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零售店在中国现状:店少贡献大 扩张速度太慢

中国消费者对苹果新产品的需求极高,黄牛党们为等待iPhone 4S而在北京的苹果店外彻夜排队,在苹果因安全原因决定暂停发售之后,他们把鸡蛋砸在了苹果店的墙上。
2012-07-05 07:41 · 搜狐网  纳言   
   

苹果零售店在中国现状:店少贡献大 扩张速度太慢 

苹果上海零售

  国外媒体7月4日分析指出,苹果在中国开设零售店的缓慢步伐将影响该公司在中国的长期发展,苹果仅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地的零售店数量便已超过中国全国,但零售额只有中国的五分之一。

  苹果在大中华区的6家零售店总是人满为患,等待修理iPhone的消费者需要排长队。黄牛党们常常为了新产品首发而在店外安营扎寨,然后再高价转手牟利。

  苹果在为其旗舰店选址时以过分挑剔出名,该公司表示,在中国选址时花了大量时间以确保效果。但苹果零售店的扩张速度远远慢于它自己设定的目标。

  2010年,时任苹果零售部门负责人罗恩·约翰逊(Ron Johnson)预计,到2012年,苹果将在中国拥有25家零售店。

  商业策略公司Monitor Group合伙人托尔斯滕·斯托克尔(Torsten Stocker)表示,“苹果(在中国)目前的零售店显然无法满足庞大的需求。”

  苹果产品的热销催生了一个庞大的灰色市场,走私产品出现在大量未授权经销商的店面里。在没有正牌苹果店的小城市里,山寨苹果店遍地开花。

  在苹果公司同意向深圳唯冠科技支付6000万美元获得iPad在中国的商标权后,中国的苹果热只会继续升温。

  苹果在北京有两家零售店,在上海有三家,在香港有一家。中国政府官员上个月表示,苹果将在成都和深圳这两家城市分别开设一家零售店。

  在人口仅1270万的宾夕法尼亚州,苹果有8家零售店,其中三家位于匹兹堡市。相比之下,中国有13亿人口。

  上手体验

  苹果零售店和授权经销商数量的不足为未授权经销商提供了巨大的生存空间。这些店铺往往都不能提供良好的购物体验,也带来了挫伤消费者对苹果产品的信心的风险,管理咨询公司沃尔夫亚洲集团负责人大卫·沃尔夫(David Wolf)说。

  他说,如果苹果不能在中国开设更多零售店和授权经销商的话,苹果“损失的不仅仅是短期的销售额,更会让在中国的长期成功受到威胁。”

  中国消费者也能在网上买到苹果的产品,但很多消费者仍然喜欢到店面购买试机。

  即时在工作日,苹果在中国的旗舰店中也还是挤满了把玩最新产品的人们。苹果公司CFO彼得·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去年10月曾表示,中国零售店人流量*,销售额也排在前列。

  中国消费者对苹果新产品的需求极高,黄牛党们为等待iPhone 4S而在北京的苹果店外彻夜排队,在苹果因安全原因决定暂停发售之后,他们把鸡蛋砸在了苹果店的墙上。

  在中国飞速增长的智能手机市场,华为、中兴等国内公司以及三星公司都是苹果的竞争对手。

  苹果在中国的扩张并不完全取决于该公司本身,行政措施往往对外企在中国的扩张存在影响。

  ICT研究公司副总裁安德鲁·米尔洛伊(Andrew Milroy)表示,在中国开设零售店要比在西方国家麻烦不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