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杭州发改委娄仲良:抓好创投平台建设 推动产业升级

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暨评优表彰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图为杭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娄仲良。
2012-08-03 10:20 · 投资界     
   

  

杭州发改委娄仲良:抓好创投平台建设 推动产业升级

    投资界8月3日消息,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暨评优表彰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图为杭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娄仲良。

    据娄仲良介绍,杭州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共10个亿。创投引导基金在市创导领导小组领导下,具体由发改委、财政局、科技局三家共同负责实施。“整个运行下来到现在,应该说取得了政策效率,应该是日益显现,我们认为它是非常有成果。”娄仲良表示。这些政策效果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引导基金的放大效果非常明显,到目前为止跟杭州合作的基金一共25家,原来的10个亿和现在基本上5个亿,基金的规模达到3.85个亿,最高25%合作,目前到位70%已经到位了,分阶段性到位。阶段参股合作累计投下去的投资额、投资项目已经达到93个,投资金额13.9亿,带动社会资本联合投资14.8亿,这样引导基金的放大。据介绍,还有一个跟进投资,现在创业投了42个项目,投资金额是7656万,两者相加投资效率达到135个,实现由小额政府资金倍书社会撬动,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第二,投资创投项目的作用初步体现,创投引导基金主要是通过对创投机构的扶持,领导社会资本投资。创业现在初创期的项目77个,占57%,投资初创期的金额占比31.4%,充分体现了对初创企业的支持。

  第三,有力的推动了产业的支持,主要是发展文化创业、旅游休闲、电子商务、物联网、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等十大产业,这十大产业创业引导基金在合作投下去的项目,90%以上都是十大产业项目,金额85%,应该说基本上投在十大产业,符合杭州市的产业转型的要求。所以说2011年的时候杭州产业的增加值达到3050个亿,增长13.6%,占全市生产总值13.9%。

  第四就是吸引了优秀的人才和优质的创业资本进去。杭州市引导基金合作大部分建立自己的创投机构,按照现在的机构排名,进入前50强的和杭州合作的有11个。“我们派出了今天的管理团队,给杭州带来了高层次的创业投资。我们在合作的过程中要求,必须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团队在杭州。通过创投的引导,形成创业投资的氛围,2011年底,杭州的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的企业400多家,其中国家发改委46家。”娄仲良介绍。

  第五,杭州创业过程中的一些特色,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引导基金,促进创业投资方,为人才创业提供支持,创业投资机构的负责人大学生参与,引导基金对大赛的项目进行投资。

  第二方面形成良好的项目对接机制,我们专门有杭州市创投服务中心,现在大概有七千多方,去年我们组织了26场大新的投资论坛,为800多个项目提供了银行贷款的对接平台,200个项目获得了近15亿元的投融资资金,同时还做了电视、电台的合作。

  第三方面,实际上我们专门协调了杭州科技中心,为创投机构提供对这些机构进行投资企业的银行方面,就是说创投团队,你这个机构最到待遇,我们合作的企业,你投资的企业也可以,我们的科技银行也可以跟踪,也可以做一些银行的服务。主要是这五个方面,杭州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尽管现在已经取得进展了,但是我们觉得与政策的目标相比还有差距,下一步通过不断的完善政策,接下去向政府再申请一块。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8/201208033320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