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Google+仍有机会打败Facebook 做好五件事

谷歌是否能够实现这一点取决于很多因素。就广告目标市场而言,谷歌能够从其用户网络搜索及邮件内容的主题词中收集数据信息。
2012-06-15 08:12 · 赛迪网  赵庆华   
   

  6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尽管Facebook目前已经上市,且其用户已将近10亿人,但是Google+仍将有机会成为其主要的竞争对手。

  四月份的时候,谷歌称有1.7亿的用户已经“升级至Google+”,但是但谈及究竟有多少用户实际经常使用其社交网络这一问题时,谷歌则避而不谈。一些观察人员表示,目前谷歌社交网络的实际使用者主要是谷歌员工及谷歌的铁杆支持者们。

  但马克-苏利文(Mark Sullivan)发表评论称,Google+仍有机会最终打败Facebook。但是要想实现这一愿望,谷歌必须学会怎样发挥自己的优势。

  谷歌是否能够实现这一点取决于很多因素。就广告目标市场而言,谷歌能够从其用户网络搜索及邮件内容的主题词中收集数据信息。但这些信息远没有用户每天自愿上传到Facebook的信息有价值。社交网络数据比其他各种类型的目标数据更能体现出个性化和用户的喜好。而且谷歌广告业务(占其收益的96.5%)的长期竞争力可能取决于谷歌获取这种数据的能力。

  如果有人对Google+已经做好了行动计划的话,那么这个人就是拉里·佩奇(Larry Page)。这位谷歌的创始人及CEO给出一些Google +将成为Facebook主要竞争者的好理由,但是在这些理由目前为止仅仅在理论上能够成立。

  “圈子”更接近真实生活

  佩奇称Google+中的“圈子”结构为组织你的朋友圈提供了一种很好的途径。在这点上他是正确的。Google+的圈子设计较为直观,便于理解,且能够发挥作用,因为它复制了我们真实生活中处理朋友关系的方式。

  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强调,用户可在Facebook中组成“群体”,也能够以同样的方式处理朋友关系。但是这一功能并不是Facebook最初设计的一部分,而是后来才增加的。这就是为什么在Facebook对朋友分组的过程要比在Google+中更显繁琐的原因。事实上,圈子概念对于Google+而言是极为重要的,Google+最早被称作“谷歌圈子(Google Circles)”。

  与其他产品进行整合

  Google+较之Facebook的*优势还未得到充分挖掘和发挥。谷歌最初的计划是将Google+社交网络功能及工具整合到其现有的所有在线服务中,包括文档搜索到视频(YouTube)。

  Google+已被整合到几乎所有谷歌产品右上方的导航栏中。这种设计可让用户实时监测各种Google+事件(更新信息、消息发布等等),并能让用户在不离开当前所使用谷歌服务之前提下与Google+好友分享内容。Android用户还能够较便捷地将私人手机相册中的任何照片自动上传至Google+服务器中。

  对待隐私的方法

  人们越来越清楚像谷歌和Facebook这样的大公司在不断收集他们输入到网络上的数据信息,并利用这些信息来发布有针对性的广告或将其销售给第三方。媒体不断曝光Facebook管理用户私人信息的糟糕方式,这使得用户开始关注大量隐藏的企业生态系统,包括个人资料的收集、购买、销售和交易。

  例如,Facebook以默认设置的方式会公开你的姓名、性别、照片、网络、朋友、“好恶”内容、消息墙帖子及个人详细信息,这种做法将使用户的这些信息能够被搜索到。

  此前,用户能够将默认公开的个人照片设置为隐私状态。而现在,用户不再能改变自己姓名、照片、网络、性别、Facebook用户名和ID等设置。

  数据便携性

  如果用户决定退出Facebook服务,他们很难删除留在Facebook上面的数据信息。用户能够删除他们的个人资料页面,但是Facebook并未承诺它将会删除已保存在服务器上的用户个人资料。

  谷歌则能够让用户相对较容易地退出服务,并*性地删除存储在Google+上的数据信息。用户可通过Google Takeout工具来退出Google+。只需要点击几次,用户就能够从Picasa Web Albums、谷歌个人资料页面、Google+数据流、Buzz及通讯录中下载数据信息。

  个人资料之争

  当然,只有时间才能够验证谷歌是否能够最终戴上社交网络的王冠。Google+的用户数量最终会接近Facebook,这种观点现在看起来似乎有点牵强。但是,马克-苏利文(Mark Sullivan)认为,Facebook无法适应社交网络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MySpace曾一度被认为势不可挡,但是Facebook出现后,它很快消陨衰败了。

  谷歌需要利用其相对优势来赶超Facebook。它须将其重要资源用于拓展其Google+功能,并将其功能整合到Google +的所有热门服务中。它必须像Hangouts一样,向新用户(如小型企业)推广其特色功能。同时它还可能还需要宣传自己比Facebook更尊重用户隐私,更值得用户托付其个人信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赛迪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