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唐骏:我承认我在诚信上犯过错 不恨方舟子

它做的广告是在美国各大航空公司上,因为我经常坐飞机,每家航空公司都有做广告,他们说这是加州政府认可的。如果是一个没有受到州政府授权的学校,它不敢登出广告。
2012-07-04 11:54 · 网易     
   

  过去两年我一直期待大家慢慢把这个事情忘了

  网易新闻:前不久在演讲中就2年前的“学历门”事件道歉,这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唐骏:对我来说,我可以去面对它了,过去我自己都不敢。比如我去演讲,在提问环节,当学生举手的时候,我点他的时候,心里总有那么一点隐隐约约的担心,他会不会问到这个问题?

  网易新闻:为什么2年之后要在这样的场合谈这件事?

  唐骏:过去两年中,我一直在等待,我期待大家慢慢把这个事情忘记了。但后来发现,我需要在一个时刻把这个坎跨过去,但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时机,也不知道用一种什么样的方式。

  过去2年,如果演讲主题涉及到这个问题,我就不去讲了。这是我给自己定的一个目标。刚开始搜狐告诉我的演讲题目是《唐骏不得不说的故事》,我在邮件里面说不行,如果你们出这个题目,我就不去演讲了,你能不能叫做《超越自我、超越平凡》。

  结果没想到到了现场,看到的大题目是叫做《超越自我、超越平凡》,小标题是“唐骏不得不说的故事”,这意味着来的听众有一种期待,就是唐骏要对这个事件有一个姿态出来。我觉得也许是一个时机,所以还不如就通过这个场合把我心里最想说的话表达出来。

  网易新闻:之前邀请你去做这个主题演讲的多吗?

  唐骏:很多,不光是演讲,还有媒体,都曾经要求我去跟他们进行这方面直接的沟通。我都是回避的方式,有些就干脆不回短信,其实我是在躲避,我知道。

  网易新闻:这2年中,有人会当面对你提起这件事吗?

  唐骏:很多人还是会或多或少的提及。很多人会告诉我说,唐总,其实我们不在乎你的“学历门”事件。我觉得最可笑的是,有一次我参加一个演讲,一个企业家跟我说,唐总,我和你一样,我也没什么学历,我只是初中毕业,但是我很努力,我照样创立了我自己的企业,所以弄得我真是……给人的感觉就是我唐骏就是初中毕业,去买了一个美国的西太平洋大学的文凭,然后到中国来了。

  “我最蠢的是隐瞒西太平洋大学的学历”

  网易新闻:那天你演讲结束之后,听众的反应是什么?

  唐骏:我收到很多那天在现场的人给我发的邮件,告诉我现场的感觉很诚恳、很坦诚。但毕竟在现场我还会有一点语言上的调侃,比如我说“我真正尝到了什么叫坦白从严、抗拒更严”。

  网易新闻:你的演讲中提到“如果那个时候我服个软,其实事情会和现在很不一样”。有人会觉得,“服个软”和“我应该道歉”之间有差别,“服个软”并非真心道歉。

  唐骏:我确实是错了,无论从这个事件爆发到最后的处理,我觉得我都是错的。

  网易新闻:你觉得*的错误是什么?

  唐骏:现在想想,最蠢的就是隐瞒西太平洋大学的学历。这反而把我抹黑了,我自己抹自己。如果我说我在名古屋大学读博士,没有拿到博士学位,反而要比西太平洋大学的学历来得有价值得多。

  网易新闻:但当年方舟子质疑你的不仅是西太平洋大学的学历,还包括你创办公司的经历。

  唐骏:我自己现在的回应就是,一定有夸大的地方。当时我还把这些公司的执照、照片、活动报纸全部拿出来,但后来我发现人家会不断地挖。有没有漏洞?那肯定还是有,所以我现在也不用辩解,你们的质疑我不回应,我对我夸大的部分道个歉,也就过去了。

