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联合创始人萨维林:生活未因上市改变

萨维林回顾此前建立Facebook的情景“我们也只是想谈一谈我们将来的工作或者我们正在做什么,我们从来没有想过我们会有今天这样的成就,我们也很快的降低了我们的资本投入,更快的发展起来,我们从来没有预期会有这样的发展。”
2012-05-25 13:16 · 网易科技     
   

Facebook联合创始人萨维林:生活未因上市改变
联合创始人爱德华多·萨维林

  5月25日消息,Facebook联合创始人爱德华多·萨维林(Eduardo Saverin)出席了“科技明星在中国”大会,并在访谈中表示,尽管Facebook上市让他的财富急剧膨胀,但是他的生活并未带来改变。不过,对于最近的让他饱受争议的“国籍”事件和Facebook股价跌破发行价的话题,访谈中并未提及,他本人也拒绝了媒体的采访要求,在保镖的护送下匆匆离去。

  “Facebook上市没有给我的生活带来改变”

  根据Who Owns Facebook网站的估计,萨维林拥有Facebook约4%的股份,随着Facebook的上市,他所持有的股票价值达到了近30亿美元。不过,他表示,生活并未因此而发生太多改变。“过去几周确实非常令人激动,当然我们会庆祝我们的上市,但是实际上我们似乎没有改变,我们的生活还是那样。”

  萨维林回顾此前建立Facebook的情景,称当时只是想建一个自己的网站,分享一下各自的经历。“我们也只是想谈一谈我们将来的工作或者我们正在做什么,我们从来没有想过我们会有今天这样的成就,我们也很快的降低了我们的资本投入,更快的发展起来,我们从来没有预期会有这样的发展。”

  他称,当时他把他的储蓄还有我从父母和朋友那里借的钱,都投入了Facebook。

  “最看重创业者的激情”

  萨维林目前定居新加坡,主要对初创公司进行投资。他称他投资的标准是有三个,“首先需要一个很大的想法,第二个就是这个团队要有热情,第三就是我要看到这个团队有很好的合作方。”他强调,创业者的激情是他最看重的,同时,萨维林称,作为一个投资者也必须要充满激情,同时这个产业的市场也应该比较有潜力。

  不过尽管他看好所投公司的发展,但是他坦言,它们都不可能成为“Facebook量级”的公司。

  萨维林现在长居新加坡,尽管他表示看好亚洲市场,但他回避了是否会在中国投资的问题,“我非常关注于全球化的投资,我觉得亚洲的市场非常活跃。我的关注点就在亚洲。”

  麻烦缠身的创始人

  萨维林由于电影《社交网络》而知名。他和扎克伯格等一起在哈佛创办了Facebook,但后来由于和扎克伯格意见不合,所拥有的约三分之一的股份被稀释,通过诉讼获得了约4%的股权。由于Facebook上市带来的热潮,他也成为此次CHINICT*的看点之一。

  萨维林在数名保镖的护送下进入会场,除了在台上接受大会主办方的访谈,对于媒体提出的问题他都拒绝回答。这一举动或许和他最近遭遇的麻烦有关。

  作为巴西移民,萨维林在美国进入哈佛念书,并成为Facebook联合创始人。但是在Facebook上市前夕,萨维林宣布放弃美国国籍,加入新加坡籍,由于新加波政府不征收资本利得税,他将无需再为所持Facebook股票增值所带来的任何利润缴纳税款。有报道指出,萨维林这一举动是为了避税,这在美国掀起轩然大波,甚至有美国议员提出要禁止他入境。尽管萨维林否认了避税这一说法,但是美国国内对他的批评声音仍未消停。

  此外,Facebook上市第二天后破发行价,股价表现与此前的市场预期相差甚远,作为Facebook里仅次于扎克伯格的第二大个人股东,他显然也不愿意在这个节骨眼上进行评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