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少年知乎烦恼:内遇困外遇敌 用户热恋度渐失

从内部讲,知乎的用户活跃度出现下降,高质量回答开始减少;在向更多领域拓展的路上,面临的运营压力逐渐凸显;弱关系链下如何提升用户粘性成为知乎的挑战。
2012-08-09 08:07 · 腾讯科技  胡祥宝   
   

  一家被冠以“中国Quora”光环、少有推广却已赢得口口相传的社交问答网站,在飞速发展一年半后,陷入内忧外患的成长烦恼;一个运营能力堪称优良的团队,却依然躲不过与生俱来的发展困境。这就是知乎网当前所面临的环境。

  从内部讲,知乎的用户活跃度出现下降,高质量回答开始减少;在向更多领域拓展的路上,面临的运营压力逐渐凸显;弱关系链下如何提升用户粘性成为知乎的挑战。

  从外部看,今年6月新浪微博推出的社交问答“微什么”或将成为知乎又一块心病。目前“微什么”尚在内测中,带有社交元素和大量高端用户的新浪微博入局,会不会对知乎造成致命一击?

  无人知晓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知乎正如少年维特一样陷入成长的烦恼。在内容质量与用户规模,小众领域和商业探索之间的矛盾与挣扎中,少年知乎该如何前行?

  运营烦恼:优势难破IT圈 用户热恋度渐失

  “知乎很招人喜欢。在上面抛出和某个产品、某个公司有相关的问题,该公司的产品经理、CEO、创始人都能回答。”这是知乎用户的共同看法,“当你想找到最专业的人或有一个很棒的问题,你会想到知乎。”

  近一年来,凭借创新工场李开复IT意见*的影响力,知乎推出后迅速聚拢高端用户,形成专业格调,用户达30万,媒体称誉其为“资讯海洋中的珍贵浮标”。

  虽然用户有口皆碑,但和所有创业者一样,在路上的知乎烦恼也随之而来。

  2011年年中,知乎红极一时,当时李开复、洪波等业内人士基本每周都会在知乎上回答问题,而眼下,李开复在知乎的最新回答则停留在2个多月以前。从Alexa排名看,知乎用户UV和粘性在2011年年中达到高峰后一路下滑,整个网站的Traffic Rank也呈现微降态势。

少年知乎之烦恼:窄众牢笼难破 或受微博冲击

  一位内部员工透露,知乎早期回答率在80%左右,现在则低于70%,而且高质量回答内容正在减少,用户不再狂热,一些早期用户甚至出现逃离。

少年知乎之烦恼:窄众牢笼难破 或受微博冲击

  “现在知乎上内容同质化,充斥着大量不靠谱的问题和回答。很多专业回答都是一些伪大师论调,光说不练,徒有理论,长此以往,所谓的专业只会流于形式。”一位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产品经理如此说道。

  除了内容质量问题外,团队运营能力成为知乎的另一个挑战。

  创业之初,知乎的话题仅局限在IT、商业等窄众群体。2011年12月,知乎推出领域功能,铺展到互联网、创业、科技、商业、社会人文、电影、图书、体育等更多分类。

  然而,时至今日,这种拓展并不算成功。有网友反映,在知乎的音乐·电影·图书这一领域中,同一个问答在热门问题区多次重复出现,这对用户体验无疑是巨大伤害,无论是算法还是人力的问题,都从侧面反映出知乎的运营不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