  没在公开场合澄清我不是加州理工博士,这是我的错

  网易新闻:关于这次道歉,方舟子认为你只是承认了不该买西太平洋大学的文凭,但没有谈到关于之前冒充加州理工学院博士的事情。

  唐骏:我没有在任何场合,以任何方式,来说过我是加州理工的博士。

  网易新闻:有一次是北邮的演讲,校长方滨兴对你的介绍也是加州理工博士。

  唐骏:我当时很尴尬坐在下面,毕竟他是我母校的校长,我没有勇气站出来。这是*的一次,让我很尴尬的场面,之后从来没有过。

  网易新闻:但是你也没有在公开场合澄清过。

  唐骏:对,这个是我的错。我的虚荣心不是说我要去套一个加州理工,我只是不想把西太平洋拿出来,这是我一个*的错。如果我是加州理工读博士的话,那我不知道在多少场合会讲起这么一段伟大的事情。

  网易新闻:现在网络上关于你的简历,还是说你是加州理工大学博士。

  唐骏:我不知道他们怎么放上去的。“学历门”发生前,我们早就跟所有地方都打过招呼,说你们应该帮我把简历中这个部分全部去掉。但各种原因,没有清理掉。

  卡拉OK打分机和大头贴不是我发明的

  网易新闻:你这次道歉中也并没有回应“唐氏四大发明”的问题。

  唐骏:我刚去美国的几年,好听一点就是创业吧,低调一点就是为了谋生。因为我不读书,又没有正式工作,所以就开始寻找赚钱机会。我的*个工作是给一个日本公司做软件,现在叫软件外包。他把活儿给我,我给他做完了交给他。刚开始我一个人做,后来我跟几个人一起做。

  卡拉OK打分机就是这个时候做的,具体的编程,包括想法也是我来做的。因为我在日本的五年,做的语音信号处理,卡拉OK不就是对声音进行处理嘛,所以我才可以做得出来。

  网易新闻:但这个专利不是你的?

  唐骏:我是外包的,做好了东西交给他。人家说我没有专利,我说“对不起,我没有专利”。但我自己觉得这个核心的设计都是我做的,但因为我只是一个外包工而已,专利是不属于我,但是专利是我写出来的至少。所以别人的质疑是有道理的,我当时说这个是有夸张的成分在,但确实是我自己做的东西。

  网易新闻:大头贴也是同样情况?

  唐骏:大头贴纯粹是给别人做一个软件外包。那个时候已经不是我一个人了,当时是我们一个公司做。

  之前在演讲中为了效果会夸大我在美国的经历

  网易新闻:但后来在媒体和演讲中,你确实说了这些是你发明的。

  唐骏:现在你们说不是我发明的,我也承认。专利不是我的,但这个想法是我的,技术也是我的。

  网易新闻:现在演讲中怎么说这段?

  唐骏:完全不提了,因为有瑕疵。如果说我讲这么一个过程,也没有演讲效果。为了演讲效果我会说,这个标准根据我自己的声音来定的,然后就变成了暗示别人这个发明创造是我的,对不对?

  包括我在美国的经历,过去我可能会过分的夸大,比如说我办律师事务所等等。现在我就不讲了。

  网易新闻:当时为何要那么说?

  唐骏:那个时候可能是有一点飘起来的感觉,为了达到这个效果,不这么说也不行嘛,媒体需要这个效果。

  不过说得好听一点是为了人家,但责任还是在于我,媒体又没让你这么说,我最多就是迎合他们。所以我不是怪别人,我现在想通了,你不说这个节目也照样播,播了该听的人听,不爱听的人还是不爱听,一样的。

  当时坚持不道歉,因为我觉得我没有错

  网易新闻:当时你为何坚持不道歉?

  唐骏:因为我觉得我没有错。我觉得我拿一个野鸡大学的学历,我错在哪里呢?人家不合法也不是我的错。我是受害者,现在把责任推到我头上。

  现在我觉得,我就是错的,你干吗要去买呢?用一种错误的心态去获得一个不该要的东西,心态是错误的。

  网易新闻:你当时怎么知道西太平洋大学的?

  唐骏:这所学校在洛杉矶,相当于函授学校。我觉得我函授就足够了,根本不需要去做任何学习,所以我就参加了它一个函授项目。

  它做的广告是在美国各大航空公司上,因为我经常坐飞机,每家航空公司都有做广告,他们说这是加州政府认可的。如果是一个没有受到州政府授权的学校,它不敢登出广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