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广电总局叫停网游改编电视剧:或阻碍多元化探索

广电总局日前对于电视剧创作提出六项要求,其中“不提倡网络小说改编,网游不能改拍”一则规定引发业界热议。
2012-08-03 12:34 · TechWeb     
   

 广电总局叫停网游改编电视剧:或阻碍多元化探索

 广电总局:网络游戏不得改编电视剧(TechWeb配图)

  【TechWeb报道】8月3日消息,广电总局日前对于电视剧创作提出六项要求,其中“不提倡网络小说改编,网游不能改拍”一则规定引发业界热议。显然,此举对企业如火如荼的网游影视剧改编进程将造成不小的打击。

  《轩辕剑》或为新规触因 国内单机游戏改编居多

  有不少人猜测,广电总局此举与最近的热播剧《轩辕剑》有直接关系。《轩辕剑》是台湾大宇资讯公司自1994年开始推出的单机游戏,至今为止已经发行了十部,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也是中国*的游戏之一。今年7月5日,该游戏改编电视剧《轩辕剑》原计划的开播发布会被临时取消,引发了该剧可能遭遇停播命运的说法。尽管次日如期在湖南卫视开播,但播出时间却改为每周五、周六晚十点连播两集。随着此次新规的出台,《轩辕剑》很可能成为游戏改编影视剧的“绝唱”。

  在此之前,大宇资讯旗下另一款单机游戏《仙剑奇侠传》也被改编为系列电视剧,一度引发收视狂潮。故事以中国古代的仙妖神鬼传说为背景、以武侠和仙侠为题材,迄今已发行6代单机角色扮演游戏、1款经营模拟游戏、1款网络游戏

  由金山游戏旗下工作室西山居开发的《剑侠情缘》则共发行了5部单机游戏,随后推出网络游戏版和网页游戏版,2011年《剑侠情缘》改编成33集的电视剧《剑侠情缘之藏剑山》;此外,上海烛龙研发的3D仙侠类单机游戏《古剑奇谭》也被改编,同名电视剧目前还未播出。

  目前来看,国内改编为影视剧作品的游戏仍以单机游戏为主。GAMEBAR副总裁苏飞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相比于网络游戏,单机游戏更加重视剧情,通过剧情黏着玩家。因此单机游戏改编小说或者是改编影视剧的形式,能帮助单机游戏更好的打造品牌。他认为,单机游戏不是单纯的游戏,它属于更具文化性的产品。改编电视剧的形式,可以获得更多与单机不同的用户群体,如电视剧可以借助明星宣传,更好的带动单机游戏的品牌发展。

  受单机游戏催动,其他大型热门游戏的改编计划也被提上了日程,包括盛大游戏的《星辰变》、*世界的《诛仙》、腾讯的《寻仙》及畅游的《鹿鼎记》。

  国外游戏改编影视剧成常态

  与国内相比,国外将网络游戏改编为影视剧则已经成为常态,甚至演变为一条新的产业链。国外网游成功改编的影视剧包括《古墓丽影》系列、《波斯王子》系列、《生化危机》系列、《寂静岭》系列等诸多经典作品,此外暴雪旗下《魔兽世界》翻拍电影的消息也一再传出。这些网游拥有大批玩家,改编后的影视作品也受到热烈追捧,并收获巨大商业利益。

  除了向国外取经之外,国内游戏产业自身发展遭遇瓶颈也是开发商选择跨界的另外一个原因。前不久发布的《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12年1月-6月)》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PC网游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235.5亿元人民币,比2011年上半年增长16.9%,虽然网游用户规模持续增长,但由于用户基数逐年抬高,增长速度呈放缓趋势,尤其是网络客户端网游用户同比增长率仅为4.6%。

  产业增速的放缓促使游戏开发商不得寻找新的突破口,除向页游、手游等领域横向延伸之外,不少从业者开始了产业链上下游的纵向拓展。报告认为,网游将作为一个企业集成群体,可以与出版业、电影电视业、玩具业、服装业、制造业等其他企业集合,构成一个开放式的网络状产业链,甚至在某些并不擅长的领域可以与竞争对手展开合作,以求共赢。

  而游戏与影视业的融合,带给游戏开发商的不仅仅是市场上激烈的竞争和考验,更多的是对于网游跨产业发展趋势的思考,对未来网游多元化衍生空间的探索。但过程中,为赚快钱而盲目涉足,造成作品水平低下的现象也被广泛关注。广电总局限制游戏改编影视剧的这一规定,或许本意在此,但对于正在蓬发中的产业变革来说,无疑算得上当头一棒。而从网友对此事的反应来看,也是反对远多于支持。(恰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