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移动互联网创业门槛低 开发引擎破技术壁垒

移动互联网的技术门槛究竟有多低?某提醒类App开发者孙先生告诉记者,公司除了运营自己的产品之外,还做一些外包的活儿,一些简单的App只需要1名程序员工作几天的时间就可以完成。
2012-05-31 13:18 · 投资界     
   

  种种迹象表明,移动互联网将成为2012年开发者首选的创业方向。早先Zend发布了《Zend Developer Pulse》(开发者调查报告),在“开发者2012年最想参与的项目类型”调查中,66%的开发者最想参与移动应用开发;在“职业发展前景下对开发者最重要领域”调查中, 67%开发者看重移动应用开发。

  根据国内知名移动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微云提供数据,目前微云平台上的开发者数量已经接近20000名,比2年前翻了一倍还多。

移动互联网创业门槛低 开发引擎破技术壁垒

  图注:在“开发者2012年最想参与的项目类型”调查中,66%的开发者最想参与移动应用开发

  移动互联网技术门槛低

  移动互联网的技术门槛究竟有多低?某提醒类App开发者孙先生告诉记者,公司除了运营自己的产品之外,还做一些外包的活儿,一些简单的App只需要1名程序员工作几天的时间就可以完成。微云COO刘琦表示,游戏类App算是比较复杂的应用了,但其开发周期也不长,以微云平台为例,开发者利用WiEngine引擎制作游戏类应用,仅2周时间就完成了一款有三、四十个关卡的作品。

  刘琦表示,微云平台上的初级开发者,不少是原来Java和C++开发者转过来的,他们甚至没学过iOS或是安卓的开发。因为平台本身是开放的,而且微云提供了很多工具,包括游戏引擎。所以开发者只需要有一定的程序开发基础,就可以轻松上手。

  开发引擎打破技术壁垒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面很多开放平台都提供了开发引擎,应用比较广泛的,也有七、八款之多。这其中有的引擎是开源的,有的是不开源的。“开源与否并不能判定一款开发引擎的好坏,除了引擎本身,还要看平台对开发者的支持是不是到位。”刘琦说。“引擎只是一个工具,引擎之外还需要很多配套软件,比如一些动画的编辑器、地图的编辑器等,配套内容是不是丰富,也将影响到引擎的发展前景。”

  开发引擎结合配套工具,能够为开发者节约开发成本。比如游戏中经常出现的爆炸、水滴、抛物线轨迹等特效,开发者都可以在素材库里面找到,这也就省去了制作的时间。不仅如此,通过开发引擎,游戏代码也可以得到精简。“相比电脑程序,移动游戏的代码已经算很简单的了。”刘琦告诉记者。“利用WiEngine引擎开发游戏,可以让程序代码变得更精简。”刘琦举例说,一款5000行代码的游戏,在WiEngine引擎的基础上实现,就变成了1000多行。

  如果说《愤怒的小鸟》、《割绳子》、《鳄鱼洗澡》、《有空算术》等小型单机作品代表了移动游戏上阶段的辉煌,那联网功能与社交性则是移动游戏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开发者如果想在游戏中融入社交功能,必须在开发之初就搭建网络游戏的架构,搭配服务器,设定交互方式……在上述一系列工作之后还需要配备大量人员负责运维,这无疑是给中小开发者设立了高门槛。

  “微云平台为开发者提供成型的社交模块,开发者只要在游戏中加入这个模块,一切就变得非常简单了。也就是说,通过微云平台提供的服务,开发者既能快速开发,又能第一时间把单机游戏转变成社交游戏。”刘琦坦言。

  开放平台免费提供开发者培训

  记者了解到,市面上提供移动游戏开发引擎的公司,不少都为开发者提供免费的培训服务。以微云为例,服务商会提供完整的WiEngie引擎培训教程。不仅如此,在与其它3D类引擎的整合方面,微云也会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像Unreal  Engine 3,微云就有一系列与其整合的教学片,开发者拿到之后很容易就能上手。”刘琦介绍说。

  WiEngine内置了几百个画面素材的Demo,以及四百多个游戏动作场景的Demo,开发者在这些基础上稍加修改,很容易就可以设计出一个个游戏的关卡。此外,微云平台还为开发者提供了强大的后续技术支持。刘琦告诉记者,除了培训课程之外,微云几乎每月都会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开发者沙龙,工程师会面对面倾听开发者的意见反馈,并帮助开发者解决问题。并且有专门的Wiengine技术博客与开发者进行开发相关的问题交流。

  刘琦另外透露,微云WiEngine引擎是国内最早提供跨安卓和iOS两大平台服务的。且支持JAVA与C++双语言。接下来,微云会推出面向HTML5的新版WiEngine引擎,并为开发者提供详尽的教程以及丰富的配套工具。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5/201205313276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