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开心网调整架构:成立社区部 推行“内部创业”机制

社区部在平台部和新产品部“开心集品”项目基础上组建,以开心网社区为核心业务;而创新业务独立工作室是在新产品部“美刻”项目基础上组建,专门从事不依托于开心网业务的移动互联网新产品创新。
2012-05-24 14:37 · 腾讯科技  乐天   
   

  5月24日消息,开心网今日宣布对组织机构进行调整,正式成立创新业务独立工作室,希望以“小团队”的精神专注于移动互联网业务,并推行“内部创业”机制;同时,对平台部和新产品部进行重组,成立社区部。

  在给公司全体员工内部邮件中,开心网CEO程炳皓称:“这是自2008年公司创立以来一次大的组织架构的调整”,其目的在于“重拾创业团队的激情”。

  在开心网的机构重组规划中,社区部在平台部和新产品部“开心集品”项目基础上组建,以开心网社区为核心业务;而创新业务独立工作室是在新产品部“美刻”项目基础上组建,专门从事不依托于开心网业务的移动互联网新产品创新。

  “创新业务独立工作室更像是一个创业团队,将实行全新机制,自主决定发展方向,独立负责产品、技术、推广、运营等工作,公司则提供基础方面的支持。” 开心网副总裁郭巍解释说:“我们希望能以此重拾创业团队的激情,争取在移动互联网方面做出新的产品创新,与公司现有的社区业务形成犄角之势。”据悉,开心网组织架构调整后,创新业务独立工作室、社区部与游戏部门一起,将形成移动互联、社区、游戏三大业务“鼎立”之势。

  对于开心网此次组织架构调整,互联网分析人士傅志华表示:“‘内部创新’机制可以看作是一种新的业务发展模式,成立独立工作室,对创新团队进行制度性松绑,为团队内部配置足够的资源,目的在于试图为业务创新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浪潮之巅》的作者吴军曾提出“基因决定论”,即由于公司基因的影响,当一家大公司想要转型占领新的领域,做出颠覆性创新产品的时候,往往会败得很惨。CSDN副总裁范凯持有同样的观点,他认为,大公司体制内的创新往往是非常困难的,而互联网行业内成功的案例,无论是新浪的微博产品,腾讯的微信产品,还是淘宝早期孵化过程,都有一个共同的相似点:都经历了长期的体制外孵化或者成长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