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7家中国光伏企业结盟 抗议美国反倾销裁决

尚德、英利、天合、阿特斯等17家中国光伏企业在上海联合召开发布会,宣布将成立“光伏可持续发展联盟”,并将应对美国太阳能电池产品“双反”调查。
2012-05-25 07:48 · 网易财经     
   

  5月24日下午,尚德、英利、天合、阿特斯等17家中国光伏企业在上海联合召开发布会,宣布将成立“光伏可持续发展联盟”,并将应对美国太阳能电池产品“双反”调查。

  会上宣读了光伏业应对美国反倾销初裁的声明,声明称,中国晶硅光伏电池在竞争中具有价格优势,根本原因在于近年来光伏产业链在中国的集聚发展、中国光伏企业较高的管理水平、生产规模优势及具有前瞻性的商业策略,与倾销无关。

  声明称,中国企业之所以被美国商务部裁定出较高的倾销幅度,主要原因在于美国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对中国产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运作的事实视而不见,采用歧视的“替代国”价格进行不公平比较,从而人为认定中国企业存在倾销,并毫无根据地确定了中国企业的倾销幅度。

  声明谴责此次初裁决定是短视行为,是奥巴马政府推行清洁及可再生能换政策的严重倒退。

  而网易财经观察,声明中并没有提到中国光伏业对美国针对中国光伏业的高额反倾销税率的具体措施,并无任何实质性的反制措施,从目前来看,仅表示将继续抗辩和提供证明材料。

  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正荣表示,双反调查劳民伤财,最后结果也让尚德非常失望。下周美国商务部将会继续道尚德进行调查。施正荣同时表示,目前双反裁决只是初裁,中国企业应当积极应诉。

  对于部分企业为了规避反倾销税而选择采用境外产电池,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高纪凡表示,在海外代工生产必然会增加成本,而这最终会转移到客户。双反之后,*的受害者是美国。

  阿特斯公司总裁兼CEO瞿晓铧称,中国光伏企业不提倡贸易战,但是,如果“战争”打到了“家门口”,中国光伏企业也会拿起“武器”,捍卫自己的利益。他同时呼吁,希望全世界的光伏企业应当共同行动起来,尽力避免贸易战。

  会议同时宣布将成立“光伏可持续发展联盟”,对于该联盟是否会形成一个长期的联盟,从而形成垄断的质疑,施正荣回应称,联盟的成立是遵守国际法律法规的,其宗旨一是在产业的层次,二是在发电的层次。成立联盟关键在于促进政府制定符合光伏发电的政策。施正荣称,如果政府可以让消费者与发电生产商直接交易,发电企业就可以和消费者签订长期合同。瞿晓铧补充称,成立联盟的目的并非是为了垄断,相反是为了打破垄断。他认为,我国目前太阳能发电的规模还比较小。瞿晓铧表示,联盟希望政府可以允许太阳能企业发电的自发自用,同时也准许其平价上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