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易猪场”探营:占地1000亩 8名员工养2万头

丁磊养猪,是一个能让人感受到时光流逝的故事。这位网易CEO第一次谈到这个话题,已经是遥远的2009年2月。此后三年,什么时候能吃上丁氏猪肉,始终是个无解的问题。
2012-06-13 13:30 · 新浪科技     
   

 这个地方即将建起猪舍

这个地方即将建起猪舍

   新浪科技 孟鸿

  从杭州滨江区出发,沿浙江S201省道一路向西北,两旁是成片成片郁郁葱葱的茶山竹海,江南初夏风景如画。行驶大约70公里,就能穿过余杭,来到安吉县皈山乡。而这也是从网易杭州研发中心,到仍笼着神秘面纱的丁磊猪场之间的距离。

  丁磊养猪,是一个能让人感受到时光流逝的故事。这位网易CEO*次谈到这个话题,已经是遥远的2009年2月。此后三年,什么时候能吃上丁氏猪肉,始终是个无解的问题。

  去年3月,猪场正式开工建设,网易当时曾经对此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年内可以看到猪跑”。然而实际的进度,没有想象中那么乐观。今年6月,当新浪科技来到这片号称1200亩的现代化猪场时,一切还像是刚刚开工不久的样子。

  对照去年公布的规划图,位于入口处的院内办公区,已经按照类似四合院式的布局,盖成了大概的模样,但施工仍在进行、脚手架也没拆除。未来,这里将是猪场员工研究、实验休息的场所,此外这里也是猪场员工进入养殖区前的洗澡消毒场所。

  “他们洗澡时不能偷懒”,网易农业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炯透露,网易将参照航天体系搭建一套淋浴系统,员工洗澡时必须摆出几个特定的姿势,并持续一段时间。

  这与猪场未来将采用的中效空气过滤系统(主要针对PM2.5颗粒)一样,都是想从介质的层面,尽可能的减少病菌对猪群造成伤害的可能。

  沿着已经平整完毕的环场路步行,周炯时常会指着某一片说:这里未来将是某某功能区。但未来究竟是什么样,暂时只能依靠自己的想像。“之前的进度都在看不见的地方”,周炯举例称平整路面就耗资百万,而打出的两口深井,也将为猪场提供洁净的水源。

  一片栗树林脚下,有十余个已经挖好的长方形土坑,这里就是首期将建成的猪舍。从规划图上看,这里也将是母猪妊娠分娩小猪的地方。在这一片区域,网易将采用全架空的方式建造猪舍,这种模式对地表植被影响最小。

  所谓“抽水马桶”,网易方面的解释为:依据动物行为学的相关理论,从小训练猪上厕所,让猪定点排便,让猪的吃食、休息和排泄有严格的区域区分。

  猪虽然目前没有在场内跑起来,但鸡早已经来了。

  就在上述这片未来猪舍的旁边,一位六十多岁的当地农民老单,在驻守猪场的同时,还顺手饲养了一条狗,以及大约120只鸡(包括3只公鸡)。每次投喂饲料时老单就会敲击塑料桶,听到这个声音,散养的鸡们就会从漫山遍野各个角落飞奔而来。

  旁边对方的钢筋等材料,显示出即将动工的迹象。周炯表示整个猪场预计将于今年11月建设完成,他对工程进度表示很有信心:“相比看不到的地基部分,接下来的建设进度会快很多,未来几个月也将是这1200亩地发生巨大变化的阶段”。

  猪场建设完成,还将有一个时间较长的设备调试阶段。随后首批种猪将正式进驻猪场,这多少带有实验的性质,网易将借此获得相关数据,最终建立起适合自身的养殖模型。只有这些先期的工作完成,猪场才能获得稳定生产的基础。

  按照设计规划,网易将在这里饲养约两万头猪。这个养殖规模意味着,采用高标准、饲养全程曝光、主打食品安全的丁氏猪肉,数量上没有可能对全国猪肉市场造成冲击。用周炯的话说就是,网易猪肉初期能够满足浙江地区小部分需求就已经不错了。

  网易员工对新浪科技表示,丁磊养猪实际上是想做一个尝试,希望这种全新的生猪养殖模式,能够在全国更多的地方得以复制。网易也希望改变这个行业形象。据说按*情况估计,网易运营这个猪场只需要8名养殖人员。周炯管他们叫工程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