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应龙药业李加林:人才缺乏流动 民营医院面临瓶颈

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医疗健康投融资高峰论坛”上,图为马应龙药业副总经理李加林。

2012-06-14 13:22 · 投资界     
   

马应龙药业李加林:人才缺乏流动 民营医院面临瓶颈

     投资界6月14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医疗健康投融资高峰论坛”上,图为马应龙药业副总经理李加林。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李加林:谢谢各位领导。马应龙大家可能知道,是做痔疮药出名了,是上市公司,现在马应龙实施大健康领域的发展,从药到医。马应龙从三年前开始进军肛肠领域,在国内开办了肛肠连锁医院,我是兼集团的副总经理,下面也有投资公司,对医院和生物医药,包括产业并购和股权投资,包括一些天使投资,这一方面也做了。

  马应龙肛肠医院当时是我一手主持创立的,从三年前开始,现在有五所医院,马应龙是做肛肠药,我们开医院是一个品牌的延伸,用药用得好,马应龙痔疮膏好。从我们三年来对医院经营的经历来看,前景是很好的,在北京收购了一家,武汉一家是自己创办的,南京马应龙肛肠医院,在西安有,在沈阳有,其中有两家是自己办的,其他三家是收购的。从整个医院这么多年的经历来看,每年保持50%以上的增长,但是基础还是比较弱。因为前期肯定是亏损的,因为发展的空间是很大的。

  我想从医疗这一块,从我的体会来看,现在办医院,包括民营资本和社会资本办医院,我们的体会还是以专科医院,在一个细分的领域把它做大。现在马应龙连锁医院规模,病床有600多张,未来整个要打造中国肛肠领域医院的第一品牌。

  从投资角度来看,医院有没有发展前景?首先看医院的投资人,是不是有实力,那个投资人是做什么,他以前做的行业和经营理念是什么样的,医院投资的回报期是比较慢,要耐得住寂寞,如果投资人实力不强,效果不好他就会急功近利,希望赶快收回成本,可能出现一些不规范的经营,最后医院的品牌可能就没有了,就做不下去了。

  所以说专科医院和综合性医院都有他的市场,就看你怎么去经营。

  我主要看好专科和连锁的,再看看细分的领域能不能做到国内的老大或者是老二的位置,如果做不到,我估计发展前途不会是很好。

  再就是他有没有一定的市场进入门槛,如果门槛很低,同质化竞争肯定比较激烈,比如说口腔,实际上我感觉口腔门槛很低,医院下面有一个门诊部,门诊部就有一个口腔科,30元就可以洗一个牙,一开始生意好,人家看到了,边上开了一个口腔诊所,20元洗一个牙,最终大家都没有利润了。肛肠以手术为主,要住院,投入比较大,爱眼科治近视眼,整个投入也比较大,所以有要一定的门槛。

  第三个要有附加的利润来源,我们做肛肠利润比较低,净利润做到15%是比较好,爱眼科有25%,利润大部分来源是配眼镜,毛利率比较高。

  所以从这几个方面都能达到,还是有他的市场发展空间,也可以做大。

   我理解高端有一个定位问题,我理解的高端,诊疗水平是很高的,这是一个。第二个是他的硬件环境和服务高端。第三个是价格高端,我收的价很贵。患者理解你是高端医院,首先一个概念收费很高,有些可能是会员制的,就不敢进来,望而却步。

  怎么样把这三者很好的融合起来,把它平衡好来经营,这个很关键。当时我们做马应龙肛肠医院,你做医院肯定是赚有钱人的钱,赚国家的钱是赚不到的。我们也装了一些比较好的VIP房间,感觉市场不是很好,有钱的人冲着你的医院品牌,比如说301医院质量水平比较好,全国一流的,虽然走道上面没有床位,他也愿意去,这肯定是质量是高端的。

  目前社会资本办的医院,从高端上走跟当地生活水平有关系,一下子老百姓接受不了,某些行业可能可以,比如说普及性的治疗,一下子就高端了,我觉得生意很难做。当然我们的目标往中高端走,但是起步可能是从大众化来起步,我想最后的方式就是硬件环境,服务一流,质量水平一流,但是价格从大众化逐渐往高端起步。现在我开医院,100张病床肯定是大众化,慢慢住满了,收费上去了,最后低端自然不会来了,我就慢慢做成中高端医院。可以满足高中端人员的需求,一开始这是最重要的,我做一个品牌做起来了,我就卖方市场,我就可以自由选择,一般的病人我不让你进来,最后你可以自主定价,那个时候我们才能够真正提到我们是高,现在只是一种目标,从大众化一部分慢慢走过来的。

  办医院专家怎么来,国有医院的专家往外流动是很少的,除非在医院呆不下去了,社会资本办的医院,第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职能的晋升很难,一个是没有指标,副高晋升到正高是很难的。医生作为专业技术人员,是很讲身份地位的。第二国有医院的医生他的地位很高,如果去民营医院,肯定有问题,怎么跑到民营医院。真正什么时候解决了,公立医院改制了,大家在一个平台上了,那个时候流动可能就没有什么问题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6/2012061432857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