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治愈“癌变”索尼:少谈些主义 多做些产品

《财富》网络版就此评论认为,虽然索尼已采取种种措施希望实现复兴,但该公司依然面临着诸多的挑战。
2012-08-23 14:01 · 腾讯科技  娄池   
   

  据索尼近期公布的2012年*财季财报,该公司的游戏部门的营收同比大跌14.5%;家用娱乐部门营收跌幅达到26.2%,设备部门营收下滑了14.4%;电影业务营收则虽然增长了6.2%,但亏损达到了3.56亿美元;就连设备部门,营收同样也下滑了14.4%。

  《财富》网络版就此评论认为,虽然索尼已采取种种措施希望实现复兴,但该公司依然面临着诸多的挑战。

  尽管4月新任首席执行官的平井一夫不用为索尼*财季的糟糕表现而负责,但恐怕索尼的病体不会留给他太长时间。几乎每个局外人都能说出索尼目前困境的原因——公司各项业务之间的对抗与不合作,绩效主义与创新缺乏,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布局缓慢等等,但这些病患就像是癌症一般让人看的见,治不了。

  聚焦平井一夫的“新政”:大规模裁员、押宝几项核心业务、梳理业务流程和更换管理团队,几乎每个招数都是他前任斯金格的复刻:2005财年索尼连续两个季度亏损,斯金格接任CEO后裁员5700人,关闭9家工厂,并推进“SonyUnited”(统一的索尼)的融合策略。经过三年治理,索尼2007财年创造了4753亿日元的盈利。随后,索尼在全线业务上都开始走上了下坡路,自2005年以来,索尼股价下跌了一半以上。

  已经使用过的大招,换一个人重复一遍就能重造辉煌?这种充满童趣的假设显然缺乏说服力,8月初,穆迪将刚刚下调盈利预期的索尼公司列入了负面观察名单。

  或许近期在消费电子领域的一个小奇迹可以给平井一夫一些启发,在全世界都盯着苹果,并相信日系企业将要推出历史舞台的时候,一家因平庸且缺乏想象力而长期被评论界忽视的日本厂商正在为卡片相机卖断货而发愁,在中国水货市场上,卡西欧生产的自拍相机已经由2000元不到逆市翻到4000元却仍然缺货,在百度搜索引擎里,“自拍神器”已经是他们产品的代名词。

  对媒体和评论界来说,卡西欧推出的TR系列自拍相机远不如美国Lytro有噱头,Lytro首创了光场摄影概念,引起过乔布斯的关注,够酷够极客,产自硅谷根红苗正。但在真实消费者那,卡西欧TR系列为自拍细分市场做的诸如美肤、360度旋转机身等听上去不那么酷的创新显然更受欢迎,如果你足够细心,就会发现微博上的美女早已经用它替换iPhone去完成自拍的工作。

  先别管什么生态链,先别管什么垂直整合,先别管什么软硬一体,回归简单的消费数码产品或许是索尼目前最容易做到的事情。想重新赢回消费者和投资人的认可,先拿出一款让消费者心甘情愿加价购买的产品再说,这对索尼远比搞什么生态链简单的多。

  换句话说,Walkman才是索尼的灵魂和方向,斯金格不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