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市盈率远超谷歌苹果 无力吸引投资人追捧

单是在过去的一周时间,Facebook股价累计跌幅便超过了10%。目前,Facebook的股价仅仅较今年6月创出的上市新低25.52美元高出10%左右。Facebook的业绩是否真的会那么糟糕?
2012-07-20 10:41 · 腾讯科技  明轩   
   

Facebook市盈率远超苹果 无力吸引投资人追捧

  Facebook股票上市之后的表现

  北京时间7月20日消息,国外媒体周四发表分析文章称,即便是Facebook第二季度的业绩超出市场预期。但按照当前的股价计算,Facebook的市盈率依然高达56倍,远超过谷歌和苹果。

  Facebook将于下周四发布上市后的*季度财报。基于该公司股票近期的表示,投资人会认为社交网络将成为下一个RIM、诺基亚、雅虎或是惠普。众所周知,科技公司的未来确实存有问题。

  单是在过去的一周时间,Facebook股价累计跌幅便超过了10%。目前,Facebook的股价仅仅较今年6月创出的上市新低25.52美元高出10%左右。Facebook的业绩是否真的会那么糟糕?

  情况或许真的如此。如果雅虎第二季度的业绩能够提供一定的迹象,那么可以表明网络广告产业当前的增幅并没有那么强劲。诚然,雅虎的一些问题出现在显示广告业务上,而这是雅虎一手造成的。原因之一,便是这家公司刚刚迎来了自2001年以来的第八位首席执行官。谷歌和Facebook明显是雅虎在显示广告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此外,认为雅虎业绩并未受到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的想法过于愚蠢。

  这可能也是Facebook投资人担心的合理理由之一。除此之外,投资人还担心Facebook能否寻找到在移动用户身上赚钱的模式。Facebook在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带领下,已经以超过10亿美元的高价收购了Instagram。这也可以理解为什么有投资人会担心Facebook第二季度的业绩将会非常惨淡。

  不过如何查看市场分析师对Facebook的预期,就会发现仍然有人非常看好这家公司。由于Facebook的首次公开招股被大肆宣扬,这可能让Facebook成为了牺牲品。但Facebook绝不是一家不可靠的公司,这家公司的基本面和业务模式远远要优于近期其它上市的社交公司,如Groupon、Zynga和Pandora。

  市场预计Facebook在第二季度的营收将达到11.5亿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将达到3亿美元,合每股收益0.12美元。Facebook在上市前提交的最新招股说明书显示,由于向员工发行限制性股票。该公司第二季度可能会出现亏损。

  目前就宣布Facebook已经失败显然是一个错误,因为该公司的首次公开招股的糟糕表现完全是人为的结果。在吸引*人才方面,Facebook显然处在一个很好的位置,因为该公司当前持有着超过100亿美元的现金。Facebook可以利用这些现金收购创新企业,以“获取”人才。

  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特质,让他值得信赖去把Facebook打造成为社交媒体产业的主宰者。谷歌前高管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担任首席运营官,让扎克伯格拥有了如何对付华尔街的*幕僚。

  不过Facebook的增长已经出现了放缓迹象,这可能让那些浮躁的短线投资人无法接受。Facebook在2011年第二季度的营收为8.95亿美元,因此市场分析师预计Facebook本季度的最高营收增幅仅为28%。对于大多数公司而言,近30%的营收增幅*值得庆贺,特别是在目前经济形势如此疲软的时期。但是Facebook不属于大多数公司之列。从2010年第二季度至2011年第二季度,Facebook的营收增幅均超过100%。从100%以上的增幅滑落至30%,确实是非常大的减速。如果要真正取悦投资人,Facebook的营收和净利润需要同时超过市场预期。

  最后,所有的问题都将归结为Facebook的估值问题,而这正是Facebook面临的*问题。尽管公司股价不断下滑,但Facebook的市值依然在600亿美元之上。Facebook的市值究竟应当在多少,确实需要大量的测试,因为蓝筹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应该更高一些。按照2012年的每股收益预期计算,Facebook当前的市盈率为56倍。即便是Facebook能够达到分析师预计的长期净利润增幅达27%的目标,这一估值依旧明显偏高。换句话说,既然能够以更具吸引力的价格买入谷歌和苹果股票,投资人为什么要买入Facebook的股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