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蘑菇街的扩张逻辑:以垂直化和品类拓展“拉新人”

“版图扩张”是蘑菇街从去年开始已经在考虑的事情。除了思考如何进一步服务好已有的用户,蘑菇街团队通过细分用户以及开设“蘑菇家”(mogujia.com)来将更多的人流聚合在自己的平台上。
2012-08-02 13:49 · Donews     
   

  8月2日消息 蘑菇街希望看到未来的样子是,在线上构建数条不同定位的街道,吸引不同特点的人群来逛街、分享还有购物。

  “版图扩张”是蘑菇街从去年开始已经在考虑的事情。除了思考如何进一步服务好已有的用户,蘑菇街团队通过细分用户以及开设“蘑菇家”(mogujia.com)来将更多的人流聚合在自己的平台上。

  蘑菇街CMO李妍珠认为,扩张品类的核心与目的都在于带动人群的拓展。

  从蘑菇街本身来看,为了吸引不同年龄层、消费习惯的女性用户,蘑菇街明确区分了Lady和Girl的定位,以不同的垂直类别来拉拢相对应的用户。

  李妍珠表示,区分这些用户不单单只看年龄、工作性质等,更重要的是以用户心理表现来区分。“比如荷叶边的服装是girl喜欢的,欧美风就是Lady所追随的”,通过对用户的点击、浏览、购买习惯数据进行整合,从而来进行内容上的编辑和推荐。

  而从已经上线的新网站“蘑菇家”来看,其在女性服装、配饰之外挖掘了“家居”这一全新领域,以吸引对家居类商品有需求的、已经成家或是考虑成家的女性群体。

  这两个动作的不同点在于,一个是进一步将蘑菇街人群进行细分,另一个则是以全新的品类带动新用户的进入,但核心都在覆盖更广泛的人群。“在决定做蘑菇家之前,我们也很纠结是直接在蘑菇街进行品类扩张,还是重新开设一个网站,选择后者的一个原因是不希望新增的家居品类去干扰蘑菇街里没有需求的用户;另一个原因则是希望保持定位的准确和纯粹,更准确地辐射到目标人群,提升转化率”。

  由于人群定位的差别,蘑菇家在上线两个月内都没有开放注册,蘑菇街不希望通过简单粗暴地“引流”方式在短时间内推升蘑菇家的用户和流量,目前蘑菇家日均PV流量仅在数万级别,但从数据增长趋势来看已经超过最初的蘑菇街,而且用户从进入、浏览到购买的转化率更高。

  蘑菇街CEO陈琪同样认同这种扩张方式,“垂直化是社会化电商平台发展的必然方向,但只有当平台完成了足够的用户积累整合、有能力吸引相应人群进入之后才可以进行尝试”。

  李妍珠认为“蘑菇家”之后不会局限于纯粹的家居用品,而是随着人群的需求而进行改变,“只要锁定了这群人,之后他们所需要的就是蘑菇家会持续调整的方向”。

  李妍珠说,未来一定也会出现数码、母婴等领域的蘑菇街,这些平台会聚集有共同特点的人群去享受分享、购物的过程。

  而为了吸引更多用户,蘑菇街也在尝试和腾讯等大平台合作,借助与QQ空间的合作,蘑菇街顺利引入了腾讯用户中和自身定位相契合的女性群体,两个平台之间不仅用户契合度较高,而且引入的新用户也保持着良好的活跃度,之后蘑菇街也会考虑和腾讯电商平台进行合作,为其导入购物的人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