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家财政部企业司司长刘玉廷

运作的方式,那么就是主体是创业投资机构,而创业投资机构里面的管理团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我们就依托诸位了。当然也要拿一部分去解决、支持担保的中小企业,大部分公益基金。
2012-08-03 10:16 · 投资界     
   

国家财政部企业司司长刘玉廷

  

  投资界8月3日消息,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暨评优表彰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图为国家财政部企业司司长刘玉廷。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峰会,特别是听取了各位行家的精彩发言,特别值得关注的一项是行业自律,对我来说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更重要的是大家关注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和运作充满信心。看到我们的行业的发展,看到我们自律的要求,还有相关部门的支持,确实是增加了信心,充满了信心,因为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成功与否,靠大家继续努力。

  我就先谈一点体会,下面的话就大家比较关注的,或者叫期待的,具有贡献企业发展基金的有关情况给大家做个汇报。这个汇报会长专门到我办公室,我看到这个议程,我们三处中小企业部分,帮我做了PPT,做了准备,搞了个提纲,对大家也是一个尊重。我尽量的压缩,有的只讲讲题目。开始的时候会长说10分钟行不行,但是来了以后我下决心要参加今天的全程会议,非常好的学习机会,也是和大家就有关问题在会上进行交流,现在还在研究阶段。

  下面前面我的发言提纲,一个讲的是发展的背景,大家都比较清楚,我们国家的中小企业超过一千万户,个体工商三千万户,大的概念是四千万户概念。它是转型升级的重要领域,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重要领域,是就业的重要领域。当然还有其他方面,不多说了。而这个领域它的发展,它是创业,往往属于市场中央财政对中小、小微的支持历来是支持,相关部门都是去年以来支持,大家比较熟悉。

  接下来是出台的老36条,2010年的新36条,还有重要文件,可以说中央财政对中小企业支持政策体系可以说基本支持。有税收方面的,采购方面的,今年上半年出台了小企业管理。资金政策。1999年中央财政设立第一支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到目前为止有5类发展基金,累计支持的规模700多亿。支持方式主要是有直接支持和间接支持,但更多的还是资金支持,大家知道2007年开始设立首支国家级的引导基金,我们在座的很多跟这项基金都有关联。

  接下来就取得的成效,就是创新吧。现有专项资金的支持,主要是资金政策,主要还是主题专项资金,专项资金它有它的局限性,一个就是政策惠及面窄,小型企业难以享受政策的支持。它的引导不够,资金政策不具有多少领导功能。国家中小企业基金的背景,根据现在的发展,很多的需求就需要加大规模,加大力度,从国家层面要去引导基金,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大家知道4月份国务院出台的文件,向社会公布了,150亿,5年到位,今年要安排30亿。这个事很不容易,这个安排应该说是在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之下实现的,所以说我们有了这么一大批创业机构,而且为中小企业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另外从去年以来中小企业要转型,还要解决问题,而且我们就要对现有的规模,现有资金的支持方式进行梳理,首先是需求,具体的可以说有关部门的支持。特别是发改委、金融司。

  我原来是产业部的会计师,特别是在去年上半年,创投协会组织了我们相关的部门和业界的精英们,对欧洲一路进行了考察、学习,对我来说触动非常大。我后来也了解到了美国,人家发达国家知识创新,人家对企业支持,我特别关注这个问题,欧美经济扩大,进行创业投资基金,或者什么什么基金,意思都差不多。我们中国目前需要打造,企业资本化原来有科技引导的基础,所以从预算安排做。

  把这个情况的由来说一下,接下来的关注点,我点点题目。

  导向,一个就是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特色产业展开来说,这个范围比较大,从另外一个体系看,从产业角度来看,中小企业特色产业,但是具体往下说,我们需要和发改委有关部门商讨,创业投资机构大的方向,有必要参考,我们在前期,我们和发改委,和金融司、科技部等等有关部门,所以我们的会议刚才讲大的方向,给你的政策指导大的方向。

  运作的方式,那么就是主体是创业投资机构,而创业投资机构里面的管理团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我们就依托诸位了。当然也要拿一部分去解决、支持担保的中小企业,大部分公益基金。

  我们上次几个部门在一起开会,然后这么长时间,要有办法,还要有规则的依靠系统工程,实际上近段时间以来,我们的团队最大的难点,国家中小企业最大的难点,就是希望大家支持,但是国家要有政策,有引导。如何处理这两者之间的矛盾,是困扰我们的难点,去激励、鼓励发展投资,去从事这项工作。恐怕仍然要用一些机制、配套的政策。

  近期我们准备和有关部门,特别是我们之发改委就有关问题,现在遇到了很多很多的疑问,从投到退这些政策,要实现国家优化,要转起来,而且要实现目标,对小微企业、微型企业更多的具有我理解的,具有天时地利的作用,什么叫微型企业?这个基金必须清洁,有这个要求,你通过制度设计,这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值得研究的问题。我们要跟有关的部门相关的要讨论了,中央预算有安排,而运作的体系相关的规则,下来要跟大家沟通讨论了,要进一步操作阶段。这段基金不仅仅限于国家政策的贯彻落实的问题,不仅仅涉及到对中小企业的支持,解决他们暂时的困难、长期的困难的问题,而且还关系到未来。下一步毕竟是要它的范围是在中小、小微的范围,下一步财政对企业的支持活跃在产业上。我们开始研究走出去的,也要通过积极的方式走出去,触动太大了,涉及到国家战略的产业调整、升级、布局,走出去战略,国家战略迫切需要,有一种市场化的方式给予足够的助推。所以这个中小基金对下一步的发展落实政策具有示范效应。所以我们的合作,同行的合作和我们相关部门的合作,我相信,我也有信心从我这个角度来讲,我要尽我的微薄之力,为中国的创业投资这个行业已经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果,已经形成了我们基础。我们虽然比不上欧美,但是我们也有进步。我们有了这个基础,我相信未来产业的发展将会充分的发挥作用,通过你们去支持经济的发展,这就是我的思路,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8/2012080333202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