产品周期性问题

近年来,社交网络的大发展是行业的驱动力,实际上,社交网络正在改变整个互联网的生态系统和运作模式,这是一次大的升级,开放会是互联网的一次基因上的重组。
2012-05-23 10:50 · 新浪科技  崔西   
   

  5月23日上午消息,Facebook上市引发了新一轮对SNS的关注,曾作为国内SNS黑马的开心网近几年颇为沉寂,在谈及SNS发展速度减缓原因时,程炳皓认为国内SNS行业遇到产品周期性问题。

  与Facebook大受追捧不同,国内SNS却逐渐被电商和移动互联网概念取代。但程炳皓对上述情况并不认同,他认为SNS与电商、移动互联网有融合趋势,而国内SNS从火热进入到平稳阶段,主要原因还是产品周期性问题,“需要更好满足用户的新需求”。

  此前Facebook入华传闻也让国内SNS感受到压力,程炳皓则表示此事“并没有确切的消息”。他同时指出,Facebook入华主要优势是品牌方面,劣势则会面临如何本土化问题。

  “事实上,国内社交网络之间的竞争一直处于比较激烈的态势,即使Facebook入华,也不会带来特别的压力。”程炳皓说。

  对于SNS产业目前的发展现状,程炳皓认为依然处于探索期,很多东西没有定型。

  “事实上,Facebook所代表的社会化网络仍在进一步扩散和延伸,并出现微博、Instagram图片分享、path私密社交等的细分领域,社交网络是互联网未来的主流入口无庸质疑。从这个角度来看,SNS行业的发展才刚刚开始,至少在5年之内,社交网络还是全球互联网市场上*、也是*的机会。”程炳皓说。

  以下为专访全文:

  新浪科技:Facebook上市,对于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有什么意义?具体将表现在哪些方面?

  程炳皓:Facebook启动IPO是全球互联网行业里的一件大事,由于社交网络被认为是下一代互联网的主流架构,因此Facebook的上市具有参照和标杆意义。从互联网行业发展来看,Facebook的上市是行业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的标志,从最早的雅虎为代表的门户网站,到谷歌的搜索时代,再到如今的社交网络,互联网完成了三个阶段的转变。

  Facebook的上市,标志着社交网络开启了一个以人为中心的个性化、交互化、实用化的新时代。对于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移动互联、从社交图谱向兴趣图谱演进、开放,也将是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社交网络演进的三个方向。

  首先,Facebook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布局尚未完成,面临的挑战和竞争也很多。但未来通过移动终端登录的用户一定会超过PC端登录用户。因此,社交网络还有一个很大的提升空间,就是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发展。

  另外,社交网络“去中心化”后的细分需求提出了新的方向。社交网络正完成一个以人为中心的大框架,是一个由用户关系链形成的组织网络,但围绕着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和细分应用的延伸还不够广泛和深入,游戏表现很突出,但工具、电商、商务、分享等仍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从社交图谱向兴趣图谱的演进也表明了这个趋势。

  第三是开放。近年来,社交网络的大发展是行业的驱动力,实际上,社交网络正在改变整个互联网的生态系统和运作模式,这是一次大的升级,开放会是互联网的一次基因上的重组。开放平台的出现,也是在以人为中心,以社交为工具,重新聚合应用和内容,最终会给整个行业带来一个颠覆性的改变。

  新浪科技:Facebook上市对于开心网的影响?

  程炳皓:中国的社交网站在收入结构、业务模式和发展定位等方面,与Facebook还是存在较大差异的,中国的社交网络还是会走独立发展的道路,受其影响不会太大。开心网会本着理性务实的理念,继续走开放平台、实用社交、移动互联的道路,创造更大的用户和商业价值。

  在开放平台方面,从2011年年初开始,开心网加快了开放步伐,我们从开放API、帐号连接,逐步进入到社交关系、用户行为数据的开放;同时,2011年,我们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第三方开发者的政策,特别是给中小开发者以全方位推广和资源倾斜。我们为开发者提供的分成、推广等举措,以及用户行为数据、关系链的开放,目的都是推进开放社交的落地。当然,开放社交与私密社交并不矛盾,照顾到用户的私密需求,path等小圈子社交产品的火爆也暗合了这一点,开心网推出主副帐号的“美刻”,也是为了照顾到开放与私密两方面的需求。

  关于移动互联,进入2012年以来,开心网在社交网络与移动互联网产品的融合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2012年初,开心网相继调整内部组织结构、将原无线事业部门的人员全部充实到产品线,并实现对主流智能手机平台的全线支持。进入4月以来,开心网先是推出全新私密社交移动应用“美刻”,随后其自主研发的*款移动社交游戏“开心动物王国”也正式在APP Store上线。这一系列在拓展移动业务方面的动作,致力于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化网络。

  在实用化社交方面,开心网于4月初推出一款社会化视觉分享产品“开心集品”。这一类应用目前被业界认为是未来社会化电子商务的基础,是由原有的社交图谱丰富到兴趣图谱的一个重要应用。社交网站会从社会图谱往兴趣图谱方向的演进,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发展方向,这一类应用会使社交网络的血肉更丰满,用户粘性更高,价值体现更明显,但定位也有明显的区隔。

  新浪科技:此前一直盛传Facebook入华,您如何看待他入华的可能性?

  程炳皓:关于Facebook入华,只是传言,并没有确切的消息。

  新浪科技:Facebook入华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是否会对开心形成压力?

  程炳皓:谈到Facebook“入华”,其优势主要体现在品牌方面,其他方面不是特别好评估;劣势的话应该会面临着如何本土化的问题。事实上,国内社交网络之间的竞争一直处于比较激烈的态势,即使Facebook入华,也不会带来特别的压力。

  新浪科技:中国SNS从几年前火热,到这几年迅速被电商、移动互联网概念取代,您认为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程炳皓:关于这个问题,我们本身不是特别认同。SNS和电商本来就是有区隔的,但二者之间有融合的趋势。SNS和移动互联网也是不矛盾的,SNS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在向移动互联等领域开拓。因此,这三者之间并不是相互取代的关系。

  中国的SNS从比较火热到进入平稳发展阶段,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产品周期性的问题,需要更好地满足用户新的需求。开心网在中国普及了SNS的概念,我们在深化SNS方面要更加努力。

  新浪科技:中国和美国互联网环境并不一样,您认为Facebook对于中国企业的参考究竟有多大?

  程炳皓:作为全球社会化网络领域的“坐标”,Facebook的上市将具有分水岭意义。虽然国内的社交网站的收入结构、业务模式和发展定位与Facebook存在差异,但对国内社交网络而言,Facebook仍具有参照和标杆意义。

  新浪科技:国内SNS目前处于何种状态,在Facebook上市后,您觉得对未来想上市的中国SNS企业,比如开心网,是好事还是坏事?

  程炳皓:整个产业依旧处于探索的早期,很多东西还没有定型。市场则处于爬坡期,理性的稳定发展。事实上,Facebook所代表的社会化网络仍在进一步扩散和延伸,并出现了微博、Instagram图片分享、path私密社交等的细分领域,社交网络是互联网未来的主流入口,这是无庸质疑的。从这个角度来看,Facebook的上市仅仅是一个起点而已。因此,SNS行业的发展才刚刚开始,至少在5年之内,社交网络还是全球互联网市场上*、也是*的机会。

  关于Facebook上市,就像我之前说的,会推动社会化网络商业模式逐步走向成熟,对我们的发展也具有具有参照价值,当然是好事。

  新浪科技:Facebook上市对低迷的中概股的影响?

  程炳皓:我不是资本市场方面的内行,对于股价没什么发言权。从长期看,企业比拼的仍将是硬实力,以及能否开创新的业务模式,保持用户的黏性和活跃度。而这些也是国内社交网站所共同面临的挑战。

  新浪科技:开心网曾经是一匹黑马,但这几年陷入沉寂,您觉得是环境问题还是策略问题?

  程炳皓:开心网目前的注册用户数已超过1.3亿,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新注册用户数增速放缓,但一直在增长。整体而言,开心网处于平稳发展的状态。

  究其原因,谈不上是环境问题或是策略问题。我认为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有效的产品功能未被彻底开发,吸引用户的应用还需要更快更多地被开发出来。二是当今用户在某一款应用上的疲倦期的到来时间越来越短,国内用户的特点是兴趣来得快,去得也快,这在很多应用上都表现得很明显。特别是那些以“玩”来吸引用户的应用,这点我们已经意识到了。所以我们转向了“用”。三是公司的策略转型,开心网正在从用户“玩网络”向“用网络”转型,相继推出“开心集品”、“美刻”等新产品,社交关系链的价值还有待进一步挖